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广东李保平:《追寻经方梦》连载(18)牙痛一点灵——五行丹
2020-03-06 | 阅:  转:  |  分享 
  
牙痛一点灵——五行丹

广州明医堂中医门诊李保平



去年,还有一个学生和我诉苦,说她最近总是牙疼,也吃了不少药,也扎了针灸,就是效果不好。最让人恼火的是,有些同学笑话她,“牙疼不是病”,所以她只能一直忍着,连请假都不好意思把牙痛当作理由。跟诊的时候,起初她也是忍着不说,出诊结束才问我有没有什么治疗牙疼的好方法,我打开书柜,叫她不妨试一下五行丹。

当我叫她用五行丹的时候,她一脸吃惊的表情,接着就问,“像太上老君一样炼丹吗?”

“你有听说过,中医外科有名的红升丹、白降丹吗?乃至后来铃医秘传的中九丸,都是中医的丹药,对很多肿瘤疾病拥有非常奇特的疗效。”我说。

说到牙疼,我是最有发言权的。牙痛,也算是我的莫逆之交了。

打我记事儿起,每隔一两年,或者三五个月,只要是我着急、上火或者熬夜的时候,就会时不常的牙疼。虽然,我很厌恶它,但,多年来却无法拒绝。人生之郁闷,不过“牙痛”而已也。

说起牙痛的历史,也应该有十几年吧,具体是怎么得的,现在已经记不清了,但当年伴随着心跳,蹦蹦的剧痛,痛哭流涕的景象,却俨然在目。

不少人也认为“牙疼不是病”。所以,牙痛,“忍着”就是不二法门。我母亲时常会拿出来一些钱,但杯水车薪,村里的医生也只给开“安乃尽”、“去痛片”一类的杂药,吃了,并无任何效果。疼得最严重的时候,我恨不得把牙齿敲掉,但每次拿起铁锤,都下不了手,看着镜子,看着像得了大头瘟似的脑袋,牙依旧一跳一跳的痛,起初是每两年,发作一次,后来是每年发作几次,每次都免不了彻夜不眠,心烦意乱的。出于种种无奈,也像大多数人一样硬扛着,实在扛不住了——变成牙髓炎了,就去牙科拔掉。实际上,牙痛也是一种比较常见、且多发的疾病,需要及时的治疗,尤其不能延误病机。

对于五行丹治疗牙痛的秘诀,还有一段故事。记得那年,我刚拜顾老师为师,每天晚睡早起,背诵《医宗金鉴》,我突然牙疼得厉害,一时间不知所措,我自己从《本草纲目》上查了好几个方子,也找了一些当地能找到的药材,含了,吃了,效果都不明显,还是牙疼。

后来去顾老师家,他发现我脸都肿了,就告诉我,五行丹可以治疗牙疼。他从小瓷瓶里倒出来大约有半个黄豆大小的白色药末,心想这点药也未必有啥效果,但是牙疼得厉害,也只能试试了,如果效果还可以,就跟老师多要一些带回去。结果却是出人意料,我把那一小捏的五行丹放在门牙上,不到五分钟,牙齿就不痛了。

这个学生听我讲完这段故事后,也赶紧在牙上涂了一点五行丹,还不到二三分钟,她的牙痛就好了。

“中医真的好神奇!我都牙疼好久了,就上了这么一点药,牙就不疼了。”学生感慨地说。

如果说有一种疼痛是每个人都要经历的,那么可能就数牙疼了。从小时候的蛀牙开始,到换牙时候的牙疼,再到智齿的生长之痛,似乎牙疼已经是一种不足为奇但又无法忍受的疼痛。然而,在系统地学习了医学以后,我才知道牙痛可能并不只是单纯的牙齿出了问题,也有可能是其他病症的先兆,或者伴随症状。

在大学实习的时候,村里的一个亲戚给儿子准备婚礼,新郎官儿牙痛得不行了,他们问我有什么办法,我一看是下牙疼,整个腮帮子都肿起来了。我判断他是胃火牙疼,给他点了一点五行丹,让他把牙咬紧,先不要说话。我记得针灸书上说“面口合谷收”,牙痛可以针刺合谷,一针下去,新郎就说:“能不能不扎针了?”

