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研修主题: 如何促进幼儿心理健康
2019-07-05 | 阅:  转:  |  分享 
  
研修主题:如何促进幼儿心理健康



幼儿的健康是指身体无疾病、心理健全、具有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的状态。这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作为幼儿教师,我们不仅要促进幼儿的身体健康成长,还应该关注幼儿的心理健康。理健康教育是当代教育的主题,也是幼儿教育的主题。幼儿的心理健康是幼儿人格完善的必要条件,是幼儿的精神与发展的内在基础,幼儿从小拥有自信、快乐、积极向上的健康心理素质,将有益于孩子的终生发展。可见,对幼儿进行心理健康教育,使孩子身心和谐一致地发展,是摆在广大幼教工作者面前的一项全新的课题。

一、幼儿心理健康存在的主要问题

1、以自我为中心,唯我独尊

现在的孩子一般都是独生子女,即使不是独生子女在家庭生活中也基本上处在缺乏儿童伙伴,离群索居的状态,易产生不关心他人,不爱惜东西等不良习惯,形成“自我为中心”的占有心理和冷漠孤僻的性格,希望自己成为老师、同学关注的主要对象,希望要求都能得到满足,不愿与人分享物品,不愿自己收拾个人学具、生活用品等唯我独尊的心理倾向。

2、独立性差,依赖性强

由于部分孩子的家长有溺爱孩子的现象,错误的认为给孩子快乐童年就是完全依着孩子,“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以至于在家庭生活中包办代替,过分照顾、保护,从而使孩子缺乏独立做事的能力。来到幼儿园后普遍表现为遇事无主见、过于依赖老师、遇到不如意就去办公室“告状”、不适应幼儿园的群体生活环境、不能与小朋友很好的进行合作交往、不愿与小朋友共享教育资源等消极心理。

3、情绪极不稳定,自控能力差

在家庭生活中,多数家庭是两代家长照顾一名孩子,孩子普遍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成为生活的中心,所以部分孩子在幼儿园生活中一旦要求不能实现,便任性地大发脾气、大哭大闹、乱摔东西,甚至于会迁怒于别人、经常与小朋友发生对立矛盾、中途要求回家或家长来接时告老师和同学的“状”,不能在老师教育下控制自己的情绪,不爱护别人的物品、不珍惜幼儿园的公共设施、无理取闹,这些现象都危及孩子稳定健康心理的形成。

4、意志不够坚强,心理承受力弱

在部分孩子存在上课坐不住、玩小东西、找同伴说话玩游戏坚持时间短等现象;同时由于在家庭生活中家长对孩子的刻意帮助,部分孩子在完成任务或做游戏时存在遇难而等、遇难而哭、遇难而退的现象,无助的等老师帮忙,当老师指正帮助时,又理解为批评指责,缺乏心理承受能力。

二、幼儿心理健康问题的解决对策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指出,幼儿园的教育是为所有在园幼儿的健康成长服务的,要为每一个儿童,包括有特殊需要的儿童提供积极的支持和帮助。所以,针对上述幼儿心理健康存在的问题,应采取积极措施予以解决。

1、优化幼儿成长环境

首先,幼儿园应对园内外、教室内、办公室内进行统一规划和布置,凡是幼儿校园生活所及之处,都应布置的温馨、健康、积极向上,可以师幼共同创作作品,可以悬挂一些标语,如“我能行”、“我成功我快乐”、“我真棒”、“我是最可爱的小宝宝”,从而影响孩子,激励他们充满自信和快乐。

其次,教师与幼儿的交流、对幼儿的教学,应无时无刻不体现对孩子的关爱。一个微笑、一句问候、一个抚摸、一句鼓励就会为孩子心理的健康成长埋下一粒丰收的种子。教师应做到用信任的目光消除孩子的胆怯、用甜甜的微笑驱散孩子的自卑、用慈爱的抚摸鼓励孩子的进步,用赞赏的话语肯定孩子的成功,让孩子与2、开展渗透式心理健康教育

