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人教版四年级上册数学概念
2020-01-03 | 阅:  转:  |  分享 
  
1、10个一万是十万;10个十万是一百万;10个一百万是一千万;10个一千万是一亿。一(个)、十、百、千、万、亿等都是计数单位。

2、在用数字表示数的时候,这些计数单位要按照一定的顺序排列起来,它们所占的位置叫做数位。

3、(1)先读万级,再读个级;

(2)万级的数,要按照个级的数的读法来读,再在后面加上一个“万”字;

(3)每级末尾不管有几个0,都不读,其他数位上有一个0或连续几个0,都只读一个0。

4、先写万级,再写个级;哪个数位上一个单位也没有,就在那个数位上写0。

5、位数相同的两个数,从最高位比起,最高位上的数大的那个数就大,如果最高数位上的数相同,就比较下一个数位上的数。

6、有时为了读写方便,把整万的数改写成用“万”作单位的数。

7、求近似数的方法叫“四舍五入”法。是“舍”还是“入”要看省略的尾数部分的最高位的数是小于5还是大于或等于5。

8、表示物体个数的1,2,3,4,5,6,7,8,9,10,11,…都是自然数。一个物体也没有,用0表示,0也是自然数。所有的自然数都是整数。

最小的自然数是0,没有最大的自然数,自然数的个数是无限的。

9、10个一亿是十亿;10个十亿是一百亿;10个一百亿是一千亿。

10、每相邻两个计数单位之间的进率都是十的计数方法叫做十进制计数法。

11、先分级,再从最高级读起;读完亿级或万级的数,要加“亿”字或“万”字。

还要注意什么位置上的0不读,什么位置上的0要读,读几个0。先看这个数有几级,再从最高级写起。哪个数位上一个单位也没

有,就在那个数位上写0。

12、测量土地的面积,可以用“公顷”作单位。

边长是100米的正方形面积是1公顷。

1公顷=10000平方米

鸟巢的占地面积约20公顷。400米跑道围起来的部分面积大约为1公顷

14、计量比较大的土地面积,常用“平方千米”(K㎡)作单位。

边长是1千米的正方形的面积是1平方千米。

我国的陆地领土面积约为960万平方千米。

1平方千米=1000000平方米=100公顷

15、正方形的面积=边长×边长正方形的周长=边长×4

长方形的面积=长×宽长方形的周长=(长+宽)×2

线段:有两个端点。可以测量,不能延伸。

直线:直线没有端点,是无限长的,不可测量、可以向两端无限延伸。

射线:把线段向一端无限延伸,就得到一条射线。射线只有一个端点,不可测量,可以向一端无限延伸。手电筒或探照灯等射出来的光线,都可以看作射线。

17、直线和射线都可以无限延伸。线段可以量出长度。线段有两个端点,直线没有端点,射线只有一个端点。

22、从一个点引出两条射线所组成的图形叫做角。

23、要准确测量一个角的大小,应该用一个合适的角作单位来量。

24、人们将圆平均分均分成360份,将其中1份所对的角作为度量角的单位,它的大小就是1度,记作1°。根据这一原理,人们制作了度量角的工具—量角器。

25、(1)把量角器的中心与角的顶点重合,0°刻度线与角的一条边重合。

(2)角的另一边所对的量角器上的刻度,就是这个角的度数。

26、(1)1直角=90°

(2)一条射线绕它的端点旋转半周,形成的角叫做平角。1平角=180°

(3)一条射线绕它的端点旋转一周,形成的角叫做周角。1周角=360°

27、锐角<直角<钝角<平角<周角

1周角=2平角=4直角

28、画一个60°的角步骤:(画射线——点对点,线对边——点一点——画射线)

(1)画一条射线,使量角器的中心和射线的端点重合,0°刻度线和射线重合;

(2)在量角器60°刻度线的地方点一个点;

(3)以画出的射线的端点为端点,通过刚画的点,再画一条射线。

29、一个因数不变,另一个因数乘几或除几(0除外),积也乘(或除以)几。

30、每件商品的价钱,叫做单价;买了多少,叫做数量;一共用的钱数,叫做总价。

单价×数量=总价

31、一共行了多长的路,叫做路程;每小时(或每分钟等)行的路程,叫做速度;行了几小时(或几分钟等),叫做时间。

速度×时间=路程

32、在同一个平面内不相交的两条直线叫做平行线,也可以说这两条直线互相平行。

33、两条直线相交成直角,就说这两条直线互相垂直,其中一条直线叫做另一条直线的垂线,这两条直线的交点叫做垂足。

34、从直线外一点到这条直线所画的垂直线段最短,它的长度叫做这点到直线的距离。垂直的线段最短。

35、长方形相邻的两条边互相垂直。

36、平行四边形的对边互相平行。对边也相等。

37、两组对边分别平行的四边形,叫做平行四边形。平行四边形容易变形。

38、从平行四边形一条边上的一点向对面引一条垂线,这点和垂足之间的线段叫做平行四边形的高,垂足所在的边叫做平行四边形的底。

39、只有一组对边平行的四边形叫做梯形。两腰相等的梯形叫做等腰梯形。有一个角是直角的梯形叫做直角梯形。

40、平行四边形对角相等。左边两个角的度数和,和右边两个角度数和相等,都是180°。四个角的和=360°

41、总结一下除数是两位数的除法的计算方法:

(1)从被除数的高位除起,先用除数试除被除数的前两位,如果它比除数小,再试除前三位数。

(2)除到被除数的哪一位,就在那一位上面写商。

(3)求出每一位商,余下的数必须比除数小。

42、除数不变,被除数乘几,商也乘几。被除数不变,除数乘几,商反而乘几。

43、被除数与除数都乘一个相同的数,商不变。被除数和除数都除以一个相同的数,商不变。同乘或同除以的这个数不能是0。

44、同头无除商八九,除数折半商四五。



献花(0)
+1
(本文系kaolaaa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