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寻找远古的记忆
2020-03-05 | 阅:  转:  |  分享 
  




2006年9月,在国土资源部批准的第四批国家地质公园里,大连滨海国家地质公园通过专家评委会审议。在随后的两年时间里,大连滨海国家地质公园内将揭碑开园,当人们在阅读这部记录了地球25亿年沧海桑田变迁的地质史学巨著时,感受的不仅仅是天地间的沧桑巨变,还将以一种全新的视角重新审视人与自然的关系。

















大黑山主峰景观

大黑山是大连市区山峦的最高峰,主峰海拔663米,它与欧洲阿尔卑斯山的成因相同,是两亿年前从南部海域沿极其平缓的界面推覆漂移而来。山上山下岩石截然不同,山上是8亿年前震旦系的石英岩,山下是25亿年前太古界变质基底顶部因推覆剪切力作用而形成的糜棱岩韧性剪切带。大黑山西坡有盘山道直达山顶,又有石阶小路攀登主峰。









军港旅顺口景观

港口出口处两山扼守,是旅顺港的天然屏障。中间航道每次仅可通过一艘舰船,口窄腹阔,地势险要,易守难攻,是中国北方海上军事要塞,唐朝时就曾驻兵。



口门东侧是黄金山景区,主峰海拔119米,其形酷似雄狮卧于海面,元朝时称狮子口。明朝因企盼海上旅途一帆风顺改名为旅顺口。老虎尾半岛顺口门西侧横在港湾中间,将港湾分成东西两个港区,挡住了海外风浪,使港内风平浪静。它的形成是港湾前面的西鸡冠山挡住了海面的风浪,山的背后为低能量区,沿岸泥沙流到此便沉积下来形成了沙嘴。它在湾内有一反S形









燕窝岭东西向断层崖海岸

石英岩抗风化抗海蚀能力强,石槽———燕窝岭一带受东西向拉伸正断层作用形成断层崖海岸,壁陡渊深,海岸地貌景观十分雄峻壮观





怪坡和十八盘景观

怪坡起点高程是140米,十八盘起点高程是135米。怪坡怪在哪里?汽车司机会告诉你:下坡得加油,上坡不用加油。过了怪坡就是十八盘,这一冲沟从沟顶到沟底平距近1000米,落差就有132米,如果不修成九曲回肠的十八盘,汽车就无法行驶。













大连棒棰岛

大连南部海滨棒棰岛园区以有大连市国宾馆而闻名国内外。这里环山邻海,翠峦叠嶂,保持着自然生态环境。海湾处的海水浴场由磨圆度好的砾石和细砂构成海滩,海水洁净,是大连市著名的浴场。对面的棒棰岛如海中的一叶轻舟,因形似人参而得名。









白云山莲花状景观

这是已故著名地质学家李四光先生命名的地质景观。李先生在原著中这样写道:“大连市西郊马栏桥东约1公里半有一个叫白云山的村子,围绕这个村子的东南山地,有几道新月形和环型深沟,把它周围的山地切成重重叠叠的环状山岭,每一条深沟都是垂直的环状横冲短裂造成的。”当我们登上莲花山顶就能清楚地看到李先生描述的这一景观。









老铁山灯塔

老铁山位于辽东半岛最南端,主峰海拔466米,起伏高度与海拔高度相同,由石英岩和板岩组成。老铁山西岬角坡地上建有世界级大型灯塔,1892年清朝海务科设置,1998年8月被国际航标协会列为世界百座著名灯塔之一。







黄渤海自然分界线

老铁山灯塔下方延伸入海的岬角处就是黄渤海自然分界线,有时呈直线,有时为S形,天然地划分出黄渤海两个海域。受海底构造的影响,黄渤两海的浪潮由铁山岬两边涌来在此交汇。又因渤海较黄,黄海较蓝,颜色不同的海水色在此汇合后有一道清晰的分界线,被誉为“中国北方海岸的天涯海角”。











老虎头(半拉山)景观

西部的半拉山景观、东部的老虎滩渔港东岸的陡直断面都是断盘北移时留下的断层景观,并非人工所为。半拉山景观也称老虎头,断层三角面是断层存在的标志。









大连金州龙王庙彩色构造龙景观

大连金州龙王庙海滨海蚀崖上展现了一幅龙飞凤舞又明丽鲜艳的彩色构造龙景观。它是6亿~5.7亿年下寒统地层出现的倒转褶皱、平卧褶皱及滞后拉伸正断层,在盖层推覆体构造中岩层褶皱、逆冲、增厚;推覆结束时,岩层向相反方向转化,拉伸、变薄、断裂,形成今天看到的奇观。







