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组织管理心理学复习资料覃瑞3
2019-10-27 | 阅:  转:  |  分享 
  
组织管理心理学(覃瑞QQ2407890597)

教材王垒编1993版

组织管理心理学概说

组织是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个体以一定方式有意识地联系在一起,为达到共同的目标而按一定规则从事活动的群体或社会单位。特点:1有一定的结构2一定的构造方式3有组织目的4以有规则的活动为存在方式

管理是让别人同自己一起工作并通过别人来达到组织目标的过程。实质就是使别人为组织目标而工作。特点:1群体活动2有目标3是别人和管理者一起工作

马基亚维里管理的四原则:1公众认可2凝聚力3统率力4励志图存亚当.斯密提出分工理论

发展的三个阶段:古典管理行为管理管理科学理论(二次世界大战后)

现代管理的特点:更注重人的因素,重视领导行为,管理手段科学化、定量化。

组织管理的两大系统:1技术系统2社会心理系统(动机、人际关系、领导风格、组织结构、组织风气)

组织管理心理学是心理学、社会心理学、管理学、政治学、人类学等在管理实践中结合的产物。产生于20世纪50年代,在美国。莱维特最先提出这个概念。三大对象:物--物关系、人--物关系、人--人关系目的:提高组织效能、提高生产率研究方法:1观察法2调查法3测量法4实验法(情景模拟)5个案研究





组织管理心理学基本理论发展概况

企业经济活动内容:计划、组织、指挥、协调、控制核心:具有不同特质的人,借助物质、技术、资金等,对产品价值的提高和转移过程进行组织活动。实质:对人和物进行管理的过程,主要是对人。

“科学馆之父”泰勒的管理四原则:1界定劳动要素2挑选工人3培养工人和管理者的合作精神4计划和执行分离,管理者和工人分工。吉尔布雷斯的劳动基本动作和方向分析

法约尔是过程管理韦伯提出正式组织结构模式,集权式的组织结构,高度结构化、规范化、不受个人支配的组织。行为科学是指应用心理学、社会心理学、社会学和人类学等,对人的行为描述、解释、预测、控制、管理的一门科学。管理科学的基本特征:1以运筹学为基础2以系统分析为手段3以决策为主要着眼点决策是通过分析、比较、在若干种方案中选定最优方案的过程。决策理论是从社会系统学中发展出来,吸收了行为科学、系统论、运筹学、计算机技术。





组织管理心理学基本理论流派---出发点—理论框架

马克思主义人的本性:1首先是“社会学”2具体历史性3自然属性

麦格雷戈提出“经济人”假设(不喜欢工作、逃避责任、物质刺激)------X理论(麦格雷戈)-------任务管理

梅约的霍桑实验提出“社会人”假设(经济激励第二位,社会心理因素第一位)-------人群关系理论(梅约)------参与管理(劳资联合委员会)

霍桑实验结论:1人是社会人,不是经济人2生产效率取决于工人的“士气”3“非正式群体”对成员的影响大4领导者必须注重群体的人际关系

马斯洛的“自我实现人”假设(人都需要发挥自己的才能)-----Y理论(麦格雷戈)------民主管理(1管理重点是创造适宜的工作环境2管理人员职能变为,采访者,减少员工自我实现中的障碍3奖励方式变为,内在奖励为主4管理制度上保证员工重复发挥自己的才能,自我实现)

薛恩提出“复杂人”假说(人的需要是多种多样的,不断变化的,所以对管理方式会有不同的反应)------超Y理论(莫尔斯和洛希)-------权变理论





第七章组织中的激励

需要层次理论:1生理需要2安全需要3爱的需要4尊严的需要5自我实现的需要

前三个是基本需要(满足靠外部因素),后两个为高级需要(满足靠内在因素),

激励(满意,工作内容)-----保健(不满意,工作换进)理论是赫兹伯格提出的,缺点:1研究方法有问题2测量满足尺度不够严密3不是真正的激励理论,只是解释4没有探讨生产率

