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怎样管理好自己的情绪
2019-12-05 | 阅:  转:  |  分享 
  
怎样管理好自己的情绪

读《教师心理健康养成》有感

姜家店小学秦桂萍

情绪是我们每个人情感的体现,在生活中的我们总会有喜怒哀乐,悲欢离合的事。我们每天面对不同的人,不同的事,不同的环境,那么就会产生各种各样的情绪,坏情绪使人沮丧,做事不顺心,人际关系处理差,好心情使人愉快,办事效率高,人际关系和谐,那么作为教师,怎样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呢?

上课前,首先认识自己的情绪,检查一下自己是高兴还是愤怒,如果课前是不平静的,那么就想办法轻松一下,让自己的情绪回到平静状态。

课堂中,每天面对的知识点难度不一样,学生的反应也自然不一样,学生积极回答问题时,教师自然高兴,相反,教师的情绪就会受到影响,面对这种情况,就要不断告诫自己,不要生气,要宽容,要微笑,想想自己的童年,换位思考,这样就能很有效地控制自己的情绪,教学效果也会更好。

课下,儿童的天性好动,他的好动直接影响着别人,同学之间就会出现很多矛盾,这时,作为教师,一定要稳住自己的情绪,否则处理问题会适得其反。

以适当的方式排解情绪。

排解情绪的方式以不伤害别人为原则。如痛哭一场、与知心朋友倾诉、逛街、听音乐、运动等都是较好的办法,比较糟糕的方式是喝酒、飚车,甚至自杀。排解情绪的目的在于给自己一个理清想法的机会,让自己好过一点,也让自己更有能量去面对未来。有了不舒服的感觉,要勇敢的面对,仔细想想,为什么这么难过、生气?我可以怎么做,将来才不会再重蹈覆彻?怎么做可以降低我的不愉快?这么做会不会带来更大的伤害?根据这几个角度去选择适合自己且能有效排解情绪的方式,你就能够控制情绪,而不是让情绪来控制你!

好心情,伴我们走出人生的阴雨,坏脾气,让阳光也蒙上灰尘。管理好自己的情绪,会让我们的心态永远朝着阳光,好情绪更会让我们的坏心情融冰化雪。让好情绪常伴我们左右吧!





献花(0)
+1
(本文系秦桂萍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