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河北省平泉市的历史与文化
2019-11-17 | 阅:  转:  |  分享 
  
平泉,因康熙爷见平地涌泉兴赞而得名。曾用名—八沟,乾隆巡游路过此曾作诗《八沟村》:“平泉今号州,厅属本八沟”。

平地涌泉说的是平泉的水泉,曾经这是一个天然水泉,数十个泉眼同时冒水,泉水清澈,香甜甘冽,冬季也不结冰,供百姓饮水。

在日本,有个地方也叫平泉,是日本的文化遗产中心,属世界级遗产。中国的平泉是红山文化的发源地之一。红山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起源之一,我们耳熟的河姆渡文化、半坡文化分别代表了长江流域、黄河流域的灿烂文化。红山文化代表的是辽河流域的发达文明,辽河流域孕育了东北地区无数生灵,其中一分支土河也叫老哈河(“老哈”契丹语是“铁”的意思)发源于平泉马盂山。

马盂山就是我们常说的光头山,是契丹始祖的发祥地。关于这里有个传说:北方战乱不止,玉帝怜人间疾苦,派身边的一位天神前去拯救,天神骑着白马,马背上系着一个金光闪闪的马盂,落在马盂山,定居在那里,这个人就是契丹族的始祖奇首。直到有一天玉帝叫他去远方寻找终身伴侣,他害怕走出去后再也返不回这里,就把一直随身携带的马盂倒置在山顶作为标记。这时马盂迅速变大,最终变成了马盂形状的山顶,并在脚下涌起一条泉水,引导奇首走出深山。后来人们就把这座山叫马盂山,这条河就是老哈河。

欧阳修曾作诗《重赠刘原父》:“古北口外踏实雪,马盂山西看落霞”,小伙伴们有空一起去看落霞哇。

“老马识途”这个成语我们都听过,这个故事就发生在平泉。春秋时期,齐桓公帮助燕国攻打北方一支比较强大的少数民族-山戎(匈奴的一支),结果打赢回国的路上,发现草木跟来的时候不一样(春天出征,冬天返回),迷失在山戎地区,管仲提出通过老马带路,最终找到了出路。如今的平泉就是当时的山戎。

我们这个地方,一直是少数民族活跃地区,匈奴、契丹、女真......当你深入了解它们,会发现你为什么是这样一个人很大程度上也受了它们的影响。











献花(0)
+1
(本文系花花的手工...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