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人教版五年语文上册:第六单元第18课《慈母情深》第二课时
2019-10-16 | 阅:  转:  |  分享 
  
课题 慈母情深 设计者 教学目标 1知识与能力:认识3个生字。理解“失魂落魄、震耳欲聋、龟裂”等词语。

2过程与方法:有感情地朗读课文找到有关母亲外貌、动作、语言描写的重担句段。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体会母亲的慈祥与善良和对母亲的感激、热爱与崇敬之情。 教学重点 抓住描写母亲外貌、动作、语言的重点句、段,体会母亲的的慈祥与善良和我对母亲的感激、热爱与崇敬之情。 教学用具 课件 教学时间 第二课时 教学过程 教学活动 二次备课 一、揭示课题





二.感受母爱 上节课我们初步了解的母亲对我深深的爱,这节课我们继续来学习《慈母情深》这篇课文。(板题)



1.再次走进文章,走进我的母亲。

闭上眼睛,师读“背直起来了,我的母亲!”

你看到了怎样的背?(僵硬的!瘦弱的!弯曲的背!这是我母亲的背吗?在我的记忆中我的母亲的背是怎样的?(坚直,坚挺,笔直)

闭上眼睛,继续看!师读“背直起来了,我的母亲。转过身来了,我的母亲!”

你看到了怎样的脸?(布满血丝!疲惫不堪!)这是我母亲的脸吗?在我的记忆中,我的母亲拥有一张怎样的脸?(白净!有光泽!溢满青春的脸!)这是我的母亲的脸吗?

闭上眼睛继续看!师读“背直起来了,我的母亲。转过身来了,我的母亲。褐色的口罩上方,眼神疲竭的眼睛吃惊地望着我,我的母亲……”

你看到一双怎样的眼睛?这是我的母亲的眼睛吗?

不是的,在我的记忆中,我的母亲的眼睛是——炯炯有神!清澈的,会说话的眼睛!)

带着你们的想象,你们的记忆,你们的疑虑,你们的困惑,来读读这个句子;

我读“我的母亲”你们读前面——再读;

你们读“我的母亲”,我读其它——

④作为儿子的我,不禁要问:母亲,我的母亲,你那坚挺的背到哪儿去了?红润的脸到























读“我”和母亲的对话,说说自己的感受。









母亲和旁边女人的对话说明了什么?



教学过程 教学活动 二次备课





























































































总结全文

哪儿去了?清澈明亮的眼睛到哪里去了?到哪里去了?到哪里去了?到哪里去了?

⑤小结:我看到母亲瘦成这样,憔悴成这样,我能不鼻子一酸吗?

(3)还有哪一处说明我的鼻子一酸?

“母亲说完,立刻又坐下去,立刻又弯曲了背,立刻又将头俯在缝纫机板上了,立刻又陷入了忙碌……”

a、如果刚才这一句是电影中的慢镜头,那么这句无疑是电影中的快镜头,读——

b、引读:母亲能停一会儿吗?能歇一会儿吗?

母亲,你已经这么憔悴了,不能停下来吗?读——

母亲,你已经这么疲惫了,你就不能伸一伸懒腰吗?读——

母亲,你已经那样瘦弱,那样瘦骨嶙峋了了,你就不

能歇歇吗?读——

作为儿子,第一次发现母亲赚钱是如此劳累,疲惫,如此拼命,能不鼻子一酸嘛?读——

母亲就这样工作,如此赚钱,可当儿子向他要钱,说要买一本书时,母亲是怎么说的?又是怎么做的?

四、回归整体,读懂母爱。

1、我手里的哪里是钱呢?是什么?(爱,心血)

这是怎样的爱?

这无私,伟大,纯真的爱汇成四个字,那就是——读题。

这慈母情深就在这“震耳欲聋的噪声”里,这慈母情深就在这“疲惫不堪的身体”里,这慈母情深就在这“毫不犹豫的一塞”里,读题——

五、倾诉体会,赞美母爱。

1、师:有一种爱,让人泪流满面,有一种爱让人心灵震撼,同学们,请为母亲献上一曲《懂你》的心声吧!

让我们静下心来,回忆一下我们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你想到了什么?此时你一定有很多话要说,拿起笔,可以写你的决心,写你的悔恨,写你的懂事,写你的幸福,等等。不管写什么,但是“我的母亲”这个词不能少写3次。

生写。

请生读读写的内容。



师:通过这节课的学习,我们深深地感受到母爱是慈祥的,母爱是深沉的,母爱也是伟大、无私的。这种爱,作为子女永远也报答不了,今天回到家请大胆地向妈妈表出达我们共同的心声:妈妈,我爱你!







计 慈母情深

我的母亲塞立刻 教







献花(0)
+1
(本文系赵长林1967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