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六年一班用餐文明方案
2019-06-02 | 阅:  转:  |  分享 
  
《文明用餐》主题班会活动方案

五道沟镇学校六年一班

一、活动目的

1.通过主题班会活动,让学生了解一些文明用语使用的必要性,展现中学生高尚的文明素养。

2.中学生用餐中常有浪费的现象,通过这次班会活动让同学们体会到节约的重要性。

3.教育学生注意用餐过程要减少交谈,杜绝大笑,文明用餐。

二、活动过程

师导入语:同学们,在我们的学习生活中,我们都喜欢和讲文明、懂礼貌的人接触,和这样的同学接触很舒服,可见文明的重要性。那么,我们今天就从文明这个角度着手,以《文明用餐》为主题召开主题班会课。

二、课件出示就餐图片

1、以小组为单位,让学生讨论从图中看到了什么?谈谈自己的看法

2、结合图片,找找自己的影子。

3、课件出示:数据说明浪费的例子。

三、知识竞赛

1、选择题。

(一)、就餐时应从座椅的(1、)入座,要坐姿端正,不能双手托腮支于桌面或两手前臂平放于桌席之上,要将两手放在膝上或椅子的扶手上,前胸距餐桌约(2、)厘米。

1、A:右侧B:左侧C:随便

2、A:5B:10C:20

(二)、喝汤时,咀嚼食物时()。

A:不发出响声

B:可发出响声

C:自己想怎样就怎样

(三)、就餐时()。不用餐具指向对方。

A、可大声说话B、不可说话C、有事轻轻说

(四)、取餐时,应(1、),并说(2、)。

1、A:双手接B:单手接C:任意

2、A:对不起B:谢谢C:快点咯

(五)、就餐时,脚()。

A、翘二郎腿B、成”八“字形C、并拢

2、判断题。

(六)、排队取餐时,看到熟人在前面,立刻插队到前面。()

(七)、取餐时,相互礼让,不拥挤,不插队。()

(八)、如果打汤时,同学不小心把汤洒在了你身上,你对他大发雷霆。()

(九)、吃饭时,你翘着二郎腿,执勤同学提醒你,你不好意思地放下了腿。

(十)、放餐盘时,你双手递给执勤同学,并说了一句“谢谢”。()

四、文明就餐歌谣

小学生,讲礼貌,就餐礼仪不可少。用餐前,要洗手,细菌才能都赶走;

搬饭时,不能乱,你争我夺不雅观;饭桌上,需安静,说说笑笑都不行;

不暴食,不厌食,均衡饮食才是好;细细嚼,慢慢咽,食物才能都消化;

要勤俭,讲节约,盘中粒粒皆辛苦;放饭时,有顺序,饭盒摆放要整齐;

用餐后,嘴边油,纸巾擦嘴水漱口;好习惯,要培养,点点滴滴我做起;

既卫生,又文明,好学生们礼仪行!

五、文明就餐倡议书

亲爱的同学们:

创建文明和谐校园,争做文明进步小学生是全校学生的应尽职责。文明就餐作为校园文明建设的一部分,是学校建设的重要方面,也是学校风貌突出的体现。在此,我特向同学们发出如下倡议:

(一)、同学们在就餐后,请将用完的餐盘放到附近的餐车或餐桶内。

(二)、请注意食堂卫生,不用有毒有害塑料袋盛饭,不要随地吐痰、乱扔餐巾纸或者食物残渣。

(三)、就餐的时候请同学们自觉排队打饭,文明礼让,共同营造一个良好的就餐环境。

(四)、请爱护餐具,不要损坏餐具.

同学们,让我们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积极融入到构建和谐文明校园的活动中去,规范行为举止,养成文明的行为习惯,形成良好的校风学风,让道德之树生根发芽,让和谐之声美化心灵,让文明之花开满校园!

六、活动小结

师:同学们都能够发现其中不文明的表现,那么作为一名学生,班级的一员,应该在以后就餐的时间怎样做呢?(生发言,各抒已见)

师结束语:同学们,相信本节班会上完之后,同学们已经能够掌握基本的餐桌礼仪知识,学会如何文明用餐了,希望这节文明用餐的主题班会,大家能收获用餐礼仪的一些知识,希望大家在实际生活中,做一个文明用餐的好学生。













































献花(0)
+1
(本文系缘分天空968...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