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教研方法学习心得体会
2019-06-26 | 阅:  转:  |  分享 
  
教研方法学习心得体会

任明清

在学校领导的支持下,全体语文教师的努力下,我们语文教研组抓住课程改革的契机,以新课改理念为指导,以“三疑三探”课堂模式的探索为着力点,以打造“有效课堂”为目的,以促进教师、学生发展为宗旨,开展了踏实有效地校本教研,取得了一定得成效。现总结如下:

一.扎实学习,践行教育理想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要想教给学生一瓢水,教师首先应该是一条长流常新的小溪。教师如果不学习,教研活动就会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为了提高语文教师的文化素养、专业技能,我们在深入学习研究《语文新课程标准》、《魏书生教学工作漫谈》的同时、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各种学习培训,并结合我校实际,制定了教研工作计划。通过扎实有效地学习,教师不仅理论水平有了很大程度地提高,而且通过读书,教师的心静了,能发现教育的快乐、发现自我价值了。我们学习的效果也体现在教育局举办的骨干教师考试中,我们学校入选的三位语文教师全部过关,并且取得了优异成绩。

二.创新常规,营造和谐氛围

1.集体备课“高效”

为了能充分挖掘每位语文教师的潜能,发挥集体的力量和智慧,我们非常注重集体备课。每周两次的集体备课时间,做到有内容、有中心发言人。同一学年教师共同确定教学重点和教学难点,共同研讨教学策略。大家一起学习、研究、取长补短、资源共享。同时,学校为了让教案不再成为教师的负担,在寒假我们就开始筹划教案改革。本学期我们采用“三七补充式”教案,即:“三的部分”是课型、三维目标、教学策略、课外引入的课程资源由教研组共同研究制定,(确定方式:利用假期时间,每位教师把自己认领的单元内容备完,开学后组内教研确定)并上传到学校网站语文备课文件夹中,大家对这一部分内容可以自由选择(可以打印,也可以直接复制到自己文件夹里);“七”的部分要体现个人的教学特色,主要是课堂设计(情境创设、课堂流程、拓展运用、作业等),这一部分也要上传到自己的文件夹里,同时也可以采用活页夹的形式打印下来保存。

第一轮回是不省力的,甚至有些费力。但我们下一个循环的时候,或者下个学年升级上来的时候,就可以自由采用已经上传的教案,特色部分自己可以增添修改,平时所用的资料就可以搜集到活页夹里反复使用,我们查教案重点查课后反思。这样一年下来,我们就把三年的教案都写完了。通过语文组的团结协作,我们的教案具有时效性、创新性和适用性等特点。教案改革既符合教学实际又减轻了教师的负担,给教师更多的思考问题的空间。更重要的是达到了网上交流,资源共享的目的,更好的提高了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

献花(0)
+1
(本文系renmingqing...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