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初中一年级数学试题 (1421)
2020-03-05 | 阅:  转:  |  分享 
  
七年级(下)数学期末复习测试题

(满分120分,时间120分钟,命题:王大同)

班级学号姓名_________评分

选择题(每小题3分,共30分)

1、据统计,宜昌市2005年财政总收入达到105.5亿元,用科学记数法(保留三个有效数字)表示105.5亿元约为()元。

A、1.055×1010B、1.06×1010C、1.06×1011D、1.05×1011

2、如图,AD∥BC,点E在BD的延长线上,若∠ADE=155°,

则∠DBC的度数为

A、155°B、50°C、45°D、25°

3、如图,已知,,增加下列条件:

①;②;③;

④.其中能使的条件有()

A.个 B.个

C.个 D.个

4、下列四个数据,精确的是()

A.小莉班上有人; B.某次地震中,伤亡万人;

C.小明测得数学书的长度为厘米; D.吐鲁番盆地低于海平面大约米

5、将正方形纸片两次对折,并剪出一个菱形小洞后铺平,得到的图形是()











6、下面的运算正确的是()

A.、(;B、;

C、(;D、.

7、下列图形中,属于轴对称图形的个数为()









A.4 B.3 C.2 D.1

8、如图①,有6张写有汉字的卡片,它们的背面都相同,现将它们背面朝上洗匀后如图②摆放,从中任意翻开一张是汉字“自”的概率是

A、B、C、D、





9、在边长为a的正方形中挖去一个边长为b的小正方形(a>

10、小明根据邻居家的故事写了一首小诗:“儿子学成今日返,老父早早到车站,儿子到后细端详,父子高兴把家还。”如果用纵轴表示父亲与儿子行进中离家的距离,用横轴表示父亲离家的时间,那么下面的图象与上述诗的含义大致吻合的是()









(A)(B)(C)(D

二、填空题(每小题3分,共30分)

1.从汽车的后视镜中看见某车车牌的后5位号码是,该车的后5位号码实际是。

2、“太阳每天从东方升起”,这是一个事件(填“确定”或“不确定”).

3、小宇同学在一次手工制作活动中,先把一张矩形纸片按图9-1的方式进行折叠,使折痕的左侧部分比右侧部分短1cm;展开后按图9-2的方式再折叠一次,使第二次折痕的左侧部分比右侧部分长1cm,再展开后,在纸上形成的两条折痕之间的距离

是_______cm.













4如图,AE=AD,要使△ABD≌△ACE,请你增加一个条件是.(只需要填一个你认为合适的条件)

5、如图,已知,,,则__________.+2ka+9是一个完全平方式,则k等于。

9、一只蚂蚁自由自在地在用七巧板拼成的正方形中爬(每块七巧板的表面完全相同)它最终停留在1号七巧板上的概率。

10、在方格纸上,每个小格的顶点叫格点,以格点为顶点的三角形叫格点三角形。如图,在4×4的方格纸上,以AB为边的格点三角形ABC的面积为2个平方单位,则符合条件的C点共有个。















三、解答题(只要你细心,你一定会算对60分)

1、(4分)20062—2005×2007(利用公式计算)2、(4分)









3、已知:如图,AB∥ED,点F、点C在AD上,AB=DE,AF=DC。求证:BC=EF。(8分)

























4、(如图是由三个小正方形组成的图形,请你在图中补画一个小正方形,使补画后的图形为轴对称图形。(9分)





解:















5、百舸竞渡,激情飞扬。为纪念爱国诗人屈原,邵阳市在资江河隆重举行了“海洋明珠杯”龙舟赛。图(十二)是甲、乙两支龙舟队在比赛时的路程s(米)与时间t(分钟)之间的函数关系图象,请你根据图象回答下列问题:(10分)

(1)1.8分钟时,哪支龙舟队处于领先地位;

(2)在这次龙舟比赛中,哪支龙舟队先到达终点;

(3)比赛开始多少时间后,先到达终点的龙舟队就开始领先。



















6、设计一个游戏,使游戏获胜的概率是1/4.(6分)













7、为了鼓励市民节约用水,自来水公司特制定了新的用水收费标准,每月用水量,x(吨)与应付水费(元)的函数关系如图.(9分)

(1)求出当月用水量不超过5吨时,y与x之间的函数关系式;

(2)某居民某月用水量为8吨,求应付的水费是多少?



















8、根据北京市统计局公布的2000年、2005年北京市常住人口相关数据,绘制统计图表如下:



















2000年、2005年北京市常住人口中受教育程度情况统计表(人数单位:万人)

年份 大学程度人数

(指大专及以上) 高中程度人数

(含中专) 初中程度人数 小学程度人数 其它人数 2000年 233 320 475 234 120 2005年 362 372 476 212 114 请利用上述统计图表提供的信息回答下列问题:(10分)

(1)从2000年到2005年北京市常住人口增加了多少万人?

(2)2005年北京市常住人口中,少儿(0~14岁)人口约为多少万人?

(3)请结合2000年和2005年北京市常住人口受教育程度的状况,谈谈你的看法



































A



D



C



B



A



(第2题图)



(第3题图)





2000年、2005年北京市

常住人口数统计图



1382



1536













图3-2



图3-1



B















第一次折叠



第二次折叠



















5题图)







图②



图①



























E



D



C



B



A







(第3题图)



A



B



C



F



E



D



1200



1300



1400



1500



1600



人数(万人)



年份



2005年



2000年



2005年北京市常住人口各年龄段

人数统计图



65岁以上



14~65岁



0~14岁



79.0%



10.2%



10.8%







献花(0)
+1
(本文系学海课堂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