配色: 字号:
二年级心理健康教学计划(上)
2019-05-28 | 阅:  转:  |  分享 
  
二年级心理健康教育教学计划

2016年——2017年学年度第一学期

五道沟镇中心小学尹希艳

一、教材分析

1.教材结构:由于二年级的小学生年龄还比较小,对于一些事物的分辨能力还比较差,本册教材设计了一些小学生生活中常见的问题,应该怎样对待解决。

2.内容体系:全日制小学二年级心理健康课本,按“学会生活、学会学习、学会做人、学会发展”目标,从生活心理辅导、学习心理辅导和人格心理辅导三个方面安排内容。

3.教学重难点:通过故事和事例让学生感受学习,为提高学生心理素质提供良好的教育。

二、学生情况分析

心理健康教育是小学素质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现代基础教育的一个显著特点。从小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开发学生的潜能,塑造学生的健康人格,提高中华民族的整体素质,提高未来人才的质量,有着极其深远的意义。

三、教学总目标

1.通过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学生认识自己,提高对学习环境和社会环境的适应能力。

2.通过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学生乐观自信,友善合群,负责守信,开拓创新,追求卓越,不畏艰难的健全人格。

3.通过心理健康教育,使学生善于控制调节自己,排除心理困扰和行为偏差,树立人生理想,并具备个人发展能力。

四、主要教学措施

1.教师为有需要的学生做团体或个体的心理咨询与辅导,帮助学生解决心理困扰。

2.通过心理咨询与辅导,访谈调查与心理测量,及时发现需要给予特别帮助的学生,掌握一般学生的心理状况。

3.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及普及工作。

五、教学评价

1.提高学生对校园生活的适应能力,培养他们开朗、合群、乐学、自助的独立人格。

2.不断正确认识自我,增强自我调控、承受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

3.有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

献花(0)
+1
(本文系仙人掌0830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