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路基施工安全技术交底
2019-07-15 | 阅:  转:  |  分享 
  
路基施工安全技术交底

一、土石方机械一般规定

土石方机械的内燃机,电动机和液压传动装置部分应按本规程有关规定执行。

2、机械进入现场前,应查明行驶路线上的桥梁、涵洞的上部净空和下部承载能力,保证机械安全通过。

3、工作前应查明施工场地明、暗障碍物(如电线、地下电缆、管道、坑道等)地点及走向,保证机械安全作业。严禁在离电缆1m距离以内作业。

4、工作前要清除工作场内的障碍物,工作时要平稳,严禁野蛮使用机械。

5、若机械在铁路行本限界内发生故障或通过轨道造成轨道损伤不能迅速排除而影响行车安全时,应立即派人持红色信号分赴两端各1000m外进行停车防护,同时向就近车站或养路部门报告,组织抢修,在未恢复达到行车安全条件前,不得撤除停车防护。

6、起动机械前,应认真检查、紧固、润滑各部位,确认安全良好,按规定作好起动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方能起动使用。

7、加油、检查电解液时,禁止吸烟或靠近火源。

8、机械行驶时,禁止搭乘其他人员。

9、机械行走前,必须确认机械周围没有人或障碍物,发出信号(按喇叭)后方能移动机械。工作中司机离岗时,必须将机械可靠制动,并放下工作装置,必要时在机械前后打上堰。

10、应随时监视机械各部位的运转及仪表和指示信号的情况,若发现异常(如剧烈振动、异响、异臭、泄漏、温度、压力等突变),应立即停机检修,情况不明时及时请机械人员处理。

11、机械未停机时,不应接触转动部位和进行保养修理。在维修、焊、铆工作装置钢结构时,必须使其降到最低位置,并在适当部位垫上垫木。

12、在电杆附近取土时,注意拉线、地垄和杆身周围应加固。对不能取消的拉线、地垄和杆身应留土台、土台半径:电杆为1~1.5m1.5~2m

13、机械在高压线下作业或通过时,机体最高点与电线距离不得小于以下规定:

表2-1

线路电压(kv) <1 1~20 35~110 154 220 水平安全距离(m) 1.5 2.0 4.0 50. 6.0 垂直安全距离(m) 1.5 1.5 2.5 2.5 2.5 否则,应暂时停电或通过线路管理部门安装护线架后,才能进行工作。

14、涵洞顶部路基填土,必须先由人工夯填,高1m,宽为涵洞直径1.5倍的复盖土后。才准用机械继续填筑。回填过程必须保持涵洞两侧均衡填筑,防止涵洞单侧受压发生破坏。

15、大型机械不得在行车线上跨轨运土施工。若必须作跨轨施工时,应取得运营有关部门同意,在确保机械与行车安全的前提下修筑运行道,对钢轨枕木采取妥善的防护措施。并在道口设安全防护员。

16、在施工中遇下列情况应立即停工,待恢复作业安全条件时,方可继续施工:

(1)填挖区土体不稳定,有发生坍塌危险时;

(2)气候突变,发生暴雨、雷雨、水位暴涨及山洪暴发时;

(3)在爆破警戒区内发出爆破信号时;

(4)工作场地发生交通堵塞或严重干扰时;

(5)施工标志丢失,防护设施毁损失效时。

(6)地面涌水冒泥出现陷车或因雨发生坡道滑时;

(7)工作面净空不足以保证安全作业和运行时。

17、轮式机械在公路或城市道路上行驶时应遵守交通部门的有关规定。

边坡坡度比例表表2—2

土壤性质 在坑沟底挖土 在坑沟上边挖土 砂土

炉渣间填土

1000

750

1000

1000

亚砂土

砾石土

1000

500

1000

750 亚粘土

泥岩土

白土

1000

330

1000

750

粘土



1000

250

1000

750

干黄土



1000

100

1000

330 18、配合机械作业的清底、平地、修坡等人员,应在机械的回转半径以外工作,如必须在回转半径内工作时,必须停止机械回转并制动好后方可作业。机上、机下人员应随时取得密切联系,确保安全生产。

