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2019年秋季二年级美术上册教学计划
2019-09-03 | 阅:  转:  |  分享 
  
2019年秋季二年级美术上册教学计划

新滩小学徐胜

一、学生情况分析:

本册教学对象是二年级学生,经过一年的美术学习,大部分学生对美术学习有着浓厚的兴趣和丰富的想象力,并且具有一定的分析判断能力和造型表现能力,能进行完整的画面构思、表现。但是由于学生年龄较小,部分学生自理能力较差,总有一部分学生不记得带或带错美术工具,作品缺乏表现力,还有部分学生完成作业比较较慢,缺乏持之以恒的学习精神和坚定的美术学习目标。

二、教材分析

一)基本要求:

以新课程理念为指导,在全面实施新课程过程中,加大力度、教改力度,深化教学方法和学习方式的研究。正确处理改革与发展创新与质量的关系,继续探索符合新课程理念的小学美术理论联系实践的教学方式和自主化多操作学习方式。

二)教学目标:

1、激发学生爱美、寻美、创美的兴趣,培养学生热爱美术的情感,进一步培养学生的观察力、创造力和表现力。

2、在美术游戏体验各种绘画工具和不同材料的使用效果,用纸以及身边容易找到的各种媒材,通过各种方法大胆、自由地把所见所闻、所感所想的事物表现出来,体验造型活动的乐趣。

3、鼓励学生观察生活、欣赏美,能用简短的话语大胆表达自己的感受。

4、采用造型游戏的方式,组织、引导学生开展多种综合、探索体验活动,发展学生综合解决问题的能力。

5、安全地使用各种材料和工具。

三)教学重难点:

(1)、教学重点:

1、通过有趣的美术表现和欣赏活动,激发学生学习美术的兴趣,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2、引导学生欣赏、评价自己或别人的绘画作品,培养学生热爱绘画艺术,热爱生活的情感和健康向上的审美情感。

3、发展学生想象力,创造力,进一步熟练彩笔、油画棒的表现技巧。启发学生感受并表现周围生活中的美好事物,从中体验生活的乐趣。

(2)、教学难点:

1、提高学生自主欣赏的意识和能力,引导学生仔细观察周围的事物,鼓励学生大胆想象、创造,表现出自己的真情实感,细致、充分地在作品中表现出来。

2、培养学生立体造型能力,由简单的平面折纸逐步转为立体造型,发展空间想象力

三、教学措施:

1、以情导入,以趣启智,寓教于乐,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自主性。

2、创造条件,多给学生感悟优秀美术作品的机会,引导学生展开想象,进行比较,提高他们的审美情趣。

3、营造新型的师生关系,做到教学相长、互相学习,尊敬和爱护学生,对每个学生的创造成果要给予充分的肯定尊重。努力成为学生的老师、学伴和朋友。

4、广泛利用各种生动有趣的教学手段,如电影、电视、录象、范画、参观、访问等故事、游戏、音乐等方式引导学生增强对形象的感受能力和想象力,激发学生学习美术的兴趣。

5、鼓励学生进行综合性探究性的学习突出评价的过程和个性差异性,建立发展评价体系。

四、课外活动安排:

积极参加各级各部门开展的美术相关活动。

科技节期间开展科幻画创作比赛活动及废物利用创意活动。

开展校园美术作品展览。

五、安排周次 课题 主要内容 课时 第周 第周 第周 认识邻近色,掌握邻近色的调配规律。 第周

2、能用综合材料绘画或书写自己的名字。

3、培养学生敢于大胆想象创造的精神。 2 第周

2、在创作过程中强调发扬团结合作的精神。

3、培养学生的动手动脑能力。 2

第周 1、引导学生利用泥、纸盒等材料设计、制作电话机或手机,体验材料带来的美感。

2、通过欣赏相关资料启发学生用夸张、变形、重组等方法,制作与众不同的电话机。 2 第 花花衣

1、用彩绘、粘贴等方法包饰一个废弃的容器,使其成为一件美化生活、环境的装饰品。

2、设计、制作过程中能够合理选用多种媒材及方法。 1 对折剪纸 体验设计乐趣,培养学生的创造意识,提高审美能力。 1 第周

2、能够用印的方法表现2-3幅作品。

3、了解对称图形带给人们的一般感受。 2 第11周 蜻蜓飞飞 1、重点地观察蜻蜓,了解对称对于飞翔的重要性。

2、学会用不同的线条和色彩来表现蜻蜓的美。

3、掌握创作的基本方法并以蜻蜓为主题创作一幅作品。 2 第周

2、指导学生模仿大师们的表现方法及形式,结合学生生活中的具体形象来塑形象。

3、引导学生尝试用各种材料表现物体形象,通过讨论交流,相互启发,逐步形成创造性的作品。 2 第周 第14周 巧用瓶盖 1、能够用瓶盖排列、拼贴图形。

2、能够将各种瓶盖组合起来做成1-3件玩具。

3、对用废旧材料自制玩具产生兴趣。 1 做一道拿手“菜” 1、引导学生利用彩泥、绘画、剪纸等美术方法表现生活中的蔬菜、菜肴,体验材料带来的美感。

2、强调在创作的过程中,发扬团结协作的精神。 1 第15周 回家的路 1、引导学生清晰地口述出从家到学校的线路及途中的景物,能清楚地辩认方向。

2、引导学生完整地画出从家到学校的线路及路上主要景物。 2 第周 第17周 风来了 1、了解春、夏、秋、冬时风的不同特点。

2、引导学生通过简单的创意和绘画,表现风来时的情景和感受。 1 会转的玩具 1、指导学生利用容易找到的材料,设计一个会转动的简易玩具。

2、指导学生采用绘制、剪贴等方法对玩具进行简单的装饰。 1 第18周 电脑美术---复制粘贴真神奇 1、指导学生采用界面上的绘画工具进行绘画和复制、粘贴游戏。

2、引导学生通过简单的创意和操作,感受电脑美术课的乐趣。 2 第19周 指偶剧场 1、引导学生利用身边的各种材料,开动脑筋,制作指偶。

2、引导学生学会一起合作,模拟舞台表演。

3、通过本课的学习,让学生了解我国传统的民间艺术,提高审美能力。 2 第20周 丰富多彩的玩具 1、了解艺术作品中比较常用的一些对比手法;

2、知道色彩与造型给人的感受大多缘于比较;

3、能从对比的角度,就作品的造型与色彩发表自己的看法。 2 第21周 期末复习考试 1























1









献花(0)
+1
(本文系老虎ecnqxpc...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