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落实德育课情况说明
2019-11-04 | 阅:  转:  |  分享 
  


伊春区八一学校

落实德育课程情况说明



几年来,我校遵循新课程改革的基本理念,把学生情感态度的培养渗透到学科教育和教学之中,并且将其列入教材和课堂教学目标之中。以“以人为本、立足发展、贴近实际、注重实效”为工作原则,梳理地方德育资源,注重实践体验环节,抓好德育课程建设,努力把德育做“实”、做“活”、做“亮”,让新时期德育工作不断焕发生命活力,走进学生心中。

一、课堂教学中落实德育的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揽德育工作全局,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以“立德树人”为核心,遵循思想品德形成规律和学生成长成才规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到教育的全过程,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推进素质教育的深入实施。作为学科课程目标之一,情感教育与知识的学习、能力的培养共同构成中小学教育教学的三维目标,着眼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真正体现了素质教育的新理念,它不仅仅是教育的目标之一,而且应该被看成是教育的起点和终点。

二、学科教学中渗透德育的目标

教师备课时,强调教案中关于课程学习目标的叙写完整以及教学环节中的情感目标是否得到落实。各学科不断在课堂教学中加强道德教育,积极开展课堂教改活动,使得各学科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在教学中得到了很好的落实。

三、多种举措落实德育的要求

近年来,我校结合新课程改革精神,在学年度工作计划安排中都强调了在教学中落实好“情感、态度、价值观”的课程目标。

(一)更新教师教育教学理念

总起来看,情感教育目标很难靠教师单纯的讲授灌输而落实,必须由学生在教师创设的具体教学活动过程中通过不断地体验、内化而形成,这类目标的实现是一个“润物细无声”、潜移默化的过程,并非一朝一夕就能达到的。针对教师对课程标准中情感教育目标的表述不知或知之甚少的状况,我校利用校本培训对教师进行培训,使得教学中如何落实学生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目标,成为教师必须思索的问题。主题教研活动的开展使教师真正树立“以学生发展为本”的理念,真正了解情感教育目标的内涵。

(二)、重视德育队伍建设

1、加强班主任工作。开学初要求班主任写好工作计划,对本班的班级管理做好规划,并对下阶段工作作出部署,学期末写出工作总结。每月根据学校检查对班主任工作进行考核。

2、加强德育研究。召开以班级文化建设和班级管理为主题的班主任经验交流会。

3、做好少先队干部的培训工作。每月定期对他们进行培训,使他们能真正成为老师的小帮手,每周召开例会对他们存在的问题提出并要求改正。

4、加强少先队阵地建设。着重加强对校园广播站建设、利用国旗下的讲话和各班黑板报对学生进行教育,强化少先队礼仪队伍形象。

5、开展文明礼仪伴我行活动。继续加强学生的养成教育,特别是文明礼貌教育,以新的《中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为内容,以班级教育、自我教育为主,校园广播站增加了“文明小知识”栏目。继续开展文明伴我行教育活动,利用国旗下的讲话、班队会、晨会等教育阵地对学生进行教育,规范自己的行为,使学生的文明习惯有较大改变。

6、开展班级文化建设,积极打造书香校园。继续深入开展班级文化建设,按照学校工作要点,积极打造书香校园。创建温馨班级内涵,就是人人知道建设“温馨教室”,主要包括班级人际环境、课堂教学环境、自身心理环境、教室物质环境建设等四个方面的内容。在上学期工作基础上,认真总结经验,提出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把创建活动引向深入。布置教室,让教室真正成为学生的“家”。

我校以德育为核心,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学校德育工作体系不断完善。广大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师德水平进一步提高,学校合力育人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学生思想道德状况的主流积极、健康、向上,积极实践新课改的理念,注重引导学生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正确发展;充分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关注学生主体发展,初步形成了校本德育特色;强化了家庭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拓展了育人新阵地;培养了一支思想素质好、业务水平高和奉献精神强的德育工作者队伍。这些都为新时期学校德育工作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献花(0)
+1
(本文系风归巢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