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泻下方之复方大乘气汤
2019-09-08 | 阅:  转:  |  分享 
  
复方大成气汤

【方源】:《中西医结合治疗急腹症》

【组成】:厚朴15~30克,炒莱菔子15~30克,枳壳15克,桃仁9克,赤芍15克,大黄15克(后下),芒硝9~15克(冲服)。

【用法】:水煎服。

【功效】:通里攻下,行气活血。

【主治】:单纯性肠梗阻,腹部胀痛,并有阵法行绞痛,呕吐不能饮食,大便不通。

【方解】:本方由大承气汤加味而成,重用厚朴、炒莱菔子,理气除胀,更配以枳壳、芒硝、大黄、荡涤积滞而消除梗阻;桃仁、赤芍、活血化瘀,兼能润肠,既有助于诸药泻结,又可防止梗阻导致局部血瘀可能引起的组织坏死,所以对于急性肠梗阻而气胀较重者,有一定疗效。

【按语】:本方以呕吐、腹部胀痛、大便不通为辩证要点。现代常用于治疗肠梗阻,亦用于急性阑尾炎、胆囊炎等。如气胀较重,加木箱、槟榔;腹痛剧烈,加延胡索、川楝子;血热瘀结,加丹皮、红藤;热重,加银花、连翘、蒲公英;呕吐,加姜半夏、竹茹。

本方对外疝嵌顿性肠梗阻、绞窄性肠梗阻、先天畸形及肿瘤所导致的梗阻、以及病期久、一般情况不佳的单纯性肠梗阻均无效,故应及时采取手术治疗。

【附房】:

硝菔通结汤(《医学衷中参西录》)由鲜萝卜、芒硝构成。功能理气消导,通里攻下。主治大便燥结久不通,体虚羸弱者;急性肠梗阻而一般情况较好,无明显脱水现象,属于实证者。



献花(0)
+1
(本文系千機閣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