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初中一年级语文试题 (1090)
2020-03-02 | 阅:  转:  |  分享 
  


第五单元训练(A卷)



一、基础知识平台(16分,每小题4分)

1.给加点的字注音。

癫狂() 步履() 销蚀() 抵御()

阴霾() 余暇() 斫痕() 沮丧()

答案:diānlǚxiāoyùmáixiázhuójǔ

2.把下列词语补充完整。

冻饿之() 不可思() 齐心()力 梦()以求

孤立无() 毛骨()然 坚持不() 疲惫不()

答案:虞议协寐援悚懈堪

3.文学常识填空。

(1)《伟大的悲剧》的作者是,奥地利作家。他的主要成就体现在 和小说创作方面。

(2)《荒岛余生》的作者是,著有长篇小说《 》。

答案:(1)茨威格传记文学

(2)笛福鲁滨孙漂流记

4.名句积累。

默写《滁州西涧》全诗。

答案:独怜幽草涧边生,上有黄鹂深树鸣。春潮带雨晚来急,野渡无人舟自横。

二、综合性学习实践(44分)

(一)阅读下文,完成5~8题。(13分)

现在只有三个疲惫、羸弱的人吃力地拖着自己的脚步,穿过那茫茫无际、像铁一般坚硬的冰雪荒原。他们疲倦已极,已不再抱任何希望,只是靠着迷迷糊糊的直觉支撑着身体,迈着蹒跚的步履。天气变得愈来愈可怕,每到一个贮藏点,迎接他们的是新的绝望,好像故意捉弄他们似的,只留下极少的煤油,即热能。3月21日,他们离下一个贮藏点只有20公里了。但暴风雪刮得异常凶猛,好像要人的性命似的,使他们无法离开帐篷。每天晚上他们都希望第二天能到达目的地,可是到了第二天,除了吃掉一天的口粮外,只能把希望寄托在第二个明天。他们的燃料已经告罄,而温度计却指在零下40摄氏度。任何希望都破灭了。他们现在只能在两种死法中间进行选择:是饿死还是冻死。四周是白茫茫的原始世界,三个人在小小的帐篷里同注定的死亡进行了八天的斗争。3月29日,他们知道再也不会有任何奇迹能拯救他们了,于是决定不再迈步向厄运走去,而是骄傲地在帐篷里等待死神的来临,不管还要忍受怎样的痛苦。他们爬进各自的睡袋,却始终没有向世界哀叹过一声自己最后遭遇到的种种苦难。

凶猛的暴风雪像狂人似的袭击着薄薄的帐篷,死神正在悄悄地走来,就在这样的时刻,斯科特海军上校回想起了与自己有关的一切。因为只有在这种从未被人声冲破过的极度寂静之中、他才会悲壮地意识到自己对祖国、对全人类的亲密情谊。但是在这白雪皑皑的荒漠上,只有心中的海市蜃楼,它召来那些由于爱情、忠诚和友谊曾经同他有过联系的各种人的形象,他给所有这些人留下了话。斯科特海军上校在他行将死去的时刻,用冻僵的手指给他所爱的一切人写了书信。

斯科特海军上校的日记一直记到他生命的最后一息,记到他的手指完全冻住,笔从僵硬的手中滑下来为止。他希望以后会有人在他的尸体旁发现这些能证明他和英国民族勇气的日记,正是这种希望使他能用超人的毅力把日记写到最后一刻。最后一篇日记是他用已经冻伤的手指哆哆嗦嗦写下的愿望:“请把这本日记送到我的妻子手中!”但他随后又悲伤地、坚决地划去了“我的妻子”这几个字,在它们上面补写了可怕的“我的遗孀”。

5.用简洁的语言概括这部分的内容。(3分)

答案:文中写了因燃料耗尽,又路遇灾难的三位海军将士在生命最后关头表现出的勇敢、乐观的令人崇敬的伟大精神。(意思对即可。)