海之韵广场窗棂构造景观

窗棂构造是从欧洲哥特式建筑平行棂柱得名。8亿年前的石灰岩形成了两组窗棂构造,以南北方向为主,东西方向为辅,两组构造叠加,在层面上如一排排分布的小鱼。











城山头景观

城山头景区位于大连东部黄海海岸,磨盘山南麓,是国家级海滨地貌自然保护区。城山头因唐代石砌古城遗址而得名,古城残垣今仍依稀可见。三面环海,一面临山,东部半岛横卧海底,与大陆山地之间由狭长的沙堤相连,沙堤是天成的海水浴场。拥有震旦纪地层和典型的海滨岩溶地貌景观,石林千姿百态,溶洞石墙透星穿月,有“北方小石林”的美称。







金石园景观

在金石园人们能看到一个个孤岛状的海蚀残丘、倾斜的陡崖,因岩石风化后呈金黄色所以称金石园。这里的岩石是纹层壮泥质灰岩,细层是厘米级甚至毫米级的,位于玫瑰园叠层石灰层的上部层位,形成迄今已有6.5亿年前后。











黑石礁滩景观

黑石礁,因黑色礁石而得名。黑石礁是大连城市标志之一,是大连优美自然风光的代表。它是7亿年前后上震旦统灰质白云岩,在第三纪温润气候下岩溶,由于新构造运动抬升处于海岸线,海水冲去红黏土形成海岸岩溶地貌景观。







神秘的蛇岛

蛇岛长1.5公里,宽0.7公里,由石英岩组成,岩层倾向东南。这里地势陡峻,最高海拔216米,发育有很多海蚀洞,大量的蝮蛇生活在岛上。1980年,被国务院列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海蚀屏风(又称构造九龙壁)

这处景观精致的微构造如北京的九龙壁,它处于平卧褶皱翼部,是由于褶皱作用晚期出现了破劈理,给人以岩层又发生了褶皱的现象。







玫瑰园

玫瑰园是岩石形成于6.6亿年前后,上震旦统的紫色叠层石灰层酷似一朵朵盛开的玫瑰,玫瑰园也因此得名。叠层石是生活在潮间带和潮下带藻类生长的遗迹化石。红色的叠层石因颜色艳丽常被用做装饰石料,被称为“东北红”。











九十九道湾(又称金发女郎皱壁云崖)

所谓皱壁云崖是指海蚀崖上复杂褶皱变形构成的景观。被称为九十九道湾或金发女郎的景点,也是处于褶皱转折端部位。它是由于岩石强度不同,褶皱过程中小构造的形态不同造成的。相对强硬的薄板状灰岩因压扁作用形成紧闭小褶皱;相对软弱的厚层泥质灰岩发育着与小褶皱轴向一致的破劈理,这处景观是由于后期构造叠加破劈理又发生了褶皱。







【景观】在28亿18亿年漫长的地质历史中,大规模的岩浆侵入活动和构造变质作用,使古陆核发生了多次巨变和反复锻造,形成了坚硬的刚性陆壳。而8亿年以来,又经历了多次海陆变迁及断裂构造的差异升降,形成了今天大连地区的各种地质遗迹和地质地貌景观。











奇峰

大连国家地质公园具有国内典型地学意义和观赏价值的奇峰,其生成历史源远流长。境内山峰自古以“雄、奇、灵、险”而名扬四海,高大峻拔,融幽深、险峻、秀美于一身。不绝于耳的浪涛声、鸟鸣声、潺潺溪水声,蓝天、白云、碧水、绿地、丛林构成了一个无比优越的生态系统,给人以无穷的美感和享受,潜在着巨大的旅游价值。象形石大连国家地质公园内象形石,生成历史久远,具有特殊学科研究和观赏价值。各种各样奇形怪石宛如天然群雕,玲珑剔透,钟灵毓秀,天成奇绝,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惟妙惟肖,令人叹为观止。



温泉

大连地质公园园区内地热资源较丰富,代表性的有:绿波温泉、开发区温泉、成园山庄温泉等6处,均是由于断裂构造沟通深部热源、地下热水形成,具有极高的医疗保健价值。



山泉

山泉具有一定的水文地质和旅游地质研究价值。山泉多出露于沟谷源头及山脚处的岩石裂隙中,四季汩流,其水质优良,甘洌可口,沁人心脾。每当雨季来临,更是泉水奔涌,奇山、异石、泉水、松柏构成了一幅山水盆景,令游人乐而忘返,充分体现了陆上水体形、声、色三者相结合的动态美。