19、雨季施工时,机械作业完毕应停放在较高的坚实地面上。

20、挖掘路基基坑时,如坑底无地下水,坑深在5m以内,边坡坡度符合比例表规定时,可不加支撑。

21、挖土深度超过5m或发现有地下水或土质发生特殊变化等情况时,应根据土壤的实际性能计算其稳定性,再确定边坡坡度。

22、停车时,不得停放在坡道上,如必须停时,应放下斗子,刀片等工作机构,确认制动可靠,并在机械前后打上堰。

二、挖掘机(短臂挖掘机)

1、行走进,主动轮应在后面,臂杆与履带平行,制动住回转机构,铲斗离地面lm左右。上下坡道不得超过本机允许最大坡度,下坡用慢速行驶,严禁在坡道上变速和空档滑行。

2、严禁挖掘未经爆破的五级以上岩石或冻土。

3、挖掘机行走和作业场地如地面松软,应垫以枕木或垫板。沼泽地区必须先作路基处理或更换专用的履带板。

4、工作中,禁止突然换向行驶、突然改变回转方向、突然制动、突然转弯。

5、在斜坡上操作时,如发动机熄火,应立即制动机器,把铲斗放在地上,然后再起动发动机。

6、挖掘时,机器应停放平稳并将履带制动;对于轮式挖掘机应支好支腿,轮胎楔死,并制动住行走机构。在洞内或峭壁下挖掘时,防止土石坍塌。深挖时,严禁从机器下部挖,并应与沟槽边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防止机器滑入沟槽。

7、回转时,注意臂杆高度及回转半径,不要碰到洞壁、沟槽侧面或其它物体。

8、在向运土车辆装载时,禁止挖土斗在运土车辆驾驶室上空越过。如汽车驾驶室顶无防护板,挖掘机卸土时汽车驾驶室内不准有人。

9、向运土车辆装载时,应尽量降低挖土斗、减小卸落高度,防止偏载、超载和砸坏车厢。

10、挖土与回转操作过程应正确分开,在回转未终止时,不得落斗铲土,向挖土面回转时应防止挖土斗碰撞挖土面。

11、挖土斗铲满后,在斗柄未收回,斗齿未离开挖土面时不得开始回转。

12、禁止用斗子来平整土地和用斗子来做打桩、夯拍、吊装及挖装以外的任何工作。

13、液压挖掘机运转时,不要接近高压油管,以免高压油射出伤人。

14、履带式挖掘机转移工地,应用平板拖车运送,最好用一个专用平台装卸履带式挖掘机。特殊情况需要自行转移时,主动轮应在后面,臂杆、铲斗、回转机构等应处于制动位置并加保险固定。每行走500~1000m

15、停放机器时,应选择安全场地停放,将铲斗收回平放在地面上,所有操作杆置于中位。若不得不在斜坡上停放时,应面向或背向斜坡,并在履带或轮胎下放置三角垫块。面向下坡停放时,应将铲斗刀片轻切土里。

三、推土机

1、起动前准备

(1)起动前,检查各部位螺丝应紧因;电器线路无短路损坏;燃油、润滑油、液压油,冷却系统应充足无泄漏。

(2)推土机行驶前严禁有人站在履带或刀片的支架上,机械四周应无障碍物,确认安全后,方可开动。严禁拖、顶起动。

(3)起动前各操纵杆应放在“空档”或“保持”位置,制动踏板的行程,履带的松紧度,轮胎气压均应符合要求;绞盘、液压缸等处应无污泥。

(4)起动发动机时起动马达每次不得超过15s,如发动机不能起动,必须间隔3min后,方能再次起动,发动机起动后立即释放起动电钮,并确认起动马达停止工作。

(5)用起动机带动主发动机运转,当主发动机机油压力表指针显示正常后,将减压杆置于运转位置。

2、运转中注意事项

(1)有离合器装置的推土机,离合器接合应平稳,起步不得过猛,不要使离合器处于半接合状态下运转。液力传动的推土机,先解除变速杆的锁紧状态,踏下减速器踏板、变速杆应在一定挡位,然后缓慢释放减速板,防止部件冲击。

