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2019年四年级下册语文总复习汇总资料
2019-06-20 | 阅:  转:  |  分享 
  












四年级下册语文课文重点内容复习第一单元:

1、《桂林山水》一文中,“桂林山水甲天下”总领全文。下文就围绕这句话从‘山’‘水’两方面来写。

2、“漓江的水真静啊,静得让你感觉不到它在流动;漓江的水真清啊,清得可以看见江底的沙石;漓江的水真绿啊,绿得仿佛那是一块无暇的翡翠。”运用【排比、比喻】写出了漓江水的静、清、绿。

3、“桂林的山真奇啊,一座座拔地而起,各不相连,像老人,像巨象,像骆驼,奇峰罗列,形态万千;桂林的山真秀啊,像翠绿的屏障,像新生的竹笋,色彩明丽,倒映水中;桂林的山真险啊,危峰兀立,怪石嶙峋,好像一不小心就会栽倒下来。”运用【排比、比喻】写出桂林山的奇、秀、险。

4、“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在文中起到了首尾呼应的作用,意思是:船在碧绿的漓江上行驶,人就像在画卷中游览一样。

5、《记金华的双龙洞》一文作者叶圣陶,按游览顺序,依次写了路上、外洞、孔隙、内洞的情况,写了路上的景色明艳,外洞的宽敞,孔隙的窄小,内洞的“黑、奇、大”。

6、“随着山势,溪流时而宽,时而窄,时而缓,时而急,溪声也时时变换调子。”一句中,“时而……时而……”写出了溪流的蜿蜒曲折。“宽、窄、缓、急”两对反义词写出了溪流的变化多端。7、“我又感觉要是把头稍微抬起一点儿,准会撞破额角,擦伤鼻子。”一句中,“稍微、一点儿、要是……准会”说明必须一动不动平躺在小船上,才能通过孔隙,来说明孔隙的窄小。

8、《七月的天山》一文采用了移步换景的写法,重点从水、树、花三个方面展示了天山的景物。课文是总分总的结构。

第二单元:《独坐敬亭山》作者李白(701-762),字太白,后人称为诗仙,是唐代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诗人通过对敬亭山景象的描写,抒发了因怀才不遇而产生孤独寂寞的感情。《望洞庭》作者刘禹锡:字梦得,唐代文学家、哲学家。与白居易并称“刘白”。诗人以轻快地笔触,描写了一幅优美的洞庭湖秋月图。《忆江南》是唐代诗人白居易写的一首词,“忆江南”是词牌名,这首诗表达了作者对江南美景的赞美和怀念之情。《万年牢》赞扬了父亲(认真、实在、正直)的品格。“万年牢”在文中出现三次,第一次指(糖葫芦工艺高、质量好),第二次指(做生意讲诚信),第三次指(做一个诚实可靠的人)。?

2、《将心比心》通过阿姨为奶奶推门、妈妈鼓励护士打针两个小故事,让我们懂得关心、爱护别人,就会得到别人的关爱。3、“是啊,如果我们在生活中能将心比心,就会对老人生出一份尊重,对孩子增加一份关爱,就会使人与人之间多一些宽容和理解。”理解:想要得到别人的帮助就要先帮助别人,要多为他人着想。



第三单元:

1、《自然之道》是一篇以科学常识为主的叙事文章。这篇课文告诉我们:如果不按照自然规律办事,往往会产生与我们愿望相反的结果。

2、“向导却若无其事地答道:‘叼就叼去吧,自然之道,就是这样的。’”向导的言下之意是说,这就是大自然的规律,是太平洋幼龟防备天敌、自我保护的手段。

3、“向导极不情愿地抱起那只幼龟,朝大海走去。”“极不情愿”说明向导明知道我们的想法会害了幼龟,但迫于我们的压力,只好这样做。

4、先出来的幼龟原来是龟群的“侦察兵”,引号的作用是特别强调部分。?

5、向导一边走一边发出悲叹。“悲叹”突出了向导伤心难过的心情。

6、作者为什么说“我们干了一件愚不可及的蠢事?

答:因为“我们”自认为是保护小动物的善举违背了自然之道,导致许多幼龟成为食肉鸟的美餐,所以说“我们”干了一件愚不可及的蠢事。

7、“自然之道”中,“道”的意思是规律,“自然之道”是指大自然的规律。?