6.“3月29日,他们知道再也不会有任何奇迹能拯救他们了,于是决定不再迈步向厄运走去,而是骄傲地在帐篷里等待死神的来临,不管还要忍受怎样的痛苦。他们爬进各自的睡袋,却始终没有向世界哀叹过一声自己最后遭遇到的种种苦难。”这段话在文中对表现人物有怎样的作用?(3分)

答案:写出他们面对死亡的那种勇敢、乐观、自豪的精神,渲染了悲壮气氛。

7.是什么力量使“海军上校的日记一直记到他生命的最后一息”?请用文中的语句回答。(3分)

答案:“悲壮地意识到自己对祖国、对全人类的亲密情谊。”

8.“最后一篇日记是他用已经冻伤的手指哆哆嗦嗦写下的愿望:‘请把这本日记送到我的妻子手中!’但他随后又悲伤地、坚决地划去了‘我的妻子’这几个字,在它们上面补写了可怕的‘我的遗孀’。”根据全文提供的材料,请详细地描写出斯科特此时的心理活动。(4分)

答案:略(开放性试题,自圆其说即可。)

(二)阅读下文,完成9~13题。(16分)

冬天

朱自清

①说起冬天,忽然想到豆腐。是“小洋锅”(铝锅)白水煮豆腐,热腾腾的,水滚着,像好些鱼眼睛,一小块一小块养在里面,嫩而滑,仿佛反穿的白狐大衣。锅在煤油炉上,和炉子都熏得乌黑乌黑,越显出豆腐的白。这是晚上,屋子老了,虽点着洋灯,也还是阴暗。围着桌子坐的是父亲跟我们哥儿三个。“洋炉子”太高了,父亲得常常站起来,微微地仰着脸,觑着眼睛,从氤氲的热气里伸进筷子,夹起豆腐,一一地放在我们的酱油碟里。我们有时也自己动手,但炉子实在是太高了,总还是坐享其成的多。这并不是吃饭,只是玩儿。父亲说晚上冷,吃了在家暖和些,我们都喜欢这种白水豆腐,一上桌就眼巴巴地望着那锅,等着那热气,等着热气里从父亲筷子上掉下来的豆腐。

②在台州过了一个冬天,一家四口子。台州是个山城,可以说在一个大谷里。只有一条二里长的大街。别的路上白天简直不见人,晚上一片漆黑。偶尔人家窗户里透出一点灯光,还是走路的拿着的火把,但那是少极了。我们住在山脚下,有的是山上松林里的风声,跟天上一只两只的鸟影。夏末到那里,春初便走:却好像老在过着冬天似的。可是即便真冬天也并不冷。我们住在楼上,书房临着大路,路上有人说话,可以清清楚楚地听见。但因为走路的人太少了,间或有点说话的声音,听起来还只当是远风送来的,想不到就在窗下。我们是外地人,除上学校之外,常只在家里坐着。妻也惯了那寂寞,只和我们爷儿们守着。外边虽老是冬天,家里却老是春天。有一回我上街去,回来的时候,楼下厨房的大方窗开着,并排地挨着她们母子三人,三张脸都带着天真微笑的向着我。似乎台州空空的,只有我们四人;天地空空的,也只有我们四人。那时是民国十年,妻刚从家里出来,满自在。现在她死了快四年,我却还老记着她那微笑的影子。

③无论怎么冷,大风大雪,想到这些,我心上总是温暖的。

(节选自海南出版社《朱自清作品集》)

9.选文主要写了两件事,依次是什么?(3分)

答案:一是冬天我们父子四人吃白水豆腐的情景,二是我们一家四口在台州过冬的情景。

10.“我们”为什么都喜欢这种白水豆腐?(3分)

答案:吃了夜晚身上会暖和些并且可以享受家庭的温暖。

11.摘出文中表现“我们”都喜欢白水豆腐的语句。(3分)

答案:“一上桌就眼巴巴地望着那锅,等着那热气,等着热气里从父亲筷子上掉下来的豆腐。”

12.体会“外面虽老是冬天,家里却老是春天”一句的含意。(3分)

答案:一是家里比外面暖和,二是家里的亲情给人的心灵以温暖。

13.选段的结尾处,作家为什么要说自己“心上总是温暖的”?(4分)

