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邵文雪语文教学计划a4
2019-12-08 | 阅:  转:  |  分享 
  
2019--2020学年度第一学期学科教学计划
学科
语文
年级
四年一班
任课教师
邵文雪




1.在识字、写字方面,新增认识250字,会写250字,累计会认2400字,会写1800字。
2.在阅读方面,继续重视朗读训练,大部分课文都要求朗读,体现了课程标准在中年段提出的“用普通话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的目标。同时,加强了默读的训练。
3.关于阅读理解与积累,中年段在低年段的基础上提高了要求,低年段主要是培养学生“结合上下文和生活实际了解课文中词句的意思,在阅读中积累词语”,到中年段,则要培养学生“能初步把握文章的主要内容,体会文章表达的思想感情”,“积累课文中的优美词语,精彩句段”。
4.课程标准对中年段的阅读还提出了一项新的要求——“学习略读,粗知文章大意”。为此,这套教材从三年级开始安排略读课文,就是为了加强略读能力的训练。
5.再从习作来看,三年级是习作的起步阶段。三年级的习作,重在激发兴趣,使学生乐于书面表达,主要是让学生不拘形式地自由表达。四年级上册教材仍然注重培养习作的兴趣,继续鼓励学生不拘形式地自由表达,同时注意引导学生把自己想要表达的内容写清楚。教材中还安排了学习写简短的书信,这也是中年段教学目标中明确提出的。













本册教材仍以专题形式组织内容:导语,课例(精读课文,略读课文,思考练习,阅读链接,小练笔,资料袋),口语交际,习作,语文园地(交流平台、识字加油站、词句段运用、书写提示、日积月累、快乐读书吧等),识字表,写字表,词语表。全册共分8单元。每单元包括导语、课例、语文园地三大部分。每单元开头的导语点明本组的专题,并提示学习要求。课例由2—4篇课文组成。课文均围绕专题编选,分精读课文与略读课文两类。全册共有课文27篇,其中精读课文20篇,略读课文7篇。精读课文后有思考练习题。略读课文在课文前有一段连接语,将前后课文连接起来,并提示略读课文的学习要求。在部分课文后面,安排有“资料袋”或“阅读链接”,以帮助了解相关资料或丰富学生的阅读。




教学重点:
1.识字的巩固是识字教学的一个重点。
2.加强词、句训练。
3.要重视朗读的指导和训练。
4.加强习作与阅读、口语交际、综合性学习的联系。
5.养成课外阅读的良好习惯,增加到课外阅读量。
教学难点:
1.生字的认识与书写。
2.朗读能力的培养与提高。
3.综合性实践能力的培养与提高。
4.习作兴趣的培养,掌握习作的基本要领,初步掌握使用好词好句。

学生
基本
情况
分析
经过了三年的语文学习,我班学生自主识字能力,自主阅读能力,个人解决问题的能力很强。多数学生能正确美观地书写钢笔字,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学生的作文能力参差不齐,优秀者写作时洋洋洒洒,把作文作为一种乐趣,而笔拙者半天挤不出多少字来,依赖性很强。
本班多数学生学习自学性高,主动性强,自控能力不错,能够自觉完成各科作业,但少数学生的学习习惯还是很差,在识字,写字,阅读,作文等方面的能力较差,有待进一步的提高。这些学生仍然是本学期扶持的重点。

教学
措施
为了比较有针对性地开展语文教学,提高学生的能力与学习成绩,现初步制定以下策略:
1.组建一支精干有力的班干部队伍(包括学习小组的建立),协助教师开展教学工作。
2.教师做好教学六认真工作,做到认真钻研教材,精心备课,认真教学,认真批改,耐心辅导。
3.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鼓励学生奋发向上。
4.采取有力措施,增加学生的课外阅读量,丰富学生的课外知识。
5.开展相关竞赛,促进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6.建立“结对子”,开展“一帮一”活动,提高后进生的学习成绩。
7.加强与学生家长之间的联系,及时了解学生在家在校情况,学校与家庭共同合作,形成多位一体的教育网络。
8.加强与其他教师之间的合作与交流,取长补短,学习先进经验,弥补自己工作中的不足。

教学
评价
(1)学生的学业成绩应达到以下指标:及格率100%,优秀率85%,平均分达到95分以上。
(2)在教学中学生的平时表现占百分之二十五,其中阶段性检测占百分之三十五,期未测试占百分之四十,三项成绩综合在一起,作为学生的期末总成绩.
(3)平时学业考核包括:学生的倾听习惯、上课发言、小组台作交流、朗读能力、语言组织表达力、日记与习作能力书写习惯以及读书习惯等方面的考核。
(4)班级评比栏与教师综合评价相結合,评比栏以学生学期获得的奖章为准。本学期重点关注学生的阅读与写作能力。
献花(0)
+1
(本文系雪and藏宝阁...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