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学习钟平逻辑英语笔记
2020-02-16 | 阅:  转:  |  分享 
  
学习钟平逻辑英语笔记:



共学了5课,有些收获,现在做一个简要的小结和要点摘录。

英文中最小的、最简单句子是“主语+谓语”,也就是一个名词+一个动词=最小的句子。中文可以没有主语,但英文一定要有主语和谓语,宾语可以省略。●看穿事后的假象,取得真知,高手的境界不过如此。成长就是偶像不断破灭的过程。通过固定公式,首先能快速看懂英文,然后再突破单词和语法。

及物动词它是带宾语的,触及到物体。而不及物动词,它是不带宾语的,也就是没必要触及到物体,比如Shedied。

?英语句子的通常固定公式是:(状语1)主语(定语1)、谓语(状语2)、宾语(定语2\状语1)。

?中文句子的通用公式是:(状语1\定1)(主语)、(状语2)谓语、(定语2)(宾语)(状语1)。

无论是英文还是中文,都不可能超出常规的句子公式,即不可能超出上述两个固定公式。固定公式也就是固定的模型,它不会变的。

●目的是重建中国英语教学的体系,激发对英语的兴趣爱好。所以要用逻辑理性的精神来重塑中国英文教学。

●读书就是求知解惑,在未知中发现已知,在平凡中发现不平凡。学英语与年级无关,英语水平提高了,考试只是沿途的风景。

●先进国家一定是双语国家,千万不要听网上那些智障的话。英语是是全球的共享语系。人生当如此,要掌握双语。

●每个介词都有一个核心的含义,实际上介词是很严谨的,它有一个核心的意思,比如说onandoff,那么其中的on就是接触到,这就是这就是它的核心意识。About的核心意思是转圈子、绕圈子。

●英语一共有16种时态。学英语不应该分年级,除了单词可以分级。而其他的都不应该分开学习。

●中文的句子通常是功利主义、实用主义,中文是一种模糊语言,差不多就行了,而全世界语言中拉丁语是最严谨了,所以说很麻烦,现在消失了。那英语呢,比中文严谨的多,英语必须有主语,但中文可以没有主语,如果发现中文中的主语没有的话,那么在英文中通常就是用there、This、it……等等来代替。

主系表结构其实就是主谓宾。系动词的系=是,Look、sound、feel等。



●外语的水平会受到中文的影响,中文的水平会影响到英文的水平,中文有四大金刚律,那么在中翻英的时候是非常重要的,就是说你要找出它的主语、谓语,也就是找主干=主语+谓语。

●中文主干的寻找:中文有四大金刚律,找到以后,那么从中文翻译成英文你就会翻译了,就觉得很简单了。说穿了就是在中文中找到主语和谓语(宾语)

1.省略主语的句子:(你)不作死,(你)不会死

2.省略系表的句子,也就是省略谓语的句子:他(是)很好。谓语省掉了是。

3.省略关联词的句子:(除非)山无棱,(除非)天地合,乃敢与君绝。省略了,除非、除非等关联词。

4.省略被动的句子:我的英语是(被)数学老师传授的。省略了被字。

●总体来说中文是诗歌的语言,它富含气质、眼神、带有神仙感觉,因为古代的文字,比如说诗歌、春秋、离骚、易经等,都很难懂。

●而英语是一种形式逻辑,就是说外表很严谨、很固定的一种形式。包括时态、状态,如过去式、完成时态等,所以说英语是很严谨的。比如说中文说“我去(被)理发了”,那么中文实际上省略了一个“被”字,比如说英语单词sit是主动、而seat则是被动。所以说英语比中文严谨,形式上就更固定,时态语态就很多,而中文则没有时态和语态。

●学习一定是有捷径的,那就是学习前人的研究。自己不能瞎摸索,那会淹死的。王小波说要想明白一些道理,遇见一些有趣的人。这就是知识和思考的快乐。要在混沌中看见一束光芒,这就是学习英语的快乐。当然更要看到数学的价值。