答案:因为在寒冷的冬天,一想到家人和睦与团聚的亲情,就会给“我”的心灵以温暖。

(三)阅读下文,完成14~19题。(11分)

思路

小时候,我很寂寞。爸爸在南京尚未调回上海,姐姐上学,阿姨在厨房烧饭,妈妈呢,则在小房间里,把门关得很严,不知道在干什么。我觉得这样无视我的存在,完全是不应该的。当我玩腻了一切玩具之后,便敲起小房间的门,要求进去。必须使劲地敲,门才会打开,因为妈妈耳朵里塞着两团棉花,轻了听不见。开了门,妈妈厉声问道:“你要干什么?”

“我,我要……”我自己也说不上来究竟是要什么,“我要一粒糖,或者一块饼干。”

妈妈恼火地说:“你把我的思路打断了。”

我撅着嘴,心里是一样的恼火,思路算什么?难道比我的寂寞还重要!

“我的思路,断了!你知道吗?好,我给你三粒糖,时针走到这里,吃一粒;走到这里,吃第二粒……不许再敲门了。”

我不知道这思路是什么,竟然需要插上门,用棉花堵起耳朵,需要把我牺牲掉来保卫它,我自以为自己对于妈妈是极重要的。我心里又生气又委屈又莫名其妙!

后来,我长大了,长得很大,自以为有了些阅历,又自以为有了些见解,于是大着胆子拿起笔来写东西了。

当脑子里火花般闪过一个念头的时候,我会在半夜从床上翻身坐起,拖过一张纸,或者丢下手里的工作,在办公桌抽屉里匆匆记下几个字;当那闪念清晰起来,像一条连绵的小溪那样不绝地流淌起来,我便忘了吃饭,忘了睡觉,忘了自己的存在,忘了身外的一切;有时候,那思绪会像一条小船那样搁浅,于是我坐立不安,心情烦躁,无缘无故地发火,一下子得罪了很多人;待到峰回路转,看着什么都可爱,世界多么好啊,而自己,则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了。

我长大了,我懂了,这就是思路。这是条折磨人的路,又是充满了欢乐的路,这么苦苦而又甜甜地走着这路,究竟是为什么?似乎只是为了,“使一种可存在也可不存在的东西变为存在的”。

14.给下列加点字注音。(2分)

撅着嘴() 玩腻了() 塞着棉花()

答案:juēnìsāi

15.文中“搁浅”一词的含义是。(1分)

答案:思路堵塞

16.成语“豁然开朗”出自我们学过的课文 ,其作者是 。(2分)

答案:《桃花源记》陶渊明

17.文章可分为两个部分,请用“‖”划出,并归纳各部分意思。(2分)

答案:第一部分:(第1~6自然段)写自己童年时,不甘寂寞去敲门而受到责备,感到委屈。

第二部分:(第7~9自然段)长大后自己对写作思路的体验和认识。

18.通读全篇,回答:为什么说思路有苦有甜,是条折磨人的路,又是充满欢乐的路?

(2分)

答案:灵感袭来时,思路像“一条连……起来”,忘了一切去写作,而思路搁浅就发火,峰回路转又兴奋,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19.对思路的认识,本文采用了什么写法?我们学过的哪些课文用了此种写法?(2分)

答案:先抑后扬。第二问略

(四)文学放飞(4分)

20.现在市场上刮起了称“王”称“霸”风,方便面有“面霸”,火腿肠有“王中王”……有人赞成,这是一种促销手段;有人反对,这是一种“虚假”宣传。请你写出对此“赞成”或“反对”的理由。(不超过100字。)

答案:略(开放性试题,能自圆其说即可。)

三、作文(40分)

21.听音乐,搞创作。放一段音乐,把听到的内容用文字表现出来。

作文要求:①题目自拟,要有真情实感,要努力做到有新意有创见。

②除诗歌外文体不限。

③字数不得少于500字。

答案:略









































































献花(0)
+1
(本文系学海课堂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