(2)越障碍物时,必须用低速行驶,不得采用斜行或脱开一侧转向离合器超越。

(3)在浅水地带行驶或作业时,必须查明水深,应以冷却风扇叶不接触水面为限。下水前和出水后,均应对行走装置加注润滑脂。

(4)原则上禁止在坡道上转弯。

(5)推土机在坚硬土壤或多石土壤地带作业时,应先进行爆破或用松土器翻松。

(6)不得用推土机推石灰、烟灰等粉尘物料和用作碾碎石块的作业。

(7)牵引其它机械设备时,必须有专人负责指挥。钢丝绳的连接必须牢固可靠。在坡道及长距离牵引时,应用牵引杆连接。

(8)填沟作业驶近边坡时,刀片不得越出边缘。后退时应当先换档,方可提升刀片进行倒车。在深沟、陡坡危险地区工作应设专人指挥。其垂直边坡高度一般不超过2m,否则应放出安全边坡。

(9)在推土或松土作业中不得超负荷工作,不得作对刀片、推土架、松土器损害过大的工作,各项操作应缓慢平稳。无液力变矩器的推土机在作业中有超载趋势时,应稍微提升刀片或变换低速档。

(10)通过桥、涵、堤坝时,应先了解其承载能力。

(11)推土机上下坡应低速行驶,上坡坡度不得超过25°,下坡坡度不得大于35°,在坡道上横向运行,机身侧倾不得大于l0°,下坡严禁脱档滑行,上坡不得换档。

(12)推树时应注意高空架设物、树干倒向。推屋墙或围墙时,大型推土机,墙高不得高于2.5m。中小型推土机,墙高不得高于1.5m。

(13)两台以上推土机同一地区作业时,前后距离应大于8m,左右相距大于1.5m。

(14)在更换推土机刀片及螺丝时,应选择平坦地方,用木块垫稳以防落下伤人。

(15)履带式推土机、拖拉机严禁长距离倒退行驶。

3、停机注意事项

停机时,应选择安全平坦场地,按下列步骤停机:

(1)降低发动机转速,变速杆放在空档(属液力传动变速杆要锁紧),分开主离合器,踏下制动器并锁紧,推土板及松土器放落地上并锁紧。

(2)怠速运转5min使发动机降温。然后将油门放在停止位置,断开蓄电池总开关。关闭内燃机,锁好门窗。

(3)清除机体上的泥土,进行清洁、紧固、调整、润滑、防腐十字作业例行检查保养。

(4)在寒冷地区及季节施工,按寒冷期作业规定办理。

三、静作用压路机

1、压路机碾压的工作面,应经过适当的平整,对新填的松软路基,应先用羊足碾或打夯机逐层碾压或夯实后,方可用压路机碾压。

2、当土的含水量超过30%时不得碾压,含水量少于5%时,宜适当洒水。

3、工作地段的纵坡不应超过压路机最大爬坡能力,横坡不应大于20°。

4、应根据碾压要求选择机重。当光轮压路机需要增加机重时,可在滚轮内加砂或水。当气温降至0℃时,不得用水增重。

5、轮胎压路机不宜在大块石基础层上作业。

6、作业前,各系统管路及接头部分应无裂纹、松动和泄漏现象,滚轮的刮泥板应平整良好,各紧固件不得松动,轮胎压路机还应检查轮胎气压,确认正常后方可启动。

7、不得用牵引法强制启动内燃机,也不得用压路机拖拉任何机械或物件。

8、启动后,应进行试运转,确认运转正常,制动及转向功能灵敏可靠,方可作业。开动前,压路机周围应无障碍物或人员。

9、碾压时应低速行驶,变速时必须停机。速度宜控制在3~4km/h范围内,在一个碾压行程中不得变速。碾压过程应保持正确的行驶方向,碾压第二行时必须与第一行重叠半个滚轮压痕。

