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2019.11.27集团小学语文组活动方案(修改)
2019-12-14 | 阅:  转:  |  分享 
  
云南育才教育集团2019-2020学年度上学期小学语文学科组

主题教研活动方案

活动目的:

研究统编版识字、阅读、习作教学的特点,准确把握三种课型特点,通过课堂观察和专家专题指导,增强集团小学语文组教师对统编版教材的认识与理解,促进集团小学语文教师专业成长,提升小学语文的教学质量。

二、研讨活动内容:

1.集团和外请教师分别展示研讨识字、阅读、习作教学的三种课型,分别执教一年级识字、五年级阅读、六年级习作。

2.课堂观察五年级阅读课,并进行课堂观察汇报。

3.外请专家分析指导三节研讨课,并进行专题讲座。

三、活动对象:

呈贡、龙泉的全体小学语文教师。(每位教师带上一、五年级的语文书及《课堂观察》小册子)

四、活动地点:呈贡育才学校

五、活动时间:11月27日(周三一天)8:00-4:30

六、评委:总部领导、专家、各学校学科组长等

七、评分:活动准备5分+量表的设计10分+教师观摩课40分+课堂观察听评课交流40分+材料上交5分=100分

八、奖项设置和奖金分配

1.根据课堂展示效果,设个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一名,颁发荣誉证书。

2.根据课堂观察听评课的量表设计与听评课效果设优秀小组一等奖一个,二等奖两个,颁发荣誉证书。

3.根据“活动准备5分+量表的设计10分+教师观摩课40分+课堂观察听评课交流40分+材料上交5分=100分”评选出团队一等奖一名,奖金500元,团队二等奖一名,奖金400元。

九、比赛细则

1.活动准备(5分)

(1)11月25日晚6点前龙泉、呈贡学校的教研组长将观察量表(电子版)发给殷彩云老师。(2分)

(2)11月27日上午8:30前各校课堂观察的小组长将所制作好的观察的量化表复印好发给听评课的老师。(每个观察量表要复印30份)(2分)

(3)上课教师11月26日晚6点前将上课的教案、课件发给殷彩云老师。1分

2.量化表的设计与制作(10分)

(1)各课堂观察维度的小组长应团结组员,群策群力,根据所上课型开发出适合本堂课的观察量化表。

(2)量化表的设计及使用说明可以标注出来。

3.课堂观摩课(40分)

(1)教学设计目标定位准确,教学设计合理,教学方法灵活,教学重难点突出,符合各年段特点。

(2)体现新教材的教学理念和教学特点。

4.课堂观察听评课交流(40分)

(1)各学校将本校教师分成三个观察小组:一二年级一组负责观察阅读课中的识字教学方法;三四年级一组负责观察阅读方法指导;五六年级一组负责观察语言文字训练落实。

(2)各小组推荐教师代表进行交流,交流时要遵循《课堂观察听评课》中课后会议观察者报告观察结果的四个原则:简明、有证据、有回应、避免重复。

(2)交流时间控制在5分钟之内。

(3)时间把控(5分)

汇报交流时间超时1分钟扣1分,2分钟扣2分,3分钟以上扣5分。

十、活动议程:

活动项目 时间 地点 活动内容 负责人 人员报到 7:55 图书阅览室 签字报到 大组长殷彩云 研讨课展示 8:00-8:40 五1班 阅读课《鸟的天堂》 呈贡育才教师

韩艳艳 8:50-9:30 一1班 识字课《雪地里的小画家》

龙泉育才教师

杨慧 9:30-9:50 图书阅览室 课堂观察数据汇总 各课堂观察组长 9:50-10:50 待定 习作课 外校教师 课堂观察

评课 10:50-11:40 图书阅览室 课后会议 各课堂观察组长 总结、颁奖 11:40-11:50 图书阅览室 活动点评 总部领导、大组长 午餐、午休 12:00-2:00 图书阅览室 颁奖,留影10分钟 专家、总部领导 专家讲座 2:30-4:30 图书阅览室 讲座 五华区教研员司瑞芳老师 十一、其他安排

1.11月27日活动结束后,各位交流教师将填写好的观察量表交给殷彩云老师;每位教师根据研讨收获,自主撰写一个识字或阅读或习作教学设计,不得从网上下载;12月15日前各校学科组长,收集并上交到集团学科组长;各校学科组长于12月15日前上交此次课堂观察课例;集团学科组长于1月10日前收集汇总提炼本次主题教研的研究成果,上交集团总部。

2.人员分工安排:

活动主持:殷彩云;接待茶水:蔡敏、雷诗雨、赵翠仙、李龙花;

签字负责教师:郑丽君;打印水排、获奖证书负责教师:孔亚、段云宽;

评委评分表分发放、收集及分数汇总、测算负责教师:何静、赵永丽、顾萍;

填写获奖证书负责教师:王加良、杨开启观察座位表:韩艳艳

新闻稿负责教师:施雪英高树燕(拍照)

3.请假说明:凡有特殊情况不能参加活动的教师,可以自己向总部杨丽芳校长请假,请假从团体部分里扣0.5分,无故缺旷扣1分。(曲靖育才因创文检查所有教师不能请假外出,教务主任已向杨校长请假)









云南育才教育集教科室小学语文学科组

2019年11月20日



小语组全体教师任务:

1.模仿司老师的写作指导课写一个写作指导课教学设计并进行课堂教学实践。2.每所学校写一个课堂观察课例。3.集团学科组长收集汇总所有资料,形成集团学科组本次主题研究成果。

授课教师任务:

1.教学反思2.教学再设计









献花(0)
+1
(本文系茈碧人家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