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祛湿利水方之导水茯苓汤(又名茯苓导水汤)
2019-11-19 | 阅:  转:  |  分享 
  
导水茯苓汤

【方源】:《奇效良方》

【组成】:赤茯苓90克,麦冬90克,泽泻90克,白术90克,桑白皮30克,大腹皮20克,紫苏30克,槟榔30克,陈皮20克,木瓜30克,木香20克,砂仁20克,灯心草20克。

【用法】:为粗末,每服15克,水煎,空腹服。

【功效】:健脾渗湿,利水消肿。

【主治】:水肿,喘满倚息,不得平卧,饮食不下、小便秘涩。

【方源】:本方泽泻、赤茯苓利水消肿,辅以大腹皮、木香、槟榔等行气,以利水行。白术健脾化湿,治病之本。全方水气并行,标本兼治,对脾虚气滞,水湿停留之症尤为恰当。

【按语】:本方以浮肿,胸腹胀满,小便短少,饮食不消,不能平卧为辩证要点。现代常用于治疗急、慢性肾炎,肝硬化腹水,慢性右心功能不全性水肿。若气虚者,加黄芪、党参;病重者,可加重用药量;慢性右心功能不全者,加熟附子、干姜;慢性肾功能不全者,加苡仁、熟附子、生大黄、干姜等。

【同名方】:

《普济方》导水赤茯苓,即本方去桑白皮构成。功效、主治与本方同。

献花(0)
+1
(本文系千機閣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