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小学语文试讲环节
2019-10-17 | 阅:  转:  |  分享 
  
小学语文试讲环节介绍



环节一:导入新课(谈话、联系背景知识、创设情境导入、谜语)

师:同学们,阅读就是一次旅行,在文字之旅中,我们有时候能欣赏到美丽的风景,有时候领领悟到隽永的生活哲理,那今天我们再次打开书本,进行一次文字旅行,看看,这一次它能带给我们什么呢?

师:同学们,请抬起头,看看老师写的课文题目,请你来读一读。(板书)

师:嗯,那么你想通过你的读,告诉大家什么?/读着这个题目,你想了解什么?

……

师:了解了几位同学的理解,现在请同学们带个你们各自的体会一起读课文题目。

环节二:初读课文,初步感知;检查初读效果

师:请同学们端起课本,齐读课文,在读的过程中,注意读准字音,读通顺句子(自由朗读课文,注意读准字音,读通顺句子,遇到难读的地方多读几遍,不理解的词语可以联系上下文或是借助身边的工具书自行解决)起

大家读得可真认真啊!同学们抬起头看大屏幕,这些词语你能读准吗?请你读,老师喜欢你读词语的节奏感,但是有一处错误,哪位同学听出来了?你来说,对,应该读漂流,不要读成四声(漂),漂组成词语漂亮,跟老师读一遍,漂流。

来,你继续,好,声音响亮,字音准确。

看来字音大家已经不成问题了。大家觉得课文生词中哪一个最难记?你来说,你认为“滚”字最难记。同学们,我们一起来写一写,记住这个字,注意这个字的结构。大家记住这个字了吗?(板书)

同学们,通过读课文,你知道这篇课文主要讲了什么内容吗?(请你!真不错,你是用课文中的一句话来概括的,想想还能不能更简单些,请你!嗯,更简单了,你真了不起,把这么长的文章读成了一句话。)(课文中有一个句子,也概括了课文的内容,齐读)这篇课文描写了哪些特点?对,是(板书)

环节三:精读课文,深入感悟

师:同学们读一读你们最欣赏的部分,找出给你印象最深的词句划出来,谈谈为什么?(请大家默读课文,课文是怎样表现出,找出文中的描写。)

师:这个同学最快举手,请你说说你的想法。

师:(手指大屏幕)现在请大家来读一读这段话,读着读着,你仿佛看到了什么?请你说,你仿佛看到了,这叫做;你仿佛听到了什么?你来说,你听到了,这叫做。

师:同学们,想不想亲自领略一下风采?请看大屏幕。如果此时你就站在河岸上,感觉如何?你来说,你害怕的都发抖了!这叫做胆战心惊!同学们,带着这些感受,让我们再来读一读这段话。起

环节四:熟读陈述,拓展延伸

师:大家都表达出了自己的情感。

指导朗读与背诵

仿写片段

续写(想法、感受、我想对……说……)

拓展阅读(比较阅读)

师:勇敢,智慧,镇静,机敏。同学们,这八个字不仅仅是的精神,更是整个中华民族精神的缩影!的形象能给人们带来启迪和鼓励。愿同学们像艄公一样。撑起人生自信的竹篙,扬起希望的风帆,不畏艰险,努力拼搏,成为学习、生活的小主人!

环节五:布置作业

1.背诵优美的语段

2.收集相关作品,读一读,并写一写自己的感受

作者微信公众号:学姐考编(更多一等奖试讲稿哦)

献花(0)
+1
(本文系学姐考编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