10、变换压路机前进、后退方向,应待滚轮停止后进行。不得利用换向离合器作制动用。

11、在新建道路上进行辗压时,应从中间向两侧辗压。辗压时,距路基边缘不应少于0.5m。

12、碾压傍山道路时,应由里侧向外侧碾压,距路基边缘不应少于1m。

13、上、下坡时,应事先选好档位,禁止在坡上换档,下坡时严禁脱档滑行或溜放。

14、两台以上压路机同时作业时,其间距要保持在3m以上,坡道上禁止纵队行驶。

15、在运行中,不得进行修理或加油。需要在机械底部进行修理时,应将内燃机熄火,用制动器制动住,并楔住滚轮。

16、对有差速器锁住装置的三轮压路机,当只有一只轮子打滑时,方可使用差速器锁住装置,但不得转弯。

17、作业后,应将压路机停放在平坦坚实的地方,并制动住。不得停放在土路边缘及斜坡上,也不得停放在妨碍交通的地方。

18、严寒季节停机时,应将滚轮用木板垫离地面。

19、压路机转移工地距离较远时,应采用汽车或平板拖车装运,不得用其它车辆拖拉牵运。

四、振动压路机

1、作业时,压路机应先起步后才能起振,内燃机应先置于中速,然后再调至高速。

2、变速与换向时应先停机,变速时应降低内燃机转速。

3、严禁压路机在坚实的地面上进行振动。

4、辗压松软路基时,应先在不振动情况下辗压1~2

1、平地机开始行驶时,应以低速档行驶,并检查脚制动器是否可靠。

2、在低速行驶或改变行驶方向时,一般是停车换档。在高速行驶时可不停车换档。

3、平地机在公路上行驶时应提升刀片和松土齿,并遵守交通规则,行驶速度不得超过20km/h,下坡禁止空档溜放,并严禁前后轮同时转向。

4、平地机在作业前必须用松土器清除土中树根、石块,硬土先要疏松,地面不平必须先用推土机整平。

5、平地机用松土齿工作时,必须先将齿架放下,使齿尖入土后方可行驶工作。不准在行进中放下松土齿,以防齿尖突然受力断裂。不准用松土齿翻松石渣路和高级路面。遇到坚硬土质需用齿耙翻松时,应缓慢下齿。

6、平地机清除积雪时,必须在轮胎上安装防滑链,并逐段探明路面深坑沟槽情况。

7、平地机不宜夜间工作。

8、刮刀的回转与铲土角的调整以及向机外倾斜都必须在停机时进行,但刮刀左右端的升降动作,可在机械行驶中随时调整。

9、作业中,根据铲土阻力大小,随时少量调整刮刀切土深度,但刮刀升降量差,不得过大。

10、各类铲刮作业都应低速行驶,角铲土和使用齿耙时必须用一档;刮土和平整作业可用二、三档;换档应在停机时进行。

11、平地机应停放在安全平坦的地面上,将刀片放在地上,所有操作杆置于中位,并制动。

六、打夯机

工作前认真检查电缆线,接头是否安全绝缘,是否接好地线。转动部分的护罩是否牢固。

2、夯机手把上,必须安装按钮开关,管子内壁和电动机的接线穿入手把的入口处,均应套垫绝缘管或其他绝缘物。

3、搬运打夯机时,必须拉开总闸,切断电源,将电缆线顺序盘绕,由两个人抬运或车运送。

4、打夯机工作时,应一人扶夯,一人传递电缆线,而且两人都要戴绝缘手套和穿绝缘鞋。扶线跟随夯机后或两侧调顺电缆线,不得强力拉扯和缠绕电缆线。严禁机器砸线。发现电缆线破裂及漏电现象时,应立即停机检修。

