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关于伤寒13条桂枝汤的应用体征理解-2
2019-09-28 | 阅:  转:  |  分享 
  
关于伤寒13条桂枝汤的应用体征理解

摘要:伤寒论太阳病本证13条中仲景提出了桂枝汤的应用指征。本文旨在通过对桂枝汤的症候分析,药方分析的阐释与论述,从而加深对这一中医经典条文的理解和掌握,以指导临床。

关键词:桂枝汤应用指征症候分析药方分析

伤寒论中继12条太阳中风证后引申出桂枝汤的适应症:太阳病,头痛,发热,汗出,恶风,桂枝汤主之。即凡头痛,发热,汗出,恶风者,皆可用桂枝汤治疗。

一、症候分析

桂枝汤证总病机是营卫不和,卫强营弱,病因分为内伤、外感。太阳病,点明病之所处,为人身的外层皮肤肌腠从头到脚的太阳经脉,以及与太阳经脉相连的脏腑器官“发热,汗出,恶风”在太阳中风证时提到过部分机理,太阳中风证属于邪实的情况,因为阳风扰于肌腠,腠理气化加快就会发热,风行涣散肌腠供应皮毛的热量不能久留,因此毛窍不能固所以汗出。因于邪,肌肤之阳热消耗加快,加之遇外风皮肤热量夺之更甚,气消散多而补充少故现恶风症状。太阳经脉巡行是从头至足贯穿全身,桂枝汤证主要强调头部的疼痛因为桂枝汤主治肌腠疾病,腠理是人的外层,里外关系相应上下关系,外和上属于阳,里和下属于阴,因此主治太阳外证的桂枝汤善于改善上部症状,头在上足在下,自然治疗头痛是桂枝汤主要功用。桂枝汤证也治疗肌腠虚造成的腠理阴阳失调证,“阴虚则阳盛”故腠理的热自发,还有阳气也弱不能“卫外而为固”故汗自出。汗、热皆出加重虚证,虚则不能温养,因此更加恶风怕冷。可见桂枝汤是无论虚实,只要病在太阳肌腠,都能调和其阴阳,见虚则补之,见实则泻之这就是桂枝汤证的总的机理

二方药分析

桂枝汤方

桂枝三两(去皮)芍药三两甘草二两(炙)生姜三两(切)大枣十二枚(擘)

桂枝,味辛性温发散。“邪之所凑,其气必虚”,病入肌腠一定是腠理空虚,“形不足者,补之以味”,辛味入肺,肺又主皮毛,因此桂枝能引精气入肌腠再向外输布到虚弱的皮毛

白芍,味酸苦,气平微寒,可升可降,在桂枝汤中与桂枝相比,白芍主收敛。味酸入肝脾两经,此二经虽属阴经主藏,但都以疏泄和输布功能为辅,都能藏中有升,因此有芍药一味,既能填精于肌腠,又不妨碍腠理的正常发泄。

芍药和桂枝两味药,一个主发散一个主收敛。白芍酸属东方,东方敛藏精气的目的是为了生发正气。桂枝辛属西方,西方发散的目的是为了凝聚,凝聚正气,发散邪气。可见每味药里也都有散和敛的功能,桂枝也不是纯散不敛,芍药也不是纯敛不散。白芍收敛是为了生发,输送更多经气给腠理和皮毛,桂枝发散是为了收敛,消散腠理的邪气,凝炼浮越的阳气。生中有敛,敛中有生,这就是调和阴阳的原则。

甘草、生姜、大枣三味药是来调帮助调和桂枝和芍药。这三味均属中央,桂枝白芍是一东一西。其实均属中央中也分偏上和偏下,姜在下是根茎,枣在上是果实。在上属阳,但因为是果实也具有凝聚的作用主收敛。在下属阴,根能凝聚,茎却能发芽主生发。大枣、生姜在中土一个在上一个在下配合桂枝、芍药一上一下一东一西。甘草则益其脾气,帮助腠理调和阴阳。腠理属于肌肉,而肌肉又由脾所主,益脾就等于是固其腠理之根本,精气充实则虚实之病皆消。

可以说桂枝汤的组方是极其严密的,而且一味药尽可能地发挥多重功效,如桂枝既能向外输送正气也能驱赶邪气,芍药既能把脾中精气散入腠理又能收敛防止肌腠过度气化等等。药物与证候的完全相应原则和用药最精良化原则



献花(0)
+1
(本文系jiulong590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