“留针一会儿,先止痛再除根。”我跟他说。

“点了药,牙就不疼了。”新郎官儿紧忙解释。

我留针半个小时,每隔十分钟,用泻法行针。起针之后,他就回去准备婚礼的事情了。

第二天看到他的时候,他说牙疼已经好了,就像没有疼过一样,脸肿也消了。

曾有一个病人,男性,60多岁,来看牙痛,我给他点了五行丹,也是当场就不痛了。后来又找我看头痛,了解了情况以后,我发现他平素喜欢喝酒,大鱼大肉,正是三高代谢障碍,体检报告也表明,高血压、高脂血症和糖尿病,我给他开了六味地黄汤冲服斑块四味,大约吃了半年中药,不仅血脂血糖恢复正常,还有一颗牙已经掉了好几年了,也重新长了出来。

还有一个女患者,三十多岁,鼻咽癌放疗了几十次,满口牙痛,伴有恶心,吃不下东西,整个人消瘦得厉害。我检查发现她整个口腔都红肿,还有一些小溃疡面,舌体红绛,舌苔黄腻,我给她点了五行丹之后,也是当场止痛。

很多人都有个误区,认为牙齿疼痛是由于饮食不当造成的。比如,吃了太多甜食导致蛀牙;吃了太多酸、冷的食物导致牙齿酸软。其实只要每天饭后按照科学方法刷牙,定期用洗牙器清洁牙齿,牙齿自然健康。

记得上大学那会儿,我的一个学长,喜欢上了隔壁班的一个漂亮女生,她不仅拥有婀娜的身段,还拥有古典美女的气质。更让人着迷的是,她微微一笑,那洁白的牙齿,甜甜的酒窝,让人整个心都醉了。

她与众不同的气质,也让很多喜欢她的男生望而却步,在一次集体课上,她突然牙疼得厉害,于是给老师请假,说要回宿舍休息。我这位学长,挖空心思通过她的室友得知,她牙痛的厉害,在寝室里抱着被子哭,自己吃了一些药也不怎么管用。正巧学长的父亲,有一个治疗牙痛的方子,治好了好多牙痛。

他赶紧跑到药房去抓药,抓了药又跑到学校门口的一个餐馆里,熬了汤药,托她室友给她带回去,让她无论如何一定要喝,结果,这一碗汤药吃了,她的牙痛就缓解了一大半。因为牙疼,他们也就有机会认识了。他们认识以后,她的牙齿还是隐隐的痛,学长问我拿了些五行丹,也是只用了一次,牙痛就好了。

据说,五行丹为道家所传,顾老师用此方治愈过很多牙疼,均一次见效!这些年在临床中,我也给不少病人用过,除了急性牙髓炎以外,大部分牙痛,都可以收到良好的效果。原方没有细辛,李保平在临床使用,发现五行丹原方中加入辽细辛三钱,效果更佳。有兴趣的同道不妨一试。



五行丹

功效:清热解毒止痛。可以治疗牙龈炎、牙周炎,以及风火牙疼、虫牙、烂牙和智牙疼痛等,均有特效。组成:川花椒四钱,潮脑一两,石盐二钱,冰片二钱,银朱二钱,辽细辛三钱。

制法:将诸药研成粗末,入瓦罐中,上以瓷盘盖严,再用纸条密封,并以盐泥封固。然后用炭火烧炼药罐,烧炼的时候,要不停地用鹅羽毛蘸冷水拂拭罐口。大约一炷香的时候,去火。等到药罐冷了,打开药罐,附着在瓷盘上的雪白色结晶体就是五行丹,用竹刀刮下,装在瓷瓶中,密封,避光保存。

用法:凡遇牙痛,即以丹药稍许,点在痛的牙齿上。轻者,一次止痛;重者,一次痛减,最多二次痊愈。如有口水,吐掉即可。

注意:肝肾功能不全者、孕妇慎用。

献花(0)
+1
(本文系李保平话中...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