8、《黄河是怎样变化的》一文介绍了黄河变化的过程、变化的原因及其治理的方案,告诉人们要保护大自然,保护环境,否则就会受到大自然的惩罚。

9、变化的原因:一、气温转寒,暴雨集中。二、人口迅速增长,引起了严重的水土流失。把黄河治理好,关键是要把泥沙管住,不能让它随心所欲地流进黄河。(保护森林资源,合理规划利用土地,大量修筑水利工程)

10、关于黄河的诗句: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

11、《蝙蝠和雷达》是一篇很有意思的科普知识短文,课文主要讲科学家通过反复试验,揭开了蝙蝠能在夜间飞行的原因,并从中受到启发,给飞机装上雷达,解决了飞机在夜间安全飞行的问题。

13、“在漆黑的夜里,飞机怎么能安全飞行呢?原来是人们从蝙蝠身上得到了启示。”是设问句,在文中起承上启下的作用

14、“科学家经过反复研究,终于揭开了蝙蝠能在夜里飞行的秘密。”一句中“反复”“终于”说明了科学家为揭开蝙蝠夜里飞行的秘密,付出了艰辛的努力,成果得来不易。

15、蝙蝠能在夜间飞行的秘密是什么呢?

答:蝙蝠在夜间飞行,靠的不是眼睛,而是用嘴和耳朵配合起来探路的。它一边飞,一边从嘴里发出一种超声波,人的耳朵听不见,蝙蝠的耳朵却能听见,超声波像波浪一样向前推进,遇到障碍物就反射回来,传到蝙蝠的耳朵里,蝙蝠立刻改变飞行的方向。

16、为什么飞机可以在夜间安全飞行?(工作原理)

答:飞机上的雷达通过天线发出无线电波,无线电波遇到障碍物就反射回来,显示在荧光屏上。驾驶员从雷达的荧光屏上,能够看清楚前方有没有障碍物,所以飞机在夜间飞行也十分安全。

17、《大自然的启示》这篇课文告诉我们,研究大自然的特点和规律,研究生物的特性,可以从中受到启发,从而更好地指导人类的发明创造活动,更好地指导我们利用大自然的规律,科学合理地开发、利用大自然,为人类服务。

第四单元复习要点



1、《夜莺的歌声》以(夜莺的歌声)为线索,讲述了苏联卫国战争时期,一个被游击队员称作(“小夜莺”)的孩子,用(口哨)学鸟鸣,为游击队传递信息,协助游击队歼灭德国法西斯强盗的故事。课文充分表现了“小夜莺”的(机智勇敢)和(爱国主义)精神。

2、《夜莺的歌声》一文分为四个部分,小标题分别是:(诱敌上钩、传递敌情、消灭敌人、继续诱敌。)

3、《夜莺的歌声》一文中,“小夜莺”指(小男孩),“麻雀、乌鸦、猫头鹰、野兽”指(敌人)。夜莺的歌声在文中出现了(四)次,第一次在河岸边叫是为了(吸引敌人);第二次学夜莺歌唱是为了(麻痹敌人);第三次歌声越来越响是为了(传递敌情);第四次又开始了新一次的(诱敌上钩)。

4、《小英雄雨来》讲的是在那战火连天、枪炮轰鸣的抗日战争时期,晋察冀边区的少年雨来(聪明勇敢)、(游泳本领高强),为了掩护革命干部,机智地同敌人作斗争的故事。故事情节紧凑而又丰富多彩、跌宕起伏,将一位(热爱祖国)、(不畏强敌)的少年英雄展现在读者面前。

5、《小英雄雨来》一文分为六个部分,分别是:(游泳本领高、上夜校念书、掩护李大叔、勇斗鬼子、宁死不屈、机智逃生)。

6、“我们是中国人,我们爱自己的祖国”在文中出现了两次,这是雨来能够掩护革命同志、与敌人作斗争的思想基础。

7、①“像条小泥鳅,像鸭子一样抖着头上的水。”用小泥鳅小鸭子来比喻雨来,表达了作者对雨来这个人物的喜爱。

②“像鹰的爪子,恶狼般的眼睛。”用“鹰”和“恶狼”来形容敌人,表达了作者对敌人的痛恨和厌恶之情。

8、《一个中国孩子的呼声》属(书信体)文章,是中国孩子(雷利)写给联合国秘书长(加利先生)的一封信。课文情感强烈,饱含着一个孩子失去亲人的(悲愤)和对和平(无比渴望)的真挚感情。

9、“鲜血染红了他的征衣,腕上的手表浸满了凝固的血。”说明爸爸已经壮烈牺牲,表达了(“我”痛失父亲后极其悲痛的心情)。

10、“啊!我听见了。妈妈听见了,在场的叔叔阿姨听见了,全世界都听见了,他呼唤的是:和平!和平!和平!”一句运用了(排比)的修辞手法(表达对和平的强烈渴望)。

11、“今天,我们中国孩子虽然生活在和平环境中,但是世界并不太平,不少地区还弥漫着战争的硝烟,罪恶的子弹还威胁着娇嫩的‘和平之花’。”一句中,“罪恶的子弹”是指(战争),“和平之花”是指(和平),“娇嫩的和平之花”是指(和平容易受到摧残)。

