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30僖公三十年
2020-02-20 | 阅:  转:  |  分享 
  


僖公三十年



【原文】三十年,春,王正月。

夏,狄1侵齐。

秋,卫杀其大夫元喧及公子瑕2。卫侯未至。其称国以杀何?道杀也。

卫侯郑归于卫。此杀其大夫,其言归何?归恶乎元恒也。曷为归恶乎元喧?元喧之事君也,君出则己入,君入则己出,以为不臣也。

晋人秦人围郑。

介人侵萧3。

冬,天王使宰周公来聘。

公子遂如京师。遂如晋。大夫无遂事,此其言遂何?公不得为政尔。

【译文】鲁僖公三十年,春季,周历正月。

夏季,狄人入侵齐国。

秋季,卫国杀了它的大夫元喧和公子瑕。卫侯还没有回到卫国。这里说卫国杀了自己的大夫和公子瑕是什么意思呢?是卫侯在回国的途中杀的。

卫侯郑回到卫国。这个国君杀了自己的大夫,为什么还说他回到卫国呢?因为《春秋》把罪恶归在元喧身上了。为什么要把罪恶归在元喧身上呢?元喧作为臣子事奉国君,国君离开国家时,他没有跟随,自己却回了国;国君返回国时,他却离开了国家,因此作者认为元喧的行为不符合作臣子的行为方式。

晋国和秦国的军队包围了郑国。

介国军队入侵萧国。

冬天,周天王派遣家宰周公阅来鲁国访问。

公子遂到京师去。接着又到晋国去。大夫没有接着做自己做的事,这里说接着是什么意思?这是表示鲁僖公已经不能掌握国政了。

【说明】本篇《僖公三十年》,主要描述的是鲁僖公三十年发生的故事。主要记述了六件事,一是晋国入侵郑国,狄国人侵犯齐国。二是晋文公派医生衍去毒死卫成公。宁俞贿赂医生,让他减轻鸩毒,卫成公没有死。鲁僖公为卫成公请求,把玉器献给周襄王和晋文公,都是十对。周襄王允许了。秋,释放了卫成公。三是晋国联络秦国共同侵犯郑国,郑国君派烛之武去劝说秦穆公,于是秦军回国。晋文公无奈收兵回国。四是郑国人迎公子兰为新太子,晋文公也答应不犯郑国。五是周公阅访问鲁国。六是东门襄仲访问晋国及成周。

————————————————————

【注释】1.狄:(dí笛)是指中国古代民族名。分赤狄、白狄、长狄诸部各有支系。因其主要居住在北方,通称为北狄。狄或北狄曾是古代中国中原人对北方各民族的泛称。《书·仲虺之诰》:“东征西夷怨,南征北狄怨。”《左传·闵公元年》:“狄人伐邢。”《论语·八佾》:“夷狄之有君,不如诸夏之亡也。”《论语·子路》:“虽之夷狄,不可弃也。”《国语·晋语》:“戎狄怀之。”《孟子·滕文公上》:“鲁颂曰:‘戎狄是膺,荆舒是惩。’”《韩非子·十过》:“昔者桀为有戎之会而有缗叛之,纣为黎丘之蒐而戎、狄叛之。”《史记·货殖列传》:“夷狄益甚。”

2.公子瑕:即公子适。卫成公被晋文公拘捕后,元喧立公子瑕为国君。

3.萧:(xiāo肖)古诸侯国名。春秋时宋国的附庸,灭于楚。故地在今安徽省萧县西北。《左传·庄公十二年》:“群公子奔萧。公子御说奔亳。”《左传·宣公十二年》:“冬,楚子伐萧,宋华椒以蔡人救萧。”

春秋公羊传僖公









人生道路上若干问题的解读人生道路上若干问题的解读





15







献花(0)
+1
(本文系解决人生问...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