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2019年福建省中考化学试题(word版,含答案)
2020-02-19 | 阅:  转:  |  分享 
  
2019年福建省初中毕业及高中阶段各类学校招生考试(化学)试题

第Ⅰ卷

本卷共10小题,每小题3分,共30分。

十一世纪,中国就用“卓筒井”凿井技术获取食盐。食盐的主要成分是( )

下列应用只涉及物质的物理性质的是( )

A.煤用作燃料 B.干冰用于人工降雨

C.熟石灰用于改良酸性土壤 D.生石灰用作干燥剂

《化学通讯》报道:“人造肉汉堡”的研制被称为突破性技术,可以减轻畜牧业生产造成的环境污染。“人造肉”的营养价值接近真实肉类,它可以为人体补充的最重要的营养素是()

A.蛋白质B.糖类C.维生素D.无机盐

下图所示实验操作正确的是()



















A.稀释浓硫酸 B.倾倒液体 C.读取液体体积 D.点燃酒精灯 高氯酸钾(KClO4)可用于制备火箭燃料。有关KClO4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含6种元素 B.属于混合物

C.氯元素的化合价为+6 D.钾、氧元素的质量比为39:64

化学与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油锅着火,可用锅盖盖灭

港珠澳大桥使用的吊绳所含的聚乙烯纤维,属于有机合成材料C.洗洁精有乳化作用,可用来清洗油污

D.为延迟食品的保质期,可用福尔马林(甲醛的水溶液)作防腐剂

一定条件下,水在密闭容器里的冷却过程中,温度和时间的关系如下图所示。①、②、

③表示水在不同时刻的存在状态,下列有关判断正确的是( )









A.水分子间的间隔:①>③B.水分子的运动速率:②>①C.状态③的水分子静止不动D.①→②发生了化学变化

下列实验操作不能达到实验目的的是()



实验目的 实验操作 A 区别蚕丝与棉线 取样,灼烧,辨别气味 B 鉴别H2SO4溶液和NaOH溶液 取样,滴加酚酞溶液,观察现象 C 区别硬水和软水 取样,加肥皂水,振荡,观察现象 D 配制100g溶质质量分数为20%的盐酸 将20g浓盐酸加入80g水中,充分搅拌 KNO3的溶解度曲线如下图所示。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0~60℃,KNO3的溶解度随温度升高而增大B.60℃时的KNO3饱和溶液降温至20℃,有晶体析出C.20℃,100g水中最多能溶解31.6gKNO3

D.60℃时,可配制溶质质量分数为60%的KNO3溶液

10.t℃时,加热烧杯中的石灰水,发现溶液变浑浊,测得此时溶液的pH>7。关于溶液变浑浊的原因,同学们有两种观点:①Ca(OH)2的溶解度随温度升高而减小;②Ca(OH)2与空气中的CO2反应。他们设计以下方案进行探究,其中没有意义的是()

将装有浊液的烧杯,用冷水冷却,恢复至t℃,观察浑浊是否消失

取适量浊液,过滤,往滤渣中加入盐酸,观察是否有气泡产生

取适量浊液,过滤,往滤液中加入Na2CO3溶液,观察是否有沉淀生成

其他条件不变,隔绝空气,再做一个加热石灰水的对比实验

第Ⅱ卷

本卷共8题,共70分。

11.(7分)2019年是“国际化学元素周期表年”

中国科学院院士张青莲对铟、铱、锗等的相对原子质量的测定做出了杰出贡献。锗元素在元素周期表中的部分信息如下图所示,锗的相对原子质量为 ,该元素属于

(填“金属元素”或“非金属元素”)。



中国科学家姜雪峰当选为“全球青年化学家元素周期表硫元素大使”。

①下图是硫原子结构示意图,硫原子的最外层电子数是 ;硫离子的符号为 ;硫离子与硫原子的化学性质 (填“相同”或“不同”)。



②火药是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黑火药爆炸的反应为S+3C+2KNO3X+3CO2↑+N2↑,X的化学式是。

12.(9分)塑料制品为人类带来了便利的同时,也造成了环境问题。科研人员为此提出多种解决方案。

塑料的回收再利用意义重大。下列属于回收标志的是 (填标号)。





科学家用纤维素、甲壳素等材料硏制岀能完全降解的保鲜膜,这一发明有望缓解的环境问题是 (写一点)。

回收的保鲜膜可转化为甲烷等燃料,甲烷完全燃烧的化学方程式为 。

焚烧回收的保鲜膜,生成的CO2可用来生产化工产品乙酸(CH3COOH),转化的微观过程如下图所示。该反应过程中,保持不变的微粒是 (填“分子”或“原子”),反应物CO2与产物CH3COOH的分子个数比为 。



13.(7分)用下图所示装置模拟废液(含CuSO4、MgSO4及一些不溶物)净化实验,步骤如下:

往沉降槽中加入适量絮凝剂(混凝剂)甲,加速沉降;

Ⅱ.往反应槽中缓慢加入一定浓度的NaOH溶液,至沉淀完全;

Ⅲ.通过盛装有活性炭的水槽后,调节溶液的pH=7,储存在指定容器中。





测得原废液pH=5,显 (填“酸性”“碱性”或“中性”)。

甲是 (写物质名称);操作X可使固体与液体分离,操作X是 ;活性炭的作用是 。

反应槽中生成沉淀的化学方程式为 (写一个)。

14.(8分)《天工开物》中介绍了锌的冶炼方法:把炉甘石(ZnCO3)和煤炭饼装入炼锌罐(如下图所示),泥封,“其底铺薪,发火煅红”“冷定毁罐取出”。(已知:锌的熔点为419℃,沸点为907℃)





