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少年不常有
2020-02-16 | 阅:  转:  |  分享 
  
少年不常有

黄文键

2020年雨水于蓬安



今年“新冠瘟神”捣蛋,武汉封城。全国戴口罩,禁聚集。学校延期开学,办起了远程教育,孩子们把家里当课堂。让我不由自主地想起了少年读书的那一幕幕。

我小学是“越级生”,没有读幼儿园直接升读小学一年级。不是我有天智,是七十年代初村级办学就根本没有幼儿园。

我小学一年级是在一个叫“暗公庙”的破庙里读的。暗公庙位于檬桠村一生产队。青瓦屋面,房顶一部分被一棵大黄桷树罩着,墙壁大部分是竹篾编成,有的地方已经破成了小孩藏猫猫可以穿越的洞。贡菩萨的正殿才是木板墙壁,那里小孩子都不敢靠近。教室不是规格的六九教室,一边有窗一边无窗。黄土地板,坑凼不平,扫地灰尘扑面,黄土染发。木课桌至少有一条裂缝。那时学校办得不多,相差三、五岁的孩子读一个年级很正常。桌子不够用石板代替,凳子学生自己带。我带的取名“新板凳”。

老师是本大队7生产队康新元。语文第一课是“毛主席万岁”,第二课是“中国共产党万岁”。我们那时读书要求很严,写不起的字,背不到的课文老师要打手板。因此,“挨过手板”在我们那里就成了“有文化”的形象代言人。

少年读书,在暗公庙有两怕。一怕热天、二怕到校走晚了。

我们那时上学读书不像现在的孩子有各式各样的鞋子穿。热天我们都是光着脚,中午的太阳把地上晒得滚烫,脚踩在地上烫得肉痛,只好找路边有草的部分行走。有的地方茅草从地上冒出尖来,踩上去会刺痛脚板,有的草丛里藏着刺栗子枝丫,光脚踩着会刺出血又痒又痛。但尽管这样,我们上学还是跑得欢。

二怕上学离家晚于其他同学。因为晚了没有同路的,一个人走到银弯“怕鬼”。

银弯,离学校很近。但有一小山丘挡着看不到学校。一条很深很长的沟壑,那里没有住户,给人凄凉感觉。平时大家同路上校,到了那里,大点的孩子突然高声吼道:“鬼来了!”然后迅速奔跑,大孩子很快跑远了,小孩子跑不快在后边就吓得一边哭一边跑。所以,最怕的是一个人路过那里去上学。哪里像今天的孩子享受到接送的待遇。

我在暗公庙大约读了两年吧,就搬到新学校读书。新学校只有4间教室、没有洋名字、叫5大队村小。位于本大队鸣锣包东麓下二生产队毛弯里。房屋全木结构,青瓦屋面,黄土地板。两边采光,木制窗户,没有玻璃,通风效果极好。热天还好一点,身在阴凉处,冬天与外边一样寒冷。今天孩子们的教室里有空调,读书多幸福呀。

我的教室在西边尽头、倒数属第一间。不知什么原因,到了新学校老师就被换成了退伍军人黄仲泽。我们那时读书、语文、算术、体育、音乐全部课程都由一个老师教。实实在在的“全科老师”。

很快小学就毕业了,最后一节课是推荐课。老师要我们举手推荐升读初中的同学。我记得很清楚,全班只有一个女同学,很少同学给她举手。她就没有与我们一起读初中了。

现在好呀,九年义务教育。再也不用“举手”了!

孩子们,在家好好地接受远程教育。很快你们又会享受到“上学有人送,放学有人接”的高级待遇!

抓紧吧,春天来了,少年不常有!











3









献花(0)
+1
(本文系法正法情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