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刘向军:表达方式·表现手法·修辞手法20170425
2019-10-19 | 阅:  转:  |  分享 
  
表达方式·表现手法·手法

向军方式、表现手法和手法,文阅读几组的概念弄明白,否则,不知道命题人到底想考生答什么。

达方式定义:表述特定内容所使用的特定的语言方法、手段方式五种:记叙、描写、抒情、议论、说明

显然,记叙文中多用“叙”表达方式,小说中多用“”的表达方式,散文中多用“”的表达方式,议论文中多用“”的表达方式,说明中多用“明”表达方式。要注,这并非绝对,在不同文体中,常综合用多种表达方式。每一种表达方式之下,又有一些具体的方式如”中有倒叙叙;“”中动作描写、语言、心理描写等;”中有直接抒情、间接抒情等;”中有例论证、引证、比喻论。

手法定义:行文措辞和表达思想感情时所使用的特殊的语句组织方式

表现手法常考20种:手法定义:通过修饰、调整语句,运用特定的表达形式以提高语言表达作用的方式或方法。手法考九种:

在表达方式表现手法和手法之外,有一个更位的概念叫“技巧”包括述的概念。一地,中考和高考语文来说,题人不笼统地问首诗或某篇文章用了什么“技巧”因为如这样设问的话,答案就太多样了。

论是回答方还是表现手法、修辞手法题,基本的模式都是:X表达方式手法手法语)应的句的)效果(、情感、者个方面)

2017.4.25

献花(0)
+1
(本文系三驾马车196...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