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认识图形(二)导学案单元重点知识归纳与易错警示
2020-02-21 | 阅:  转:  |  分享 
  
单元重点知识归纳与易错警示

学习目标 学习重点 教学准备 教学环节1:重点单元知识归纳 知识点 具体内容 认识平面图形 1.认识平面图形:像的图形叫长方形,像的图形叫正方形,像的图形叫平行四边形,像的图形叫三角形,像的图形叫圆形。

2.感知平面图形的特征:长方形:长长方方的,有4条边,每条边都是直直的。正方形:四四方方的,有4条边,每条边都是直直的,并且一样长。平行四边形:边都是直直的,其中一组对边是倾斜的。三角形:有三条直直的边。圆:由一条曲线围成的,圆圆的。 用同样的图形拼基本图形 用大小相同的平面图形可以拼成一个更大或其他的平面图形。 用七巧板拼图形 七巧板是由三种图形组成的,其中有1个正方形、5个三角形和1个平行四边形。利用七巧板和所学图形的特点,可以拼成各种各样的图形和图案。 教学环节2:易错知识总结 1不能正确区分平面图形的联系和区别。

【例题1】判断:如下图,橡皮是长方形的。()

错误答案:√

正确答案:×

错点警示:这道题把平面图形和立体图形弄混淆了,没有明确平面图形和立体图形的的联系和区别。

规避策略:弄清平面图形和立体图形的联系与区别。知道平面图形是立体图形的一个面。橡皮的形状是一个长方体,而它每一个面的形状都是长方形。 2不能正确说出几个相同的平面图形拼组后的组合大图形的形状。

【例题2】判断:8个相同的小正方形可以拼成一个大正方形。

错误答案:√

正确答案:×

错点警示:此题只凭借想象作出判断,导致结论错误。

规避策略:可由实际操作可知,8个相同的小正方形不能拼成一个大正方形。尝试可以用4个、9个、16个、25个……相同的小正方形拼较大的正方形。













献花(0)
+1
(本文系中小学教育x...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