反应区中,ZnCO3分解生成ZnO和另一种氧化物,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为 。C与ZnO发生置换反应得到Zn,反应中化合价升高的元素是 。

冷凝区中,锌由气态转化为液态,理论上该区应控制的温度范围是 ℃。

“冷定”后方能“毁罐”取锌、从化学变化角度解释其原因: 。

15.(8分)如下图所示,甲、乙、丙、丁、戊五种物质(或其溶液)俨然是滑冰赛道上参加接力比赛的“运动员”,相邻“运动员”之间能发生化学反应。已知:五种物质分别是Fe、HCl、NaOH、CaCO3和CuCl2,中的一种,其中,甲是单质,丁与戊反应产生的气体可以熄灭终点的火炬。



甲能分别与另四种物质中的 、 反应(写化学式)。

丁与戊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

丙与丁的反应属于 (填基本反应类型)。

若把无机物按单质、氧化物、酸、碱和盐进行分类,无机物X的类别不同于上述五种物质,如果用X替换戊,它也能与丁反应生成一种生活中常用的液态灭火剂,X是

(写一种)。

16.(10分)实验室制取氧气并模拟氢氧焰实验。

用过氧化氢制取氧气(二氧化锰作催化剂)

①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

②仪器A的名称为 。现用下列仪器组装氧气的发生装置,应选用的仪器有

(填标号)。

③欲用浓硫酸干燥氧气,应从装置F的 (填“a”或“b”)处通入气体。



模拟氢氧焰实验:按下图所示装置进行实验



①关闭K,通入氢气,点燃。为保证安全,点燃氢气之前应先 。将铁丝网放在火焰上灼烧,铁丝网只发红,不熔断。

②打开K,通入氧气,火焰更明亮,铁丝熔断,说明燃烧的剧烈程度与氧气的 有关。

17.(17分)某兴趣小组开展“测定密闭容器中某种气体的体积分数”的探究实验。

【实验1】按图1所示装置,用红磷燃烧的方法测定空气中氧气的体积分数。

【实验2】按图2所示装置,在集气瓶内壁用水均匀涂附铁粉除氧剂(其中辅助成分不干扰实验),利用铁锈蚀原理测定空气中氧气的体积分数。





实验1中,红磷燃烧的主要现象是 。红磷熄灭后,集气瓶冷却至室温,打开K,水能倒吸入集气瓶的原因是 。

为提高实验的准确性,以上两个实验都需要注意的事项是 (写一点)。

实验过程中,连接数字传感器,测得实验1、实验2中氧气的体积分数随时间变化的关系分别如图3、图4所示。依据图3、图4信息, (填"实验1”或“实验2")的测定方法更准确,判断依据是 。



结合你的学习经验,若要寻找红磷或铁粉除氧剂的替代物。用图1或图2装置测定空气中氧气的体积分数,该替代物应满足的条件是 (写两点)。

【实验3】测定用排空气法收集到的集气瓶中二氧化碳的体积分数。





甲同学设计图5所示装置进行测定。浓NaOH溶液的作用是 (用化学方程式表示)。

乙同学提出,仅利用图6所示装置,在不添加其他试剂的前提下,也能测得集气瓶中二氧化碳的体积分数。为达到实验目的,操作方法

是 。

18.(6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钢铁工业飞速发展,近年来钢铁产量已稳居世界首位。



某钢铁厂采用赤铁矿(主要成分为Fe2O3)炼铁,反应原理为Fe2O3+3CO 2Fe+3CO2。若该厂日产含铁1.4×104t的生铁,至少需要含Fe2O380%的赤铁矿的质量是多少?(要求写出计算过程)







第Ⅰ卷共10小题,每小题3分,共30分

1.C 2.B 3.A 4.B 5.D 6.D 7.A 8.D 9.D 10.C

第Ⅱ卷共8小题,共70分

11.(7分)

(1)72.63 金属元素

(2)①6 S2- 不同 ②K2S12.(9分)

(1)C

(2)白色污染

(3)CH4+2O2CO2+2H2O

(4)原子 1:113.(7分)

酸性

明矾(或其他合理答案) 过滤 吸附

CuSO4+2NaOH Na2SO4+Cu(OH)2↓[或MgSO4+2NaOH Na2SO4+Mg(OH)2↓]

14.(8分)

(1)ZnCO3 ZnO+CO2↑ C(或“碳”)

(2)419~907

(3)防止生成的锌在较高温度下又被氧化成氧化锌(或“2Zn+O2 2ZnO”)15.(8分)

HCl CuCl2(不分先后)

复分解反应

CuO(或“Fe2O3”等其他合理答案)

16.(10分)

①2H2O22H2O+O2↑ ②锥形瓶 ACD ③a

①验纯 ②浓度

17.(15分)

产生大量白烟(或“黄色火焰”“放热”等合理答案) 氧气被消耗,集气瓶内气体压强小于大气压

装置的气密性良好(或“红磷和铁粉除氧剂足量”等其他合理答案)

实验2 反应后,实验1集气瓶中剩余氧气的体积分数为8.6%,而实验2集气瓶中氧气几乎耗尽

能够和氧气反应;生成物不影响测定结果(或其他合理答案)

(6)用冰水冷却集气瓶,打开K(或其他合理答案)18.(6分)

解:设需要赤铁矿的质量为m。





m=2.5×104t

答需要含赤铁矿的质量为。(注:其他合理解题方法可参照评分标准给分)

献花(0)
+1
(本文系中小学教育x...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