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八年级物理声音的特性练习题--含答案
2019-10-09 | 阅:  转:  |  分享 
  
三、声音的特性

1.声音的特性有三个要素: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

答案:音调响度音色

2.频率指_________,描述物体振动的_________,频率的单位为_________。频率决定着_________高低。

答案:每秒振动的次数快慢赫兹(Hz)音调

答案:B

思路解析:大多数女生的声带薄而短,频率可达1300Hz,声音的频率高,音调高,听起来尖细,所以称女高音”。大多数男生的声带长而宽厚,可发出低至64Hz的声音,声音的频率低,音调低,听起来低沉,所以称男低音”。

答案:A

思路解析:引吭高歌”是形容人精神高涨,兴奋时大声地歌唱;低声细语”是指在特定环境、情况下小声说话。所以这里的高”与低”是指响度的大小。

答案:B

思路解析:当车轮有损伤时,我们可以理解成发声体本身发生了改变,而音色就是由发声体本身决定的,所以当车轮有损伤时,声音的特色——音色(音品、音质)就会发生改变。

答案:C

思路解析:不同乐器的材料、结构不同,发出声音的音色(音质)不同,以此可判断是哪一种乐器发出的声音。

答案:C

思路解析:频率指发声体1s内振动的次数,频率越高,振动越快。

=10-4s。

快乐时光

满意

“喂,怎么样,弗瑞德利克,”父亲问,“你的女老师满意你吗?”

“啊,是的,爸爸,十分满意。”“你怎么知道?是她亲口对你说的?”

“当然,爸爸。前天她对我说,‘要是所有的学生都像你这样,我马上就离开学校。’这说明,我已经全学会了。”

30分钟训练(巩固类训练,可用于课后)

1.医生用听诊器给病人诊断病情,其原理是()

A.减少声音分散,增强响度B.改变音色

C.提高音调D.增大发声体的振幅

思路解析:病人脏器振动发出的声音太小,不能用耳朵直接听到,利用听诊器,由于固体传声性能好,声音又在细管中传播不易散失,增大了声音的响度,有利于医生诊断病情。

答案:A

思路解析:声音的高低即音调,男低音”、女高音”中的低”、高”就是指音调的低高。声音的大小即响度,因为女高音是为男低音伴唱的(即小声唱),故女高音的响度要小些,男低音的响度要大些。

答案:A

思路解析:弦乐器依靠改变弦的松紧、粗细、长短来改变音调,乐师旋动琴弦轴定弦”的过程是通过拧紧或放松琴弦来改变声音的音调。

答案:A

思路解析:老师用同样的力吹一根吸管,说明吸管材料不变,研究的因素一定与材料无关,故B和D不正确。同样的力”说明空气柱振动的振幅不变,因为响度决定于振幅,所以响度不变,故A错误。吸管长短不同导致空气柱振动频率不同,从而导致声音的音调不同,空气柱越短,空气振动的频率越快,音调越高。

答案:C

思路解析:声音在介质中传播时,介质会不断地吸收声音的能量,使得物体振动的幅度越来越小,即振幅在传播过程中越来越小,所以响度变小,因此选项A正确,选项D是错误的。鼓面振动频率的高低决定了声音音调的高低,与响度无关,声音的响度决定于物体振动的振幅的大小,振幅与音调无关,故选项B和C均错误。

答案:A

_________低;“引吭高歌”中的“高”反映了声音的_________大。

思路解析:男人说话声音低沉,女人说话声音尖细,这里的低沉”和尖细”是指音调的高低。引吭高歌是指大声歌唱,这里的高”是指响度大。

答案:音调响度

_________,它们发出的声音的_________不同,这说明_________;如果用大小不同的力分别去拨动已张紧的同一根橡皮筋,观察到力大时橡皮筋振动的振幅比力小时的振幅_________,两次发出的声音的_________不同,这说明_________。

思路解析:由生活经验可知:张紧程度相同的粗橡皮筋比细橡皮筋振动得慢,振动的快慢不同,说明频率不同。另外,细橡皮筋发出的声音的音调高,粗橡皮筋发出的声音的音调低,这说明振动频率决定了音调的高低。如果用大小不同的力分别拨动橡皮筋,力大时振幅大,同时听到的声音的响度也大,这说明响度决定于发声体振动的振幅。

答案:慢音调振动频率决定了音调的高低大响度响度与振幅有关

_________很大;我们能够辨别不同乐器发出的声音,是由于它们的_________不同。

思路解析:震耳欲聋”说明声音特别强,分贝数太大,几乎把耳朵震聋,这是指声音的响度很大。不同乐器的形状、材料不同,发出的声音的音色不同。

答案:响度音色

_________声波,动物可以听到,而人听不到。

思路解析:动物的听觉频率是在次声波的频率范围内,而人的听觉频率是在20~20000Hz之间,人听不到次声,而地震时产生的恰是次声波。

答案:次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琴弦进行实验。为了验证猜想二,应选用编号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琴弦进行实验。表中有的材料规格还没填全,为了验证猜想三,必须知道该项内容。请在表中填上所缺数据。

(2)随着实验的进行,小华又觉得琴弦音调的高低可能还与琴弦的松紧程度有关,为了验证这一猜想,必须进行的操作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思路解析:研究物理问题时,我们经常采用控制变量法。若研究猜想一,就要控制琴弦的长短和材料一定,应选用编号为A、B、C的琴弦进行实验。若研究猜想二,应控制琴弦的横截面积和材料相同,而长短不同,应选用编号为A、D、F的琴弦进行实验。要验证猜想三,必须控制琴弦的横截面积和长度相同,而材料不同,这就必须使铜弦的长度为80cm,横截面积为1.02mm2,这样E、G、H即可验证猜想三。若验证音调的高低与琴弦松紧程度是否有关,就要选用同一根琴弦,在弦张紧程度不同时,测出其频率大小。

答案:(1)ABCADF801.02

(2)选取一根琴弦,用一定力拉紧琴弦,拨动琴弦,测出此时振动的频率,改用不同的力拉紧琴弦,分别测出相应的振动频率,进行分析比较思路解析:当人用嘴分别对着5只瓶口吹气时,由于瓶内的空气柱发生振动,从而产生了声音。由于瓶子高矮不同,所以瓶内空气柱的长度不同,瓶子高,瓶内空气柱长,空气柱振动慢,频率低,所以音调低;瓶子矮,瓶内空气柱短,空气柱振动得快,频率高,所以声音的音调高。吹笛子时,用手指堵住笛孔,就会封闭住不同长度的空气柱,这些不同长度的空气柱振动的频率不同,所以能够产生不同音调的声音。

答案:(1)瓶内空气柱的振动产生了声音。

(2)由于空气柱的长短不同,振动的频率不同,所以声音的音调不同。

(3)手指堵住不同的笛孔时,空气柱的长短不同,振动的频率不同,所以能产生不同音调的声音。































2

















献花(0)
+1
(本文系付秋月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