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看似“神秘”的PYP幼儿园课程,都教会孩子些什么?
2020-01-02 | 阅:  转:  |  分享 
  
通过之前IB课程的介绍之后,后台有不少的妈妈留言给我们,说想了解国际学校幼儿园的PYP课程到底是怎么开展的?孩子在课堂上究竟能学到什么?因此呢,小新做了一些整理,希望可以帮助到各位家长!







PYP幼儿园的课程核心

?——以探究作为学习的主要方式



PYP探究课程计划围绕6个跨学科主题而展开,这6个主题被认为是适合于所有年龄段的儿童的、是值得探究的。



这6个主题是:我们是谁?我们在什么时空?我们如何表达自己?世界怎样运转?我们如何自我组织?我们如何共享一个星球?在每个探究活动单元中,每个主题都要加以探索,并且这些探究单元在每个PYP活动设计也都有体现而且有记录。



师生围绕这六个主题设计教学单元。这六个主题突破了传统学科之间的界线,涵盖语言、人文、数学、艺术、科学技术、个人/交往/体育六大学科领域(Sixsubjectareas)。学生在探究学习的过程中,形成对重要概念的理解,掌握基本知识和技能,形成积极的态度,学会采取负责的行动。





PYP的课程结构



1、我们想让幼儿学什么?



幼儿阶段的PYP书面课程的实施要适合儿童的发展规律;在实施时要考虑到:幼儿应该做什么?



幼儿学习的课程要着眼于他们的长远发展,而不仅仅只注重短时期内的效果。课程应该建立在每个儿童的需要、兴趣和能力的基础上。



那么,什么是引领全球的国际文凭幼小课程IBPYP?





PYP书面课程包含5个基本要素:概念、知识、技能、态度和行动。在教育活动和游戏中可以极大地促进概念、知识和技能的发展。



(1)概念(以关键问题的形式表现出来):可以帮助教师去探寻思考世界和学习世界的方式,并实践这种方式,把这种方式作为一种刺激来延伸儿童的探究。



(2)知识:或指值得了解的事物。在幼儿阶段的探究计划中,“知识”是那些可以整合儿童的发展和学习的经验。儿童已有的知识、儿童的兴趣、经历以及儿童进行意义建构的尝试都有利于儿童获得新知识。在社会物质环境中,儿童的数理逻辑能力和读写能力应该得到真正的发展,这一点在PYP的语言和数学科目中以及相关文件中都有体现。



(3)所有跨学科技能(社会、研究、思考、自我管理和沟通)的连续性发展对于儿童具有重要意义。然而,教师需要诠释技能从而使之适合于幼儿。



(4)教师要给幼儿示范和解释在PYP中列出的态度,而且当幼儿表现出那些态度时,教师和其他儿童应该明确表示欢迎。



(5)行动是幼儿自愿表现出的责任感以及对自身、对他人和对环境的尊重。



2、PYP探究课程(POI)及活动设计:





重点培养实践能力

国际文凭组织(IBO)认为,3-5岁的幼儿至少要对6个主题中的4个主题加以探索,同时要求在这4个主题当中必须包括2个与所有幼儿紧密相关的主题,这2个主题是:我们是谁?我们如何表达自己??



需要注意的是,围绕主题开展单元和进行单元教学,不只是班级教师的责任,也需要其他专任教师一起分担。另外,学校也可以构建自己的探究活动的内容以及相配套的活动设计。



PYP的教学方法

1、幼儿如何学习得更好?



当PYP建构的知识与儿童的直接经验(first-handexperience)相联系时,PYP的实践活动就是适宜于儿童发展的。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幼儿不能从故事、书本和录像等媒介中获取知识。然而,儿童获取知识的程度取决于幼儿是否能把信息与自己已具备的知识、已理解的符号联系起来。



PYP就是通过利用儿童已有的知识,提供新经验的刺激以及给儿童提供思考和巩固的时间和机会来鼓励幼儿去建构来自周围世界的意义。对于幼儿而言,探究表现在产生兴趣、探索、调查(收集数据)、综合和推理的过程。在游戏和沉思中,儿童通过不同方式表达观念来运用理论、检验理论和修订理论。



作为教师,应该熟悉儿童的发展和学习,应该回应个别幼儿的需要和兴趣,同时也应该了解每个幼儿生活学习的文化背景和社会背景。教师的作用就是要帮助儿童建立已有知识和将获得知识之间的联系。同时,这需要家长的支持,因为预先决定儿童认知经验发展的是儿童生活的环境,是家庭、学校和社区。



2、我们怎样才能知道幼儿学到了什么?



评价幼儿的发展和学习是计划开展不可或缺的部分,它有助于我们深入了解连续不断的发展、学习和教学。



我们应在不同的情境中观察儿童,教师在观察时需要记录儿童说了些什么。通过仔细地倾听儿童之间的对话,特别是在表演游戏中的儿童对话,教师就可以了解儿童当前的兴趣、知识基础、参与水平和社会技能发展情况。



为了更好地了解儿童的内心世界,分析儿童团体内的相互影响,发现儿童的长处和弱势,反思实施探究课程计划的教学实践活动和其他课堂活动的效果,教师应该和儿童、同事、家长共同分享观察到的情况。



PS:

IB课程对老师的要求其实是非常高的,因此,有IB教学经验的老师十分重要哦!另外,国内高考和IB是两条道上的车,对人的塑造方式、所需能力和培养目标都大相径庭,所以又想参加国内高考又要接受IB的教育那就有点困难咯。



献花(0)
+1
(本文系一笑泯恩仇v...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