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晋 陶渊明《桃花源记》
2020-01-05 | 阅:  转:  |  分享 
  
桃花源记?

这篇作品为陶渊明晚年所作,《桃花源记》为此序言。

作品以虚构的方式,描绘了一幅没有战乱,没有压迫,没有剥削,人人劳动、平等自由,道德淳朴、宁静和睦的社会生活图景--桃花源,寄托了作者美好的社会理想。这个理想中的美好社会,与当时黑暗的现实社会形成鲜明的对比,从而表现出作者对现实社会的不满和否定,同时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广大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

创作年代东晋

作品出处《陶渊明集》

文学体裁诗歌

作者陶渊明嬴氏乱天纪,贤者避其世。黄绮之商山,伊人亦云逝。往迹浸复湮,来径遂芜废。相命肆农耕,日入从所憩。桑竹垂馀荫,菽稷随时艺;春蚕收长丝,秋熟靡王税。荒路暧交通,鸡犬互鸣吠。俎豆独古法,衣裳无新制。童孺纵行歌,班白欢游诣。草荣识节和,木衰知风厉。虽无纪历志,四时自成岁。怡然有馀乐,于何劳智慧!奇踪隐五百,一朝敞神界。淳薄既异源,旋复还幽蔽。借问游方士,焉测尘嚣外。愿言蹑清风,高举寻吾契。嬴氏:指秦始皇。赢为秦姓。

天纪:日月星辰历数,这里指正常的社会政治秩序。

黄绮:夏黄公与绮里季。这里指商山四皓。

之:到,往。

伊人:他们。指最初来到桃花源的人。

云:语助词,无意义。

逝:去,逃隐。

往迹:指桃花源中人最初避乱往桃花源的踪迹。

浸复湮:逐渐消失埋没。

来径;通往桃花源的道路。

相命:互相招呼。

肆:致力。

从:相随,结伴归来的意思。

憩:休息。

余荫:浓荫。

菽:豆类的总称。

稷:高粱。一说谷物。

随时:按照季节。

艺:种植。

靡:无。

暧(ài爱):昏暗不明。指路为荒草遮掩,若有若无。

交通:指行走。

鸡犬互鸣吠:即记中所说"鸡犬相闻"之意。

俎(zǔ音祖)豆:古代祭祀的礼器,这里指祭祀的仪式。俎用以载牲,豆用以盛肉。

犹古法:仍旧用古代的礼法。

新制:新的样式。

童孺:儿童。

纵:尽情,无拘无束。

行歌:边走边唱。

斑白:头发花白的老人。

游诣:游玩。

诣:往。

节和:"育气和暖,指春天。

木衰:指草木凋零。

风厉:风声凄厉,指秋天。

纪历志:岁时的记载,即历书。

四时:四季。

余乐:不尽的欢乐。

于何:在哪里。

劳:动用。

智慧:指心机。

奇踪:奇异的踪迹,指桃花源。

五百:自秦至晋太元不足六百年,五百是举其成数。

敞:敞开,神界:神仙般的世界。

淳:指桃花源中淳朴的风尚。

薄:指世间浮薄的社会风气。

源:根源。

旋:很快。

复:又,再。

幽蔽:深深地隐蔽。

游方士:游于方内之士,指世俗之人。

方:区域,指世间。《庄子?大宗师》:"孔子曰''彼,游方之外者也;而丘,游方之内者也。''

焉:哪里,如何。

尘嚣(xiāo音消)外:喧哗的世尘之外。

言:语助词,无意义。

蹑:踏着。

高举:高飞。

契:契合,投合,指志同道合的人。秦始皇暴政,打乱了天下的纲纪,贤人便纷纷避世隐居。黄绮等人于秦末避乱隐居商山,桃花源里的人也隐居避世。进入桃花源的踪迹逐渐湮没,进入桃花源之路于是荒芜废弃了。桃花源人互相勉励督促致力农耕,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桑树竹林垂下浓荫,豆谷类随着季节种植,春天收取蚕丝,秋天收获了却不用交赋税。荒草阻隔了与外界的来往交通,鸡和狗互相鸣叫。祭祀还是先秦的礼法,衣服没有新的款式。儿童纵情随意地唱着歌,老人欢快地来往游玩。草木茂盛使人认识到春天来临,天变暖和了;树木凋谢使人知道寒风猛烈,秋冬之季到了。虽然没有记载岁时的历书,但四季自然转换,周而成岁。生活欢乐得很,还有什么用得着操心?桃花源的奇迹隐居了五百多年。今日却向世人敞开桃花源神仙般的境界。桃花源中的淳朴风气和人世间的淡薄人情本源不同,一时显露的桃花源又深深地隐藏起来了。试问世俗之士,又怎么能知道尘世之外的事?我愿驾着清风,高高飞去,寻找与我志趣相投的人。

秦王暴政乱纲纪,贤士纷纷远躲避。四皓隐居在商山,有人隐匿来此地。往昔踪迹消失尽,来此路途已荒废。相唤共同致农耕,天黑还家自休息。桑竹茂盛遮浓荫,庄稼种植按节气。春蚕结茧取长丝,秋日丰收不纳税。荒草遮途阻交通,村中鸡犬互鸣吠。祭祀仍遵古礼法,衣裳没有新款式。儿童欢跳纵情歌,老者欣然自游憩。草木花开知春到,草衰木凋知寒至。虽无年历记时日,四季推移自成岁。欢快安逸乐无穷,哪还需要动知慧?奇踪隐蔽五百岁,一朝开放神奇界。浮薄淳朴不同源,转眼深藏无处觅。请问世间凡夫子,可知尘外此奇迹?我愿踏乘轻云去,高飞寻找我知己。

作者介绍

陶渊明

陶渊明(约365年-427年),字元亮,(又一说名潜,字渊明)号五柳先生,私谥"靖节",东晋末期南朝宋初期诗人、文学家、辞赋家、散文家。汉族,东晋浔阳柴桑人(今江西九江)。曾做过几年小官,后辞官回家,从此隐居,田园生活是陶渊明诗的主要题材,相关作品有《饮酒》、《归园田居》、《桃花源记》、《五柳先生传》、《归去来兮辞》等。



献花(0)
+1
(本文系MATIESHAN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