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初中物理 同步复习11:电与磁2
2019-11-10 | 阅:  转:  |  分享 
  
课题 电与磁(2) 学生姓名 年级 日期



【发电机】

(思考:该实验中,什么现象说明导线中有感应电流产生?)



电磁感应:闭合电路的部分导体在磁场中作切割磁感线运动时,产生电流的现象叫电磁感应现象,(简称“磁生电”)。产生的电流叫感应电流

产生感应电流的条件: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感应电流方向与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有关。

感应电流大小与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有关。



当导体平行于磁感线运动时,_____产生感应电流;当导体放入磁场中不运动时,_______产生感应电流。在电磁感应现象中,_________能转化成_________能。



电磁感应发现意义:英国科学家法拉第经过10年的探索,在1831年发现了利用磁场产生电流的条件和规律,进一步揭示了电现象和磁现象之间的联系,根据这个发现后来发明了发电机,使人类大规模用电成为可能,开辟了电气化时代。



发电机的工作原理:_____________

直流发电机和交流发电机,都由转子和定子组成,另外还有铜环、电刷等。

大型发电机采用的线圈不动,磁极旋转的方式发电。

周期性改变方向的电流叫交变电流,简称交流。

在交变电流中,电流在每秒内周期性变化的次数叫做频率。

其单位是赫兹,简称赫,符号为Hz。

我国电网以交流供电,频率为:50Hz,即每秒钟电流方向改变100次。

无论交流发电机还是直流发电机,在线圈中产生的都是交流电。

只不过直流发电机通过换向器后输出的电流是直流电,

而交流发电机没用换向器则输出的电流仍然为交流电。

发电机机能量转化:发电机机是把____________能转化成______________能的装置。



【例题精析】

【例1】(2011年广州中考13)电磁感应现象是英国物理学家____________首先发现的.探究这个现象应选用如图6中______(填“甲”或“乙”)所示的装置进行实验.在这个现象中感应电流的方向与______的方向和磁感应线方向有关.利用电磁感应现象可以制成____________,实现机械能转化为电能.

















【例2】为探究感应电流产生的条件,小华同学设计了实验,让闭合电路的一部分导体在磁场中运动,如图所示,其中不能产生感应电流的是()



A、B、C、D、



同步练习:

1、电磁感应现象是______国物理学家________发现的,这进一步揭示了________和________之间的联系,发电机就是利用____________制成的,发电机的诞生实现了电能的大规模生产。

2、周期性地改变____________的电流叫交流电,我国供生产和生活用的交流电的周期是______,频率是______,从电池得到的电流方向不变,通常叫______电,我们从手摇发电机得到的电,其电流方向是周期性变化的,因此是______电。

3、发电机是____________现象的重要应用,分为____________发电机和____________发电机两种,它们都是将自然界其他形式的能转化为______能的装置。



4.如图所示,当手摇交流发电机线圈以每秒5转的速度转动时()

A、电流表指针向右偏转,小灯泡正常发光

B、电流表指针向左偏转,小灯泡闪烁发光

C、电流表指针左右大幅摆动,小灯泡不亮

D、电流表指针左右小幅摆动,小灯泡闪烁发光

5.在如图所示的四个实验装置中,能说明发电机工作原理的是()



A、B、C、D、

6.关于电磁感应现象的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导体在磁场中切割磁感线运动时,产生感应电流

B、闭合导体在磁场中运动时,一定产生感应电流

C、在电磁感应现象中,电能转化为机械能

D、在电磁感应现象中,机械能转化为电能

7.在物理实验课上,小明想观察直流电动机模型的工作情况,将其接入电路,各部分连接完好,结果电动机却不工作,他用手轻轻地碰了一下线圈后,直流电动机模型开始正常转动,其原因可能是()

A、直流电动机的铜半环与电刷接触不良B、电源电压太低

C、线圈刚好处于平衡位置D、线圈中的电流太小

8.图9-12是一种手压式环保节能手电筒的结构示意图。使用时,迅速按压手柄多次,闭合开关灯泡就能发光。这种不需要干电池的手电筒的工作原理是()