12、“为了母亲不再失去儿子,为了妻子不再失去丈夫,为了孩子不再失去父亲,全世界应该一致行动起来,维护和平,制止战争!让那已经能够听到脚步声的21世纪,为战争敲响丧钟,让明天的世界真正成为充满阳光、鲜花和爱的人类家园!”运用了(排比)的手法表达出(盼望和平、痛恨战争)的感情,饱含一个失去亲人的孩子对和平的无比渴望,同时也表达了中国孩子向国际社会呼吁和平的心声。

13、《和我们一样享受春天》是一首(呼唤和平)的诗,它以(一个孩子)的视角,展示了战争给自然界和人类带来的种种不安宁,发出对(和平)的呼唤。作者抓住自然界人们熟知的景物——大海、沙漠、夜空、草地,将其原有的(美好)与(宁静)的景象与(遭战争破坏的)景象加以对比,并发出痛心的(疑问)。这疑问是对战争的控诉,对战争的抗议。最后一段发出祈盼,表达世界人民共同的心愿——(和平)。

第五单元:《触摸春天》给我们讲述了一个春天的早晨,八岁的盲童安静奇迹般地捉住了一只蝴蝶,并且在细细地感受到春光后,安静又把这只蝴蝶给放飞了。这给故事所给予孩子们的真切的感受是:盲童对生命的热爱,感受作者对生命的关爱,从而懂得珍惜生命和热爱生活。

①安静的手指悄然合拢,竟然拢住了那只蝴蝶,真是一个奇迹!睁着眼睛的蝴蝶被这个盲女孩神奇的灵性抓住了。——“悄然”是没有声音或声音很低;“竟然”表示出乎意料;“神奇”是非常奇妙;“灵性”是指智慧、聪明才智。若不是有一种神奇的灵性在牵引着她、指挥着她,睁着眼睛的蝴蝶怎么会被盲女孩抓住呢?这神奇的灵性不正来自小女孩对春天、对大自然的热爱吗?与其说是蝴蝶被盲女孩拢住,不如说是生命的美好被盲女孩神奇的灵性所摄取、所捕捉。②许久,她张开手指,蝴蝶扑闪着翅膀飞走了,安静仰起头来张望。此刻安静的心一定划过一条美丽的弧线,蝴蝶在她八岁的人生划过一道极其优美的曲线,述说着飞翔的概念。——“张望”是向四周或远处看。这里用来描写双目失明的安静,不仅表现出安静对蝴蝶的喜爱和留恋,也表现出她对飞翔的向往。“弧线”是指圆周上任意两点之间的线段,这里用来形容安静心中想象的蝴蝶飞走时的画面。尽管安静什么也看不见,但追随着蝴蝶飞舞的轨迹,她丰富的内心世界里,已经感受到飞翔的快乐,人生的美好。③“谁都有生活的权利,谁都可以创造一个属于自己的缤纷的世界”:使我们懂得了每一个人都拥有生活得权利,无论你是否拥有健全的体魄,只要热爱生活、热爱生命,就一定能够创造一个属于自己的春天,编织出属于自己的五彩斑斓的世界。《生命生命》用飞蛾求生、瓜苗砖缝生长、倾听心跳三个事例,展示了生命的意义:虽然生命短暂,但是,我们却可以让有限的生命体现出无限的价值。作者还表达了自己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一定要珍惜生命,决不让它白白流失,使自己活得更加光彩有力。第六单元:

《乡下人家》通过瓜藤攀檐、鲜花轮绽、雨后春笋、鸡鸭觅食、院落晚餐、月夜睡梦六个画面,描绘了一幅独特、迷人的乡村风景,展现了乡下人家朴实自然和谐、充满诗意的乡村生村活,表现作者对乡村生活和乡村景色的喜爱之情。《乡村四月》翁卷,南京诗人,一生未做官,描写了许多田园生活的诗篇。第一句主要写了江南水乡初夏时的景色。第二句主要写了劳动人民紧张繁忙的劳作,同时体现了作者对劳动人民的同情、赞美。“少”“才”“又”突出了劳作的繁忙。《四时田园杂兴》作者是宋朝的范成大,诗人描写了乡村农人耕织以及儿童学大人样子劳动的情景,赞颂了农村劳动人民的勤劳,表达作者对天真、可爱的劳动人民的喜爱。《渔歌子》作者张志和既是诗人还是画家,他通过这首词借表现渔夫生活来再现自己隐居生活的乐趣。第七单元

《两个铁球同时着地》赞扬了伽利略不迷信权威的独立人格和执着追求真理的精神。使我们懂得了对权威要尊重,但不要盲从,权威也有错的时候,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全神贯注》表现了罗丹全神贯注的工作态度和对艺术执着追求的精神。《鱼游到了纸上》课文记叙的是“我”去玉泉观鱼,认识了一位聋哑青年,发现他画的鱼栩栩如生,就像在纸上游动一样,赞扬了聋哑青年做事勤奋、专注的品质。第八单元

