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2015-2016学年度一年上数学学科计划
2019-12-09 | 阅:  转:  |  分享 
  








2015-2016学年度第一学期数学学科教学计划



















红石镇学校





尹旭明









2015-2016学年度第一学期学科教学计划

学科 数学 年级 一年 任课教师 尹旭明 教学目标 数与代数

1、能正确地写出10以内物体的个数,会读,会写0~10各数,能正确计算10以内的加减法。

2、掌握10以内数的顺序与大小,初步体会基数与序数的含义。

3、学会20以内的进位加法和退位减法,并能解决与此相关的应用问题;同时让学和体会计算方法的多样化,培养学生思维的灵活性和独立性。

4、结合生活经验会看钟表;会认读整时、半时,体会整时过一点或差一点到整时。

空间与图形

1、经历分类的过程,学会按一定标准或自定标准进行分类。

2、在具体的活动中,让学生体验前后、上下、左右的位置与顺序,初步培养学生的空间观念。

3、能确定物体前后、左右、上下的位置与顺序,并能有自己的语言表达。

4、使学生对长方体、正方体、圆柱、球有一定的感性认识,知道这些几何体名称并能识别。 教材分析 基本结构与内容体系 这一册教材包括下面一些内容:数一数,比一比,10以内数的认识和加减法,认识图形,分类,11-20各数的认识,认识钟表,20以内数的进位加法,用数学,数学实践活动。认数和计算,比较多少、长短和高矮,简单的分类,以及初步认识钟面,使学生获得数数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同时,发展数学能力,培养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建立学习和应用数兴趣和信心。 重点难点 1、帮助学生了解学校生活,对学生进行入学教育,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渗透思想品德教育。

3、使学生通过操作,初步知道“同样多”、“多”、“少”的含义。1~5各数的认识;加、减法的含义及计算;0的认识。5、使学生认识“>”、“<”、“=”的含义,知道用词语(小于、大于、等于)来描述5以内的数的大小。6、使学生初步知道加、减法的含义,会用自己理解的方法口算5以内的加、减法。8、6~10的认识和加减法,连加、连减,加减混合。

9、使学生能正确地数出数量在11~20的物体个数,知道这些数是由几个十和几个一组成的,掌握20以内数的顺序。 学生基本情况分析 本班一共有30名学生,男生12名,女生18名。刚进入小学一年级的小朋友,天真可爱,对学校的一切都觉得好奇,从“游戏”到“学习”的转变,使他们对“学习”这回事更是似懂非懂,特别是在新鲜感过后,同时也对学习存着一种压力。他们有着儿童散漫、好动的天性,有着极强的可塑性。这些孩子大部分家境很好,在家里都很宠爱,养成了他们的任性、自私、娇气,自我等一些不良习惯。

教学措施 1、要从整体上把握教学目标,会创造性地使用教材。

2、精心设计教案,注重多媒体的应用,使学生学得愉快,学得轻松,学得扎实。

3、要注意适当渗透一些数学思想和方法,有利于学生对某些数学内容的理解。

4、要重视学生获取知识的思维过程,重视对学生学习过程的评价。

5、培养学生独立思考与合作交流,帮助学生积累参加数学活动的经验。

6、加强直观教学,增强操作、观察、时间等教学手段的应用。

7、要注重培养学生的计算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还要鼓励学生动用所学的知识解答日常生活和学习中的简单实际问题。激发学生的兴趣,培养学以致用的意识。

8、要渗透德育,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独立思考、克服困难的精神。

9、要注意教学的开放性,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课本中的一些例题和习题的编排,突出了思考过程,教师在教学时,要引导学生暴露思维过程,鼓励学生多角度思考问题,鼓励算法多样化。

10、作业除了基础统一之外,要分层次留作业,多留研究实践性作业。

11、加强培优辅差工作,特别是差生的辅导,努力使他们迎头赶上。

教学评价 一年级小朋友特别爱得到老师的表扬,有时甚至把老师的话当成“圣旨”,面对纯真可爱的孩子,在数学教学中要运用巧妙、准确的语言对学生的学习过程进行即时评价,还要高度重视学生在数学学习活动中所表现出来的情感与态度的评价,使学生在课中保持旺盛的兴趣,从而使学生的思维更活跃。

二、教学进度

一年级数学教学进度表

2015——2016学年度第一学期

周别 起止日期 教学内容 第1周 8月24日—8月28日 一、准备课数一数(1课时)

比多少(1课时)机动(2课时) 第2周 8月31日—9月6日

(9月3日—5日胜利日休息) 二、位置(2课时)三、1~5的认识和加减法1—5的认识(1课时) 第3周 9月7日—9月11日 1—5的认识(4课时) 第4周 9月14日—9月18日 1—5的认识(1课时)加法的初步认识(1课时)

减法的初步认识(2课时) 第5周 9月21日—9月25日

(9月26日—27日中秋节休息) 0的认识和有关0的加减法(1课时)

整理和复习(1课时)

四、认识图形(一)(2课时) 第6周 9月28日—10月4日

(10月1日—4日国庆节休息) 五、6~10的认识和加减法

6和7的认识和加减法(3课时) 第7周 10月5日—10月10日

(10月5日--7日国庆节休息) 6和7的认识和加减法(2课时)

机动(1课时) 第8周 10月12日—10月16日 6和7的认识和加减法(2课时)

8和9的认识和加减法(2课时) 第9周 10月19日—10月23日 8和9的认识和加减法(2课时)

10的认识和加减法(2课时) 第10周 10月26日—10月30日 10的认识和加减法(1课时)

连加连减、加减混合(3课时) 第11周 11月2日—11月6日 整理和复习(2课时)

六、11~20各数的认识

数11~20各数、读数、写数(2课时) 第12周 11月9日—11月13日 10加几和相应的减法(3课时)

综合与实践数学乐园(1课时) 第13周 11月16日—11月20日 七、认识钟表(2课时)

八、20以内的进位加法9加几(2课时) 第14周 11月23日—11月27日 8、7、6加几(3课时)机动(1课时) 第15周 11月30日—12月4日 5、4、3、2加几(3课时)整理和复习(1课时) 第16周 12月7日—12月11日 九、总复习(4课时) 第17周 12月14日—12月18日 期末总复习 第18周 12月21日—12月25日 期末总复习

献花(0)
+1
(本文系草莓De味儿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