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荔枝赋(20190828修改)
2019-08-28 | 阅:  转:  |  分享 
  
荔枝赋



陈李杨





每当早晚,在深圳南山月亮湾百年荔枝园溜达的时候,仰望,鲜红丰满的荔枝令人赏心悦目;呼吸,沁人肺腑的果香令人如痴如醉;举手,就能抚摸令人馋涎欲滴的仙果;投足,还得避开不忍践踏的遗存。于是乎,从清早出门散步,不知不觉中,就到了朝阳灼热的时光;从晚霞燃烧到夜幕渐临,也没能走出多远,因为目不暇接的是看不厌的荔枝,乐然陶醉的是嗅不足的芳香,爱不释手的是玩不够的鲜果,小心翼翼的是生怕踩到了落在地上的遗红。但是,人倒是累了,醉了,回家路上飘然欲仙。徜徉于林间石道,顿发思古之幽情----想想,那可怜的杨贵妃,为了吃上一口新鲜荔枝,竟至于扶栏遥望,秋水欲干,还惹得诗家词客讥刺。看看,现在的深圳人多好啊,要饱眼福,饱口福,尽可以随心所欲。你要吃上精品,有三十元一斤的糯米荔枝;若是普通人家,你可以花十几元钱买上一大筐。我不是美食家,又生性不喜零食,对荔枝的品味一窍不通的了。只听人家说,树龄越古,果味越醇;况且还有数之不尽的各种名目。要是玉环儿转世,就是吃破肚皮,也不用耗费民脂民膏了,更不会惹得文人唾骂了。委身名副其实、久负盛誉的南山,自然而然要想到陶渊明,他隐居庐山,尽管有“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雅兴,但因为不能为五斗米折腰,常常有忍饥挨饿的日子,有时竟至于卧床五、六天而不得食,哪里还敢奢望闻闻酒香喏。真可惜啊,要是陶公能生在今天,能赶上当今盛世,我想,他一定会乔迁到深圳南山青青世界来的,任他植菊,任他醉酒,任他赋诗,还有更多更多的他想也不敢想的荔枝

任他享用。陶公啊,我多么希望你能转世当今,也为我们的盛世写就一篇新的《桃花园诗》。徘徊于荔枝林,胸中块接,有如骨鲠在喉,当一吐为快。面对荔枝,又觉得自己才疏学浅,无以为荔枝立传,而只能赧颜如荔枝了。

献花(0)
+1
(本文系ZBY子不语00...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