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野趣偶記之遊太白山記(1)
2020-03-05 | 阅:  转:  |  分享 
  
遊太白山記半夢1964.4.29









太白者,四明之高峰也,居甬城之東,凡四十餘里。

自甬東新河頭乘舟,舟行三十里,至小白,此水行也;或自甬東乘車歩經寶幢至小白,此陸行也。

自小白穿屋過街,行十五里許,踏崎嶇之山道,至小白一嶺,經小白塔,再行山道四、五里許,便見一寺赫然雄立,名曰誰者?天童寺也。

寺南兩里許,有夾路松一景。兩旁巨松,高四、五仞,粗二、三抱。森森參天。三步一株,五步一簇,步移景換。樹上時有松鼠跳躍,嬉人娛目。路鋪雕荷花之石,三丈左右,便見一塊。自夾路松至寺門凡四十九塊也。

出夾路松,行不多步,有亭閣一座,名曰:景倩亭。亭中有楹聯若干,余取其一副以爲樂:“萬松密鎖雲中寺,六月寒生溪上衣。”

繼行,穿竹叢,過密林,聽林竹之妙音,聞溪泉之錚淙,前呈‘清關橋’一座。橋下深溪,或待春雨綿綿之日,或待颶風呼嘯之時,冷泉澎湃,寒氣咄人,飛湍流瀑,璣珠跳壁,然如雷鳴一般。臨橋俯視,則若白蟒鬧海,勢不可擋;落谷仰眺,猶如蛟龍騰空,不可羈。

折北,行數步,寺容赫然,有“東南佛國”之額,楹聯無數。寺前有一四方放生池,池中魚肥,玩客遊人,喜集於此。投食娛魚,興致盎然。

入寺,清靜萬狀,心胸頓舒,塵界雜念,爲之一空。見四大金剛,十八羅漢,雖泥塑木雕,卻各具神韻。

繼入,有和尚正做佛事,內夾老嫗,口念身拜,未知所然。香煙繚繞,蠟淚橫流,是喜是悲,不可知數。

出得寺來,見和尚,擔肥荷鋤,植瓜種菜,自食其力,可謂佳矣。

寺西,索小山道而上,行里許,有‘玲瓏窟’一洞,勢危欲撲。余與長源君入洞中,幽暗晦暝,清涼可人。

再行二丈許,有‘甲壽’一泉,澄清見底,涼氣骨,似有延年益壽之功效。曾記丁酉三月,與同學諸君,歇足此間,飲泉濯足,爲趣事。

左拐右突,有巨石一塊,高丈許,大若水缸,美其名曰:“盤陀石”。登石而望,見群山皆小,行人若鳥;蒼茫處一寺雄立,斑斕中百花爭豔;鳥鳴蟲和,風嘯鷹擊。欣欣然,令人有入仙鄉之感矣!

再行,有‘悟心洞’、‘天然台’、‘仙人井’、‘飛來峰’、‘觀音洞’、‘水月亭’等景,不敢贅述。

至此,已無可上之路矣。遊人非好奇者,至此而回矣。余與長源君好勝,撥草攥樹,攀藤蔓,踩亂石,氣噓噓,汗淋淋,行數辰,竟至太白頂矣!

登此頂也,望東海,眺甬城,人間仙域,盡收眼底。

俄而,陰雲翔集,東溟不見,群嶽潛形,天地一色,漠然無路。繼而,陰風怒號,林木呼嘯,電光閃閃,雷聲隆隆,大有天崩地裂之勢。無奈,倒轉方向,順坡急下,滾爬並用,不可狀相。始行咫尺,大雨傾盆,如雹如豆,乘陰風之餘威,仗霹靂之盛勢,掃落青山。小樹搖曳欲折,百花紛落無餘。翔鳥棲巢噤聲,蟲匿穴待斃。唯余與長源君濕漉漉連滾帶爬,冷溲溲饑腸轆轆,直奔‘景倩亭’而去。到得亭來,見亭中遊客無數,已無插足之地。眾人見余,皆笑余之狼狽也。余與長源君羞與此輩爲伍,便頂風冒雨,直奔家來。路上見幾十人擠於一茅中,個個伸頸鼓目,猶如食之雀雛居臭而不愧,與蟲蛆爲伍而,尚笑余之落薄相矣!

嗚呼,人爲自然之精靈,其懼風怕雨之狀,實可歎也!



甲辰三月十八日與長源君同遊是記























献花(0)
+1
(本文系半梦堂328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