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人教版五年语文上册:第六单元第18课《慈母情深》第一课时
2019-10-16 | 阅:  转:  |  分享 
  
课题 慈母情深 设计者 教学目标 1知识与能力:认识3个生字。理解“失魂落魄、震耳欲聋、龟裂”等词语。

2过程与方法:有感情地朗读课文找到有关母亲外貌、动作、语言描写的重担句段。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体会母亲的慈祥与善良和对母亲的感激、热爱与崇敬之情。 教学重点 抓住描写母亲外貌、动作、语言的重点句、段,体会母亲的的慈祥与善良和我对母亲的感激、热爱与崇敬之情。 教学用具 课件 教学时间 第一课时 教学过程 教学活动 二次备课 一、疑问导入,质疑母爱









二.初读课文,感受母爱 千百年来,母亲的爱就像这贴身的衣服,给我们温暖,给我们力量。你摔倒了,母亲会---(生接答)你饿了,母亲会----()你生病了,母亲会---()

2我们一起来学习《慈母情深》这篇课文。(板题)



自由读课文,边读边想,作者梁晓声是从哪件事中读懂母亲,读懂母亲的深情的?

检测自学情况:我一直想买《青年近卫军》,想得整天失魂落魄。于是,我来到母亲工作的地方,那里的噪声()。我发现母亲极其瘦弱,当知道我想要一元五角钱买书,母亲用()的手将钱塞给我,立刻又陷入了()。我鼻子一酸,()着钱跑了出去。

三、潜心读文,读懂母爱

1、铺垫:孩子们,“鼻子一酸”是什么感觉?

母亲明明把一元五角给了我,一分不少,一句话没说我,按理我应该——高兴才对。但是此刻的我只有四个字——鼻子一酸。读,再读,再读。

2、我为什么会“鼻子一酸”呢?默读课文,找找句子,哪些地方令我鼻子一酸?请用波浪线恭恭敬敬地划下来。

3、交流感悟。

我为什么会“鼻子一酸”呢?



















1.朗读课文,标出自然段,给课文划分层次。



2.找出课文中描述母亲神态、动作和语言的句子,仔细体会细节描写的作用。

3.画出对课文感触最深的句子,说说哪些地方体现了“慈母情深”。小组之间讨论交流。

教学过程 教学活动 二次备课



























































总结 (1“七八十台破缝纫机发出的噪声震耳欲聋。”

①请生说说理解。

②指导读好“震耳欲聋”这个词。大家一齐读读。

“震耳欲聋”什么意思?

③耳朵都要震聋了!多么可怕的噪声!你身在此环境中,会有什么反应?

但是我的母亲呢?她在怎样的环境下工作?她就在这样的环境中工作呀,读——

想象一下,夏日炎炎的时候,我的母亲在怎样的环境下工作?读——

想象一下,寒风凌厉的时候,我的母亲还在怎样的环境下工作?读——

想象一下,明年,后年,又一个后年,母亲将来在怎样的环境下工作,读——

⑥小结:当我们母亲就在这震耳欲聋的环境下挣血汗钱的时候,我们怎能不为之鼻子一酸呢?

(2)还有哪些地方令你鼻子一酸?

“背直起来了,我的母亲。转过身来了,我的母亲。褐色的口罩上方,眼神疲竭的眼睛吃惊地望着我,我的母亲……”

①理解:“我的母亲”出现三次,很特别,来,读一读。谁的背直起来了?谁转过身来了?谁的眼睛望过来了?

按理,我的母亲应该放在句子前面呀,这是第二个特别的地方。读句子。

按理来说,三句话可以合成一句话,按理来说“我的母亲”只用一个放在前面就行了。

作者这样写到底有什么深意?下节课我们继续学习。







计 慈母情深

鼻子一算震耳欲聋 教







献花(0)
+1
(本文系赵长林1967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