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苏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6《半截蜡烛》导学案
2020-03-03 | 阅:  转:  |  分享 
  
6《半截蜡烛》导学案

第一课时

教学目标:

1.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

2.认识本课生字,理解由生字组成的词语。

3.整体感知课文内容。

教学过程:

一、出示本课的学习目标。

二、教师范读课文(或放录音)。

要求学生:注意倾听,听准字音,注意停顿。一会儿比一比看谁像老师一样读得好。

三、赛读,把课文读正确。

1.各小组自由练习

一会儿各小组进行比赛,看哪个小组能读正确、读通顺!

2.展示:小组间赛读。

每个小组抽取同等水平的同学进行比赛。(其他同学仔细听,并随机进行评价,教师在此过程中对难读的句子进行随机指导)

力求让后进生读正确。

四、识字,出示生字词语读熟并试着理解。

(课文已经读正确了,那从课文中挑出来的词语你认识吗?请打开学案,抓紧读一读词语,一会比一比看哪个小组读得好!)

绝妙搜查脸色苍白从容摇曳微弱镇定

1.读熟并试着理解。

2.展示读词语并说说重点词语的意思。

五、再赛读,把课文读流利。

1.自己练读。

2.小组间赛读,挑战读。

六、整体感知课文内容。

1.小组内交流这篇课文的主要内容。

2.自由展示。生补充,师总结。《半截蜡烛》这篇课文讲述了二战时期法国伯诺德夫人一家三口与突然闯进的德国军官斗智斗勇,巧妙周旋,并最终保全了情报站的事。赞扬了母子三人机智勇敢和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



第二课时



教学目标:

1.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能复述课文。

2.细读课文,感受伯诺德夫人一家在危急关头与敌人斗争时的机敏、勇敢,学习他们热爱祖国的精神。

3.通过品味人物的动作、语言、神态、心理的描写走进人物丰富的内心世界,学习刻画人物心理的方法。

4.掌握抓住重点词语来体会人物内心的学习方法。

重点、难点:

1.细读课文,感受伯诺德夫人一家在危急关头与敌人斗争时的机敏、勇敢,学习他们热爱祖国的精神。

2.根据表达的需要,运用词语,选择恰当的句式,用自己的语言,按时间顺序简要复述课文。

教学过程:

一、整体感知课文内容

快速浏览课文,思考课文主要写了什么?

(这篇课文讲述了二战时期法国伯诺德夫人一家三口与突然闯进的德国军官斗智斗勇,巧妙周旋,并最终保全了情报站的事)

二、出示本课时学习目标。

三、精读,理解课文内容

1.出示自学提纲:默读课文,边读边思考,法国伯诺德夫人一家三口是怎样保全了情报?

(给学生充足的读书思考时间)

2.小组交流

3.展示汇报

学情预设:本文故事性强,孩子乐于阅读。但第二次世界大战这一时代背景孩子们是缺乏了解的,对德国法西斯的残暴、伯诺德夫人一家所面临的危险可能也仅限于文字的理解,绝对不可能有“感同身受”的感觉。另外,文中对人物动作、神态、语言以及心理活动的描写特别细腻,着力表现出伯诺德夫人母子三人的机智勇敢与爱国情怀,这一写作特点也应引导学生细读感悟。

教学措施预设:

措施1.课下搜集关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德国法西斯的残暴资料,以利于学生对这一时代背景的了解。

措施2.

师:蜡烛时而点燃、时而吹灭、时而又重新点燃,可真是一波三折,惊心动魄!面对如此危险紧张的场面,伯诺德夫人一家的表现让人敬佩,他们具体是怎么做的?为什么让你敬佩?请你读读课文3-7小节,画画有关句子,圈圈有关词语,说说你的感受。

生交流,伯诺德夫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作为母亲,伯诺德夫人身先士卒,她看着两个脸色苍白的孩子,急忙从厨房里取出一盏油灯放在桌上。“瞧,先生们,这盏灯亮些。”说着,轻轻把蜡烛吹熄。一场危机似乎过去了。

1.预设一:“急忙”

A.对呀,两个孩子苍白的脸色可千万不能让德国强盗发现

B.确实要抓紧时间,一定要让蜡烛早一点儿熄灭,哪怕只是一秒!

2.预设二:“轻轻”——急而不慌,镇定自若!多么勇敢!

A.真轻呀!就连狡猾的敌人也根本没有察觉!

B.还不够轻!德国强盗可是非常狡猾的,一丝丝的异常都会引起他们的怀疑!

3.预设三:“瞧,先生们,这盏灯亮些。”

A.你读出了一位表面殷勤巴结德国强盗的家庭妇女,强盗被麻痹了,根本不会有任何觉察!学着他的样子,一起来读一读伯诺德夫人说的话。

B.还不够殷勤,不够友好,千万别让德军起疑心。

C.听出来了,你确实是非常佩服这位机智勇敢的母亲!

生交流,杰克。

过渡:伯诺德夫人以他的机智、勇敢暂时躲过了危机。可是,一场危机真的过去了吗?是呀,轻松的心情没有持续多久,蜡烛又被中尉重新点燃,形势再一次变得严峻起来。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面对母亲的失败,面对依然存在的危机,杰克,家中唯一的男子汉,他是怎么想的?让我们听听录音,感受一下当时紧张的形势(听录音)

杰克慢慢地站起来,“天真冷。我到柴房去搬些柴来生个火吧。”说着,伸手端起烛台朝门口走去,屋子顿时暗了许多。

1)预设一:动作(慢慢站、端)

是呀,杰克要小心,小心,再小心,否则,任何一个微小的动作也会招来灭顶之灾。

2)预设二:语言(天真冷,找的理由非常正当,让人觉得很必要)

生交流,杰奎琳

在这生死存亡的时刻,杰奎琳平时对谁会娇声地说呢?怎么能对这残忍的、凶狠的、杀人不眨眼的德国人说呢?说得怎样?杰奎琳是多么了不起的小女孩呀!我们一起娇声地说一说。

4.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1)自读。

(2)赛读。

(3)小组间挑战读。



第三课时

教学目标:

1.能正确、美观地书写“截诺熄厨芯嘛梯”7个生字。

2.完成小练笔。

教学过程:

一、指导写字

1.出示生字:读一读,检查是否已经真正认识。

2.描红。老师要逐字指导,起笔顿笔落笔,字的位置。

3.师范写“截、厨、梯”,要求学生注意看间架结构,难写的笔画的起笔、收笔要领,以及疏密要领等。

4.学生仿写(前台展示)。

共同评价学生仿写的字。评价要领:起笔顿笔、大小、间架结构等。

5.检测生字。

二、小练笔。

“正当杰奎琳踏上最后一级台阶时,蜡烛熄灭了……”,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呢,请同学们续写。

(学生自主练习,然后交流,师生共同评价。)

献花(0)
+1
(本文系新用户62237...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