洞穴遗迹

园区内洞穴遗迹丰富,以碳酸盐岩岩溶洞穴为主,由地下水溶蚀作用形成。当你在这些幽深的山洞中游览探寻时,不能不因感叹大自然的神妙而流连忘返。



地质灾害遗迹

区内山体节理极其发育,岩石风化强烈,裂隙密集。当有较强地震发生时,可以引起山崩现象,区内沟谷中,不同形状的岩块相互堆叠在一起,因势而就,形成一条条壮观的“石流”。这是典型的由地震或重力等外力因素引起的岩石崩塌遗迹,是研究自然重力地质灾害的理想之地。湿地湿地与森林、农田、草地等生态环境一样,是地球上生物丰富多样、生产力极高的生态系统,被称为“地球之肾”,湿地具有重要的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而最为重要的则是其生态效益,在维持地球生物多样性方面功不可没。华北平原属湿地分布较少的区域,而群山环抱的白云山庄拥有一块湿地实在是大连不可多得的珍宝。



名胜古迹

优美靓丽的自然景色,古老悠久的文化名胜古迹,丰饶多样的特色物产,淳厚古朴的城乡风情,具有现代化风韵的城市建筑,打造了大连地区别具特色的风貌。旅顺汉墓、城山头山城、大黑山卑沙城、以及唐王殿、观音阁、响水观、朝阳寺、龙王庙是大连地区古代文明的见证,金州新石器时期出土文物更能追溯祖先迁徙的足迹。







【特点】自然为大连留下的这些鬼斧神工的作品有许多让我们引以为豪的特











典型性

公园园区内有多种对追溯地质历史有举足轻重意义,并具有重大科学研究价值的沉积地层和地质构造形迹,如新元古代沉积地层中具有成因地层学研究的遗迹、古生物化石遗迹。这些对研究华北板块北缘地质演化历史具有重要意义。



稀有性

大连地区发育有华北板块北缘新元古代最完整的沉积地层。瓦房店金刚石在世界金刚石史上亦占有重要位置,是中国发现最早的原生金刚石矿之一,其颗粒之大、品位之高,均居全国前列,具有“钻石之乡”的美称。

新元古界———古生界的古生物化石,其形态保存完好、数量众多、种类齐全,在国内具有重要的科研地位及地质意义。



自然性

大连地质公园内拥有众多的典型地质剖面和地质构造形迹,没有遭受新构造运动的冲击和破坏,同时多处地段没有遭受开山、采矿、修路等人为工程、经济活动破坏,保存良好。



系统性和完整性

大连地区新太古代TTG杂岩是华北地台出露较好的地区之一;园区内地层可谓“五代同堂”,主要地质构造遗迹的形成过程和表现现象保存系统且完整。



优美性

一部分典型地质构造遗迹同时亦是优美自然风光的山峰、岩壁、象形石、洞穴等,具有很高的美学价值和观赏价值。黄渤两海自然分界线及沿岸的海蚀地貌、各种奇礁异石、陡壁、悬崖组成了一部大自然赐予人类的优美长廊画卷,也成为了高雅的旅游圣地和科普教育的良好场所。(图片由市国土资源与房屋局提供)







大连滨海国家地质公园景区分布图







大黑山园区022大黑山景观023大黑山主峰景观024大黑山东坡峡谷地貌025呈条带状及各种不规则变形糜棱岩特写金渤海岸(龙王庙)园区026大连金州龙王庙倒转褶027大连金州龙王庙平卧褶028大连金州龙王庙彩色构造龙景观海之韵园区029海之韵广场窗棂构造景观033举世罕见的叠瓦状构造景观034叠加应变的窗棂构造035层内的石香肠构造与层面窗棂构造景观036大连棒棰岛海滨倾伏背斜





景点目录

金石滩园区001金石滩海水浴场002玫瑰园叠层石灰岩003玫瑰园红色叠层石灰岩004玫瑰园海蚀地貌景观005九十九道湾或金发女郎皱壁云崖景观006玫瑰园石猴观海景观007火炬石叠加褶皱景观008翻江倒海景观009恐龙吞海景观010大海之神景观011石鬼吸水景观012刺猬觅食或刺猬礁景观013大鹏展翅景观014海蚀屏风或构造刀龙壁景观015鳌滩与海鬼寻子景观016层艳叠彩景观017古盐坪沉积或石膏盘肠构造景观018龟裂石景观019金石园景观020北方小石林景观021城山头景观

老虎滩园区037老虎洞断层景观038老虎头(半拉山)景观039老虎滩景观040老虎滩东滩窗棂构造景观付家庄—燕窝岭园区041燕窝岭东西向断层崖海岸042舰艇礁景观043西大山顶“天翻地覆、沧海桑田”景观044在莲花山顶俯瞰“白云山庄莲花状构造”黑石礁园区045黑石礁滩景观046黑石礁海岸石林景观047星海广场048星海浴场旅顺口园区049军港旅顺口景观050西鸡冠山炮台051旅顺日俄监狱旧址052神秘的蛇岛老铁山园区053老铁山灯塔054黄渤海自然分界线























































献花(0)
+1
(本文系涛儿—taoer...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