●高手才享受孤独,多读点书和知识,多读书才能减少与世俗的纷争。

●阅读是最重要的,它是英语学习的真谛,暴力阅读是读文章、做题目。而生活中的口语交流,它是生活小常识,是比较浅层次的,没有深层次的交流。而阅读文章就是深层次的获取知识的本质和真谛。在做阅读理解题目的时候,绝不能够精读,不能匀速的去读全文,不能讲太多的技巧,而是应:选择作者的思路,作者本人在讲什么。要从哲学的角度来理解,就是二分法,一个是“理”字,就是观点,它是简易的、主要的、短句子,另一个是“据字”,它是长句子、次要的、是较难的句子。

(一)理:即观点。1.通常阅读文章的每一段的段首1~2句就是观点。英文喜欢开门见山,主干在前面,修饰在后面,而中文是反过来的。2.转折处是观点的变化,比如说but、now、luckily之后,是观点的变化。3.宾语从句,比如说Ithinkthat观点是……意味着……。这样可以清晰地勾勒出来作者的观点和逻辑,这样可减少70%的阅读量。阅读就是要了解作者的内心深处,而是要去理解作者的观点,对考试的阅读理解绝不能去精读,也绝不能匀速,不然做英语阅读理解考试时间根本来不及的。

(二)“据”:通常用举例子、数据、引用专家的话来证明观点。菜鸟的阅读是匀速的,而高手阅读是变速的,他盯住重点,勾勒出逻辑线条,循着作者的观点,这样非常清楚。

●江苏英语是全国高考的最高水平。有的阅读理解可以达到6级和托福级的水平。

●人类天生有模糊阅读的水平,并不是每个词都要懂,60%的词认识即可。

●在做阅读理解考试时,每段话要做一下中文简要核心的标记,否则读了下段就忘了上段讲什么。通常,越长的一段废话就越多。每一段只有一个核心的内容观点即core,然后是解释、充分说明,废话较多。所以做阅读理解时要有敏感度。

比如有这么一篇长长的文章,共5段,大致的逻辑顺序是这样的:第1段观点:自由很重要→第2段观点:希腊人在此之前没有自由,后来有了自由→第3段观点:自由是对政府负责→第4段观点:但后来变为对政府不负责的→第5段观点:这样不好,就会失控,就没有自由了。

这样你对作者的逻辑思路和观点就非常清楚了,做起题目来就非常的准确和得心应手。

●高手做阅读理解时只有作者而没有命题人。那种菜鸟往往琢磨的是命题人、出题人。这就完全错误了。阅读英文时要永远盯住作者的观点(你了解了文章作者的观点和逻辑思路后,再做最后一题,就是送分题)。

因为命题的过程是与文章作者的心路历程是吻合的。

●做阅读理解时,做简单的标记很重要,特别是but、yet、Eventhough…….后面的观点等。

●注意老外写文章是比较讲究有新意的,比如说下面一篇英语文章的逻辑思路是:第1段观点:美国人不长了→第2段观点:成长需要营养→第3段观点:吃得再多也长不高了→第4段观点:长高了并不是好事→第5段观点:短期内不会再长高。



●关于词汇:学习英语能够让人上瘾。思考的过程是记忆的本质。越想不通就会更加记忆深刻。关于英语词汇量,不光是数量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质量问题。



●要重建科学的单词观,实际上背英语单词很容易的,并非是一件难事。因为英文的难度明显小于中文的难度。对英语单词一看就“知”,就是貌似见过,这是最美妙的记忆过程,这也是一个很快的过程。多义词其实是假象,它们背后都有逻辑的、有道理的、有历史的推导和渊源。gruel,有两个意思,一个是煮粥,第二是煎熬,一看他们内部都是有逻辑的,有渊源的。英语单词不光是数量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质量。就是说你要会活学活用。



献花(0)
+1
(本文系lxklxklxklx...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