电磁感应现象

电流的磁效应

C、磁极间的相互作用

D、通电线圈在磁场里受力转动



9.图9-27是“探究导体在磁场中运动时产生感应电流的条件”的实验装置,闭合开关后,铜棒ab、电流表、开关组成闭合电路。小明将实验中观察到的现象记录在下表中。



(1)小明分析得出:闭合电路中的部分导体在磁场里做_______________时,导体中就会产生感应电流。

(2)比较实验2和3(或6和7)可知:在磁场方向一定时,感应电流的方向与________________有关。

(3)比较实验2和6(或3和7)可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此实验的研究方法有控制变量法和_________法。在此实验的过程中是________能转化为_________能,重要的应用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针对这个实验小明进行了进一步的探究,他提出了“感应电流的大小可能与磁场的强弱有关”的猜想,除此以外你的猜想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①写出验证你的猜想的主要步骤。









②你怎样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判断?



















【总结综合】









1.罗盘就是我们平常说的____________,它是我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它之所以能指向南北,就是因为_________的存在。水平放置的磁针,自由静止时,两极的指向跟地理的南北方向稍微有些偏离,这一现象是我国宋代学者_________最早发现的。

2.扬声器是把________信号转变成_________的一种装置,它主要由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构成。

3.大型发电机用电磁铁代替永久磁铁作转子,目的是为了得到______________和方便地______________磁场,直流电动机是利用______________制成的。它是能转化为的机器,直流电动机在工作时,线圈转到___________位置的瞬间,线圈中的电流断开,但由于线圈的______________,线圈还可以继续转动。转过此位置后,线圈中电流方向靠______________的作用而发生改变。

4.我国交流电的频率是50赫兹.由此可知,在每秒钟内电流方向变化了次,周期为秒.

5.如图(下左)所示是电磁继电器的主要构造和原理图。其中A是______________。要使它对B的作用力强些,应该增大通入线圈中的______________或增加线圈的___________________。



6.如图(上右)所示,是电铃的构造示意图,仔细观察其构造并分析其工作原理,写出其中包含的两个物理知识。(1)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7.根据如图所示的通电螺线管磁感线方向,可判断通电螺线管的右端为______极,电源的a端为______极,小磁针的c端为______。



第7题图第10题图

8.如图所示的四幅图中能说明发电机工作原理的是()



9.下列研究物理问题的方法相同的是()(多选)

A、根据电流所产生的效应认识电流B、研究电流时把它比作水流

C、根据磁铁产生的作用来认识磁场D、利用磁感线来描述磁场

10.如图所示,导体AB水平置于蹄形磁铁的磁场中。闭合开关后,导体AB在下列运动情况中,能使图中小量程电流表指针发生偏转的是()

A.静止不动B.水平向右运动C.竖直向上运动D.竖直向下运动

11.科学家探索自然界的秘密,要付出艰辛的努力。十九世纪英国科学家法拉第,经过十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发现了电磁感应现象,图5中能表明这一现象的实验是()











12.下列图中,能说明通电导线在磁场中受到力的是()



13.如图所示,以下四种措施不能使电流表指针偏转的是:()

A.将条形磁铁向下插入线圈B.将条形磁铁从线圈抽出

C.条形磁铁静止在线圈中

D.条形磁铁静止而将线圈向上移动



如图所示装置可探究感应电流产生的条件,下面操作中能产生感应电流的是

16.下列设备中,利用电磁感应原理工作的是A.电吹风.炽灯泡C.发电机D.电风扇







20.科学家经过长期研究,发现了电和磁有密切关系,其中最重要的两项研究如图所示,下列判断中不正确的是()

A.左图是电动机的原理图

B.右图是发电机的原理图

C.在左图中,接通电源,导体ab上下运动

D.在右图中,电路闭合,导体ab左右运动,电路中有感应电流





21.电与磁的联系可以由三个重要的实验所证实,这三个实验分别如图14中的甲、乙、丙所示:





(1)甲实验说明了___________________;应用举一例。

(2)乙实验说明了;应用举一例。

(3)丙实验说明了;应用举一例。































































图6



-



N



P



+



S











图5



A



BA



CA



DA



I







aaa



ABCD



图1



A



B



C



D



图2



图14















R



P



A



S



图16





1







献花(0)
+1
(本文系紫气东来众...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