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关于初学者石膏几何体基础知识讲解
2020-03-04 | 阅:  转:  |  分享 
  
关于初学者石膏几何体基础知识讲解

在美术基础阶段的教学过程中,素描练习大致分为两类:

1.以线造型为主,注重研究和表现物体的形体结构的素描。

2.以明暗调子为主,注重研究和表现形体的空间、光影、质感等关系的素描。

我们这里所要学习的结构素描,是以研究和表现物体的形体结构为目的,以通透法为观察物体的方法,并以线为主要造型手段的绘画表现方法。反复观察比较物体的大小、前后、高低、主次、虚实以及透视等关系。初学者注意要排除周围光线的干扰,尽量做到用最精炼、最概括的线条表现你所看到的物体

一、理解观察

生活中有各种各样不同形态的物体,我们在理解和绘画的时候可以把它们拆分成不同形状的几何体,这也是我们为什么在学习素描时,要先学习几何形体的原因。

二、寻找几何体之间的联系

我们所练习的许多几何体多是由正方体所派生出来的。只要认真分析,认识了它们之间的相互联系,就能更快地掌握几何形体的构造,养成认真观察并找出物体之间联系的好习惯。

三、光线与角度

光线与观察者的位置关系

1当光:当观察者背对光源方向,这时的角度叫做当光。当光位置亮面较多,因为明暗关系不明确,不推荐初学者学习。

2侧光:侧光角度的黑白灰关系非常明确,练习中通常都选用侧光的位置,推荐初学者练习。

3逆光:观察者正对光源方向,这个角度叫逆光,逆光的暗面较多。

观察者的角度变化

1平视:平视是初学者最开始选择的角度,该角度明暗层次丰富,易于表现形体的体感与前后空间关系。

2俯视:俯视角度的形体投影较多,绘画难度稍大。

3仰视:仰视是很少用到的角度,投影少,初学者不容易表现出形体组合的空间关系。

四、写生的准备事项

初学者前期进行几何体训练,可以利用聚光灯辅助几何形体的造型练习。灯光相对比较稳定,还可以根据需要调整光线角度丰富几何形体的明暗变化,增强形体特征。因为自然光线的变化极大,初学者不易掌握,等有了一定的经验以后再逐渐进行自然光的训练。

位置角度:作画者的实现最好略高于所绘物体,应注意不要使物体的特征部分相互重叠,否则不利于体积及空间的表现

作画距离:作画位置与所描绘物体的距离要掌握好,应以能够看清楚对象又不影响对整体观察为宜。太近容易使作画者不注意整体而“死抠”局部,太远则不易进行细致、深入的刻画。只有当画面形象整体关系确定以后,按步骤要求进行局部刻画时,才允许靠近对象仔细观察。

构图形式:对于初学者来说,一般以三角形构图为主,易懂好学,画面看起来比较稳定。构图的时候要注意上紧下松,这样可以使画面显得开阔、生动。

五、明暗分析与表现

在石膏几何体的黑、白、灰三大面中,根据受光的强弱不同,具体还可以分为明暗五大调。明暗五大调就是指画面不同明度的黑白层次,是对象所反射到我们眼睛里光的数量,也就是面的深浅程度。

1.“白”

高光:亮部由光源直射后直接反射光线的受光焦点,这部分受光最大,一般表面较为光滑的物体才会出现。

2.“灰”

中间色:物体受光侧射的部分,是受光较弱的亮部,是明暗交界线的过渡地带,包括许多不同层次的灰色调子,常作为刻画的重点。在写生中应特别注意中间调子的形体塑造,以及与暗面、反光的层次差别,避免画得雷同。

3.“黑”

明暗交界线:由于既受不到环境光的影响,也受不到主要光源的照射,因此成为画面上暗色调中颜色最深的部分,表现此处的明暗调子时要画到最深最暗的程度。明暗交界线会随形体结构的不同而产生不同的明暗变化。在作画时,从明暗交界线入手,结合形体结构来表现,较容易把握整体关系并使物体达到较强的体积感和空间感。

反光:由物体的背光部分受临近物体所反射的光线形成的,反光作为暗部的一部分,相对来说反光的明暗度要比亮部最深的颜色要深。

投影:即物体本身的影子部分,因物体遮挡光线而产生的,其边缘里物体越近则越实、越远则越虚,投影近处的清楚,渐远的模糊。投影经常会作为一个大的色块出现在画面中,所有受光线照射的物体都会有投影相随,因此在表现物体时绝不可以丢掉这一要素。





献花(0)
+1
(本文系新影响语言...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