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机械制造工艺学》教学大纲
2020-02-21 | 阅:  转:  |  分享 
  


《机械制造工艺学》教学大纲

一、课程基本情况

1、课程名称:机械制造工艺学

2、课程类别:专业基础

3、学时:76学时

4、适用专业:数控加工(数控车方向)

二、课程的性质与任务

本课程是一门传授机械制造工艺基础相关知识的专业课。课程介绍了传统机械制造工艺的基础知识,主要教学内容:毛坯制造工艺、零件切削加工工艺、机械加工工艺规程的制定和装配等四部分。

本课程的主要任务是:培养学生掌握机械制造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方法,具备综合处理机械制造工艺过程中质量、生产率和经济性关系的能力;能够编制机械加工工艺规程;具备分析和解决机械制造过程中技术问题的能力。

三、课程的目的与要求

本课程的主要教学目标和要求:了解机械加工设备的主要结构、性能和加工范围,并能根据要求合理选用;熟悉常用毛胚和热处理方法,掌握各种表面的加工方法;熟悉典型零件的加工工艺分析方法,掌握机械加工工艺规程的编制方法;熟悉加工精度和加工误差,掌握机械加工质量的分析方法;熟悉装配工艺,掌握保证装备精度的方法;了解精密、超精密加工的基本知识。

四、课程的教学方法

⑴循序渐进,从简单到复杂,从日常生产生活中的具体实例逐步引出理论的抽象概念,科学地组织教学。

⑵理论联系实际,带领学生深入生产一线,了解机械制造工艺过程,充实、丰富教学内容。

⑶结合生产过程中的实际案例进行分析,强化理论与生产实际的结合,提高教学质量。

⑷根据实际需要,对教学内容、教学顺序和课时安排等进行适当调整。



五、课时分配

主要章节 主要内容 学时 学时合计 绪论 学科介绍、学习目标、主要内容、课程特点 2 2 模块一机械制造基本知识 常用金属切削机床的分类、型号、基本结构 2 2 选择工件毛坯,包括铸件、锻件、焊件及其生产过程 模块二

典型表面加工方法与设备 任务1外圆表面加工与设备 2 10 任务2内圆表面加工与设备

任务3平面加工与设备

任务4成型表面加工与设备

任务5螺纹表面加工与设备





2 任务3平面加工与设备 2 任务4成型表面加工与设备 2 任务5螺纹表面加工与设备 2 模块三

机械加工质量与控制 任务1认识机械加工精度 2 16 任务2典型表面常见加工误差与控制

任务3平面加工与设备

任务4成型表面加工与设备

任务5螺纹表面加工与设备





8 任务3加工误差的统计分析 2 任务4保证加工精度的方法 2 任务5表面质量的控制 2 模块四

机械加工工艺规程基本知识 任务1工艺规程基本知识 2 14 任务2加工工艺过程卡 4 任务3编制工艺工序卡 4 任务4工艺尺寸链计算 4 模块五

典型零件的加工工艺分析 任务1轴类零件的加工工艺分析 2 12 任务2套类零件的加工工艺分析 2 任务3箱体零件的加工工艺分析 4 任务4圆柱齿轮零件的加工工艺分析 4 模块六

装配工艺 任务1认识装配工作 4 12 任务2编制机械装配工艺规程 4 任务3认识装配尺寸链 2 任务4保证装配精度的方法 2 其它 参观、复习与测验、考试 8 8 合计 76 六、推荐教材

《机械制造工艺学》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

献花(0)
+1
(本文系新用户36971...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