首先,对幼儿的心理健康教育应结合幼儿园的音乐、美术、语言、科学等教育活动形式实施,使幼儿心理健康教育变得生动活泼,符合幼儿的心理特点。

如:音乐、美术活动作为艺术活动是幼儿园常见的教学课程,也是一种审美活动,能满足幼儿的美感需要,使幼儿充分表现自己的思想和情感去追求真善美,排斥和去除邪恶、丑陋的事物,使心理健康发展。

其次,幼儿心理健康教育应结合游戏进行。

游戏是进行合群性养成和对立性培养的好手段,在游戏中,幼儿通过对游戏主题的确立,角色的选择,情节的发展等活动,学会如何与角色的选择,情节的发展等活动,学会如何与同伴好友相处,自我意识的良好发展,合群情感的形成,社会化和个性化的协调。通过一些有心理健康教育内容的角色游戏、体育游戏,让幼儿体验合群的愉悦,增强合群意识,提高幼儿与幼儿之间交往合作的能力。

再次,幼儿心理健康教育结合日常生活进行。

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如:小班幼儿刚入园时,表现的很羞涩胆怯,不易接近老师,教师可以对每个幼儿进行交流或交谈,或拍拍他的头,叫叫他的名字,在幼儿哭泣时抱抱他,安慰他,使每个幼儿都能感到你对他的关心,幼儿就会对教师产生依赖感和安全感;或组织大班幼儿与小班幼儿做朋友,教小班朋友如何系扣子、解鞋带、做游戏,让每个幼儿都感到幼儿园生活的快乐,使其合作交往能力得到大幅提高。

3、进行专门的心理健康教育

幼儿园老师可具体而形象地向幼儿讲解有关心理健康的一些粗浅知识,提高幼儿对维护自身心理健康的认识水平,改善幼儿对心理健康的态度。但要注意形式多样、生动、内容贴切、适宜。可让幼儿对已学习过的行为及技能进行反复的练习,加深幼儿对这些行为及技能的理解和掌握,从而形成稳定的行为习惯。

幼儿多直观思维,模仿力强,教师也可给幼儿一个典型的形象,让他们模仿,从无意到有意,从自发到自觉地去学习典型的行为,久而久之,就会养成与典型一致的行为习惯。

4、家园结合共同进行心理健康教育

幼儿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问题,大多与家长教养态度和方式不当,家庭人际交往缺乏等因素有关。因此,幼儿园的心理健康教育急需家庭教育的积极配合。

幼儿园可定期组织家长座谈会、家长开放日来丰富家长的科学育儿知识;可利用宣传栏、家园联系卡、家访等与家长进行双向交谈,通过开展亲子活动、开设家庭心理咨询、讲座来丰富家长的心理教育知识,使幼儿园与家庭对幼儿的要求保持一致,与幼儿建立平等的关系,共同塑造幼儿良好的行为,发展幼儿的健康心幼儿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问题,大多与家长教养态度和方式不当,家庭人际交往缺乏等因素有关。因此,幼儿园的心理健康教育急需家庭教育的积极配合。

幼儿园可定期组织家长座谈会、家长开放日来丰富家长的科学育儿知识;可利用宣传栏、家园联系卡、家访等与家长进行双向交谈,通过开展亲子活动、开设家庭心理咨询、讲座来丰富家长的心理教育知识,使幼儿园与家庭对幼儿的要求保持一致,与幼儿建立平等的关系,共同塑造幼儿良好的行为,发展幼儿的健康心理。

总之,幼儿期是儿童形成良好心理素质的关键期,为了更好的进行幼儿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孩子们健康和谐发展,让我们共同关注孩子的心理发展,加大心理健康教育的力度,使孩子心理健康地成长,为促进和健全心理与完美人格的形成打下坚实的基础!这是我们送给孩子成长最好的礼物。

献花(0)
+1
(本文系想是因为回...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