5、扶拉打夯机电缆线时,严禁在打夯机运转方隔机抢扔电缆线。转向或倒线困难时,应停车调正。

(1)操作人员操作打夯机时应带试电笔,随时检查夯柄和托盘的绝缘是否良好。

(2)蛙式打夯机适用于夯实灰土和素土的地基、地坪以及场地平整,不得夯实坚硬或软硬不一的

地面,更不得夯打坚石或混有砖石碎块的杂土。

(3)两台以上蛙夯在同一工作面作业时,左右间距不得小于5m,前后间距不得小于10m。

(4)操作时,不得用力推拉或按压手柄,转弯时不得用力过猛。严禁急转弯。

(5)在室内作业时,应防止夯板或偏心块打在墙壁上。

(6)操作结束后应将打夯机停放好,且必须切断电源、卷好电缆。

(7)工作后应清除打夯机上的泥土,保持打夯机清洁。

夯实填高土方作业,应从边缘以内10~15cm开始夯实2~3遍后,再夯实边缘。

七、装载机

1、装载机行驶时,应收回铲斗,铲斗离地面约400~500mm

2、装载机行驶时,避免突然换向行驶,铲斗带负荷升起行驶时,不准急转弯和急刹车。

3、装载机在公路上行驶时必须遵守交通规则谨慎驾驶,下坡禁止空档溜放。

4、在倾斜坡地若发动机熄火,应把铲斗放在地上,并制动,将各操作杆置于中位,再起动发动机。

5、铲土时,根据现场土质的比重确定装载量,并使铲斗从正面插入,以免斗负荷过大,回转时倾倒。

6、满载后应注意斗杆不应升太高。

7、在向运土车辆装载时,禁止铲斗在运土车辆驾驶室上空越过。如汽车驾驶室顶无防护板,卸土时汽车驾驶室内不准有人。

8、向运土车辆装载时应尽量降低铲斗,减小卸落高度,防止偏载、超载和砸坏车箱。

9、对边坡、壕沟、凹坑卸料时要注意不要使铲斗过于伸出以免倾覆。

10、装载机不得在倾斜度超过规定的场地上工作,作业区内不得有障碍物及无关人员。

11、装载机的行驶道路应平坦。在石方施工场地作业时,轮式装载机应在轮胎上加装保护链条或用钢质链板直边轮胎。

12、装载机转向架未锁闭时,严禁站在前后车架之间进行检修保养。

13、装载机大臂升起后,在进行润滑和调整等工作之前,必须装好安全销或采取其它措施支住大臂,以防大臂落下伤人。

14、作业后,应将装载机停放在安全场地,将铲斗平放地面,所有操作杆置于中位,并制动锁定。

八、装岩机

1、工作前检查作业面通风应良好,支撑应牢固,应无危石。操作人员所在操作一侧,由装岩机至坑道壁或支撑水风管等设备的距离大于400mm,坑道转弯处更应满足此距离。

2、工作前,检查装岩机应清洁,特别是电动机应检查电缆线应无破损,电缆线与机器的连接应可靠。对于风动装岩机应检查各个风管的连接可靠性。

3、工作时,禁止其他人接近装岩机的动作范围。卸载时,任何人不得靠近待装的矿车。

4、装岩机在卸载后铲斗返回下落时应快而无冲击。

5、装载过程中经常检查链条,矿斗曲臂滚动的导轮,发现石渣等物体时要及时清除。

6、铲斗要先落下再插入碴堆,否则装岩机前轮易被抬起,造成掉道。

7、装岩机掉道时,不能采用急速提升铲斗猛烈冲击弹簧的做法使轮子抬高上道。

8、铲斗提升时,操作人员要注意正确准时切断电源,铲斗升到垂直位置后即可断电,使铲斗靠惯性平稳碰撞缓冲弹簧。不要断电过晚,以免斗柄猛击缓冲弹簧影响链条、轴、钢索和减速箱寿命。

9、用其它机器拖拽装岩机时,要用带链销子将装岩机转台与托盘连接,防止装运、拖拽过程中装岩机上部左右转动。装运中铲斗应升起并将钢钎放入装岩机侧板孔内固定。

10、使用其它机器牵引风动装岩机时应将离合器分离,使风动马达与行走机构的传动系统分离。

11、检查并清除轨道上的障碍物,检视轨道应平直,无沉陷,道钉固定牢固。

12、作业中,必须经常清扫轨道附近的岩石。移动机械时,必须注意风管或电缆,防止压坏。

13、在倾斜面上作业时,坡度应小于装岩机允许的爬坡能力,并应另设保险装置,确认安全后,

方可作业。

14、不得装载超过铲斗容积的大块岩石。

15、施工中临时修理时,必须制动车轮,并应楔紧。

16、装岩机工作结束后,应停放在安全地带,不得停放在作业面附近。风管、电缆妥善放置。

17、每次用完机器,要进行清扫,特别是曲臂滚边、电机、风动马达等处,在链条上涂上润滑油。对于风动装岩机须将滤气注油器的闸阀打开,放掉操作部分的余气与水。





献花(0)
+1
(本文系老胡现代史...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