《纪昌学射》使我们懂得了无论学习什么技艺,都要从学习基本功入手。学习要有恒心和毅力。《扁鹊治病》使我们懂得了要防微杜渐,要听取别人正确的意见,否则后果将不堪设想。不能讳疾忌医,固执已见等道理。《普罗米修斯》赞扬了普罗米修斯不畏强暴,为民造福不惜牺牲一切的伟大精神。《渔夫的故事》选自古代阿拉伯著名的民间故事集《一千零一夜》,故事告诉人们:拥有智慧的人,才是真正强大的、不可战胜的。1、父亲(中彩那天)——诚实,讲信用

2、父亲(万年牢)——认真、实在、正直

3、哈默——自爱自尊自强、有骨气

4、小夜莺——机智勇敢、热爱祖国

5、雨来——机智勇敢、热爱祖国、游泳本领高

6、一个中国孩子——热爱和平、憎恨战争

7、盲童安静——热爱生活、珍惜生命

8、琳达一家—一心为他人着想,乐于助人

9、乡下人家——热爱生活,勤劳朴实

10、伽利略——执着追求真理,相信科学、不迷信权威

11、罗丹——做事全神贯注、一丝不苟、执著追求

12、聋哑青年——做事勤奋专注、画技高超

13、父亲(父亲的菜园)——勤劳执著、认准目标、坚持不懈

14、纪昌——虚心好学、勤学苦练

15、飞卫——堪称名师

16、扁鹊——医术高超

17、蔡桓公——固执己见、自以为是、讳疾忌医

18、文成公主——聪明又漂亮

19、普罗米修斯——不畏强权,为民造福、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

20、宙斯——心狠手辣、冷酷无情

21、渔夫——从容、镇定、聪明

22、魔鬼——凶狠狡猾而又愚蠢

一、日积月累

(一)关于诚信的名言:一言既出,驷马难追。?——中国谚语?

(二)农时谚语:①立春三场雨,遍地都是米。②春雨贵似油,多下农民愁。

(三)气象谚语:①有雨山戴帽无雨山没腰②朝有棉絮云下午雷雨鸣

③泥鳅跳,风雨到

?(四)关于生命感悟的名人名言:一个人的价值,应该看他贡献什么,而不应当看他取得什么——爱因斯坦

?(五)歇后语:

①八仙过海——各显神通②芝麻开花——节节高③王婆卖瓜——自卖自夸



二、词语归类

?

1、形容风景的词语:山清水秀?鸟语花香?花红柳绿?春暖花开?百花齐放

2、描写四季的词语:春光明媚?春暖花开?骄阳似火?秋高气爽冰天雪地

3、描写月亮的词语:月明人静?花好月圆?皓月当空月黑风高?明月高照

4、描写植物的词语:花红柳绿?花枝招展一碧千里?杂草丛生?绿树成荫

5、描写外貌的词语:骨瘦如柴披头散发面呈菜色?一表人才面黄肌瘦

6、描写神态的词语:全神贯注?怒气冲冲?兴高采烈?呆若木鸡大惊失色

7、形容人多的词语:车水马龙?人山人海人海茫茫游人如织千军万马

8、表示看的词语:瞧望?盯?打量?欣赏?张望?注视?凝视观察鸟瞰

9、形容高兴的词语:眉开眼笑兴高采烈开怀大笑?笑逐颜开?欢天喜地

10、词牌名:渔歌子?忆江南??长相思??念奴娇??水调歌头

11、意思相同的词语:甜蜜、捕捉、寻找、叫喊、呼唤医治、解救

12、意思相同的成语:成千上万聚精会神坚定不移千言万语千呼万唤

13、描写色彩的成语:万紫千红五彩缤纷五光十色五颜六色色彩明丽

14、描写人物品质的成语:助人为乐?拾金不昧?见义勇为?勤奋好学

15、描写人物意志的成语:坚定不移自强不息?持之以恒??知难而进半途而废

16、含寓言故事的成语:叶公好龙画龙点睛?对牛弹琴愚公移山?刻舟求剑

17、神话故事的成语:精卫填海八仙过海?夸父追日女娲补天嫦娥奔月

18、含近义词的成语:生龙活虎?胡言乱语东奔西走千言万语奇形怪状

19、含反义词的成语:黑白分明进退两难东张西望左邻右舍七上八下20、与战争有关的成语:知己知彼?百战百胜?决战千?声东击西??草木皆兵

21、描写山的成语:奇峰罗列连绵不断形态万千峰峦雄伟拔地而危峰兀立

22、描写水的成语:波澜壮阔水平如镜清澈见底波涛汹涌清波荡漾



































46









献花(0)
+1
(本文系想是因为回...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