艾德费尔的ERG(生存、关系、成长)理论:1如果较高层次得不到满足,转入低层次需要,挫折—退化维度2可以同时追求各个层次3变通性说明了文化、个体、环境差异

麦克里兰提出三重需要理论:1成就需要2权力需要3亲和需要

认知评价理论:人被外在和内在因素激励,当对工作结果进行外部奖励时,因喜欢产生的内部激励会降低,降低工作动机。

洛克提出目标设置理论:明确的目标和一定难度的目标本身就有激励作用。

强化理论:结果对行为本身有强化作用,是行为的主要驱动因素,不考虑人的内在心态。

公平理论的比较:人不仅关心自己的绝对报酬,而且关心自己和他人在工作和报酬上的相对关系。纵向比较(组织内自我比较、组织外自我比较)横向比较(组织内他比、组织外他比)感到不公平的反应:1改变努力水平2改变报酬,增加产量,降低质量3歪曲自己的认知,我很努力了4歪曲对他人的认知,他比我努力5改变参考对象,比自己差的6辞职,改变工作

佛罗母提出期望理论:我采取行为是因为觉得可以达到某种结果,这结果对自己有价值。

动机激励的水平=效价(效果的可能性)期望(效果的价值)

能力与机遇理论:工作绩效是能力、动机、机遇三者的函数。





第八章激励理论在管理中的应用

目标管理的四要素:目标具体化、决策参与、限期完成、绩效反馈

组织行为矫正五步骤:1确认与绩效有关的行为2测量有关的行为,找到基础效率。3确认工作行为的情景因素4拟定并执行一项策略性干预措施5评估绩效改进情况

参与管理里面管理者分享权力的理由:1让更多了解情况的人有所贡献,全面。2部门彼此协商的意见,能更好的推行3参与者有认同感,有利决策的执行4参与决策可以提供内在奖赏,提高效率

质量监督小组指由八到十位员工及一名督导员组成,定期集会,占用工作时间,讨论质量方便的问题,提出方案,监督实施修正计划。

绩效薪酬金制就是把报酬同绩效相结合,有记件工资、工作奖金、利润分成、纯利分红等等。

弹性福利制是允许员工在各种可能的福利方案中按自己的实际生活需求进行选择。

双轨薪金制:对同样内容的工作,新员工的薪水远低于老员工。

弹性工作制的优缺点:1·减少矿工2提高生产率3减少加班4减少较拥挤5调剂私人生活时间6减少工作怠惰7增强员工自主权、责任感、满足感缺点不适合任何工作,特别是和其他组织打交道的。

工作设计是将任务组合成一套完整的工作方案。形式有:科学管理、工种轮换、工作扩大化、工作丰富化、社会技术系统、工作生活(环境)质量。五个核心维度:1技能多样性程度2任务的完整性3任务的重要性4自主性5反馈的程度技能的多样性+完整性+重要性

激励度=3自主性反馈度





第九章团体行为概要

团体是指由两个或以上的人,彼此影响,相互依靠,为完成特定的目标而结合在一起。她的作用:1安全保障2地位意识与自尊3亲和需要4能力5实现目标

正式团体(明确的组织结构和工作任务)非正式团体(无正式结构,不是组织决定的各种联盟,关系松散,在工作和其他环境下基于社交形成)

团体发展的阶段:1形成期2动荡期3规范期4执行期

组织策略决定组织的现时形态和未来发展趋势。策略描绘了组织目标和达到目标的手段。

团体人力资源是成员的素质,包括能力和性格

角色期望指别人认为你在特定的场合中应一贯具有什么样的行为表现。

角色冲突是各个角色互不相容,个体无法协调各个角色时产生的矛盾局面。

异质性是团体成员构成上的特性,团体任务需要各种知识、技能、性格等不同的素质。

规范的作用:1团体的支柱,行为基础2评价标准3提供行为动力4激励和阻止一些行为

团体凝聚力是成员之间相互吸引并对组织目标认同的程度。影响凝聚力的因素:1相处的时间2加入团体的难度3团体规模4外在威胁5过去历史6公平的奖惩制度7民主的领导方式









其他的请同学们大家一起完善,一人做一点,做哪些章节给我联系,不要做重复了,13883352288手机





献花(0)
+1
(本文系重庆覃瑞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