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我国当年赫赫有名的“四大工学院”“建筑老八校”
2019-11-12 | 阅:  转:  |  分享 
  
我国当年赫赫有名的“四大工学院”“建筑老八校”1952年前后,国根据当时的国家工业建设需要,为了培养工业建设人才,大力发展独立建制的工科院校,有教育部直属的“四大工学院”、“建筑老八校”等是在这个背景下诞生的。他们在当时的实力和影响力都是很靠前的工科类大学。四大工学院”分别是: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华中工学院(现华中科技大学)、华南工学院(现华南理工大学)、大连工学院(现大连理工大学)“建筑老八校”包括四大和四小,四大指的是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和天津大学,四小指的是华南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这八所院校就是业界俗称的“老八校”。

“四大工学院”虽然都是在1988年相继更名改成现在的东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但是发展至进仍然都是国内首屈一指的工科类强校。

这四所大学现在仍然都是国家首批985工程建设高校,都是国家工科类强校各霸一方极具影响力。在全国2000多所高等院校中排名前30位所以四大工学院发展到现在,仍然是国内的工科强校,实力依然雄厚。持续为国家的工业建设输送高端人才。建筑学在我国算是一个比较有名气的专业,它是研究建筑及其环境的学科,横跨了工程技术和人文艺术等内容。在我国的建筑行业,最出名的则是建筑老八校,这是业内乃至学界对较早开设建筑学、城市规划相关专业,且在行业内拥有重大影响力的八所高校的概称。这些学校包括清华大学、东南大学、同济大学、天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重庆建筑大学(已并入重庆大学)、哈尔滨建筑大学(已并入哈尔滨工业大学)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根据近年建筑学的排名情况来看,除了我们熟知的建筑老八校之外,又有八所大学,无论是学校的综合实力还是建筑学的发展速度都是非常迅速的,因此又被大家称之为建筑新八校他们分别是浙江大学、湖南大学、沈阳建筑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深圳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南京理工大学。而且在上面的这八所高校中,浙江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沈阳建筑大学、湖南大学的人才培养和发展速度方面相对高一些,所以又被称为建筑新四军。

当然,无论是建筑老八校、新四军还是新八校都是为我国培养优秀的建筑行业人才。就像IT行业的两电一邮,法学专业的五院四系,电气工程的四虎二龙一样,都是各个行业比较认可的国内顶尖高校。所以在建设双一流的过程中,更应该抓住本校的王牌专业和优势学科,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学科!
献花(0)
+1
(本文系国宾书屋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