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008期法律快问快答—离婚系
2019-08-16 | 阅:  转:  |  分享 
  
008期法律快问快答—离婚系



Q1:你好,我去年9月26号开庭了因为对方没有来,我现在还是要离婚,对方还是不愿意,我应该怎么办?

A1:离婚诉讼开庭审理一般一次,如果在法定举证期限内或当事人申请再次开庭(以上两种均应由合议庭或独任审判员批准)或合议庭认为应当再次开庭的情形,才会再次开庭审理。

审理期限简易程序为三个月,普通程序为六个月,经院长批准可延长六个月。在审理期间,如果证据复杂、众多,可以单独进行质证。另如财产评估、鉴定等不计算审限内,如当事人双方就财产问题争执大,可就离婚问题先行裁判,财产分割另行审理。

如果被告方经传唤未到庭可以缺席审理、判决。如果被告下落不明,可公告送达审理、判决(开庭公告为60日+15日答辩期+30日举证期,判决公告为60日+15日上诉期,不计审限内)。

如果判决不准离婚,原告方在半年内不得再提起离婚诉讼。(特殊情况除外,如虐待、重伤害等)。男方在女方怀孕、分娩、、中止妊娠、哺乳期间不得起诉离婚

Q2:孩子现在七个半月,从出生都是吃奶粉,而且都是由男方爷爷奶奶抚养,孩子父母没有固定经济来源,且女方家庭条件较差、现在因感情破裂想离婚,请问孩子一般会判给谁?孩子现在七个半月,而且都是由男方爷爷奶奶抚养,现在因感情破裂想离婚,请问孩子一般会判给谁?

A2:一般两周岁以下的孩子会判给女方抚养。



Q3:今天我老公提出来要和我离婚,我也想离,我们有一女儿随他父母一起生活,但是这个女儿我也想要,我自己以后可能不能再生育了,我想请问下律师怎样才能争取到抚养权?

A3:对子女抚养权的争取:1、离婚前多照顾孩子,增加与孩子的感情;2、如果双方已经分居,最好争取与孩子一起生活;3、如果夫妻双方都忙于工作,最好让自己的父母帮助照看孩子;4、自己身上有不好习惯的,要及时改正;5、自己没有工作的,要积极进取,寻找一份收入尚可的工作。

Q4:当事人不起诉离婚而提出损害赔偿请求,是否应予支持?

应视情形而定。北京高院规定:婚姻存续期间,夫妻一方因家暴等行为造成另一方人身损害的,受害方可以依《侵权责任法》向侵权方主张人身损害赔偿。即:当造成一方人身损害的,即便不提出离婚,也是可以提出损害赔偿的。除此之外,不起诉离婚而仅依据婚姻法第46条提出损害赔偿请求的,以及人民法院判决不准离婚的案件中,当事人基于第46条提出的赔偿请求,依法均不予支持。夫妻双方诉讼离婚或协议离婚,能否提出请求损害赔偿?

可以。但需要注意的是,夫妻双方通过不同方式(诉讼离婚、协议离婚)解除婚姻关系时,提出损害赔偿的时间是不同的。只有符合法律规定的过错情形并导致离婚的,才能提出损害赔偿请求。即《婚姻法》中的损害赔偿请求的行使,以当事人有过错并因过错而导致离婚为前提。

Q6:夫妻双方签订忠诚协议,约定一方违反忠诚协议的应向另一方赔偿。一方以对方违反忠诚协议导致离婚而提出损害赔偿请求,是否支持?一方当事人以另一方当事人违反忠诚协议导致离婚为由请求另一方当事人在离婚时履行其在忠诚协议中所作损害赔偿承诺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但该忠诚协议约定的损害赔偿数额过高时,人民法院可以适当调整。

7:我女儿和女婿结婚多年,生了一个孩子,后来精神出现了一些问题。发展成了精神分裂症。我才发现,我女婿偷偷哄骗我女儿,到民政局去协议离婚了,这算离婚吗?我该怎么办?

A7:您可以向法院申请,宣告您的女儿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如果经法院审查后,宣告你的女儿确实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并且在进行离婚登记时处于无行为能力状态。您可以代女儿起诉,要求撤销离婚登记。



Q8:我们结婚16年,有一个12岁的孩子,今年年后她突然提出离婚,已经法院起诉,我不想离。我们之间双方都没有外遇,可以说一切正常吧。16年来我非常爱我的妻子,她是我的天,是我的命。我该怎么办呀?

A8:您如果不想离婚,女方是可以通过起诉离婚的。如果您就是不想离,建议可以将你们双方感情很好的照片、聊天记录或者视频提供给法院,进而双方积极协商,增进感情。



Q9:想离婚,但是男方不在老家,不知去向,法院会接受案件吗?

A9:如果长时间不在家不尽家庭义务无法联系,可以申请宣告失踪,也可以法院起诉离婚。



Q10:双方离婚,一方不同意,我怎么解决?

A10:如一方不同意离婚,或者夫妻双方在子女抚养和财产分割问题不能达成一致意见,导致无法协议离婚,可起诉至法院,请求判决离婚。























































献花(0)
+1
(本文系北京离婚律...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