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品管七大手法
2020-03-10 | 阅:  转:  |  分享 
  
品管七大手法品管七大手法是常用的统计管理方法,又称为初级统计管理方法。它主要包括控制图、因果图、相关图、排列图、统计分析表、数据分层法、散布图等所谓的QC七工具。

其实,质量管理的方法可以分为两大类:一是建立在全面质量管理思想之上的组织性的质量管理;二是以数理统计方法为基础的质量控制。

组织性的质量管理方法是指从组织结构,业务流程和人员工作方式的角度进行质量管理的方法,它建立在全面质量管理的思想之上,主要内容有制定质量方针,建立质量保证体系,开展QC小组活动,各部门质量责任的分担,进行质量诊断等。

统计质量控制是美国的贝尔电话实验所的休哈特(W.A.Shewhart)博士在1924年首先提出的控制图为起点,半个多世纪以来有了很大发展,现在这些方法可大致分为以下三类。(1)初级统计管理方法:又称为常用的统计管理方法。它主要包括控制图、因果图、相关图、排列图、统计分析表、数据分层法、散布图等所谓的QC七工具(或叫品管七大手法)。运用这些工具,可以从经常变化的生产过程中,系统地收集与产品质量有关的各种数据,并用统计方法对数据进行整理,加工和分析,进而画出各种图表,计算某些数据指标,从中找出质量变化的规律,实现对质量的控制。日本著名的质量管理专家石川馨曾说过,企业内95%的质量管理问题,可通过企业上上下下全体人员活用这QC七工具而得到解决。全面质量管理的推行,也离不开企业各级、各部门人员对这些工具的掌握与灵活应用。(2)中级统计管理方法:包括抽样调查方法、抽样检验方法、功能检查方法、实验计划法、方法研究等。这些方法不一定要企业全体人员都掌握,主要是有关技术人员和质量管理部门的人使用。(3)高级统计管理方法:包括高级实验计划法、多变量解析法。这些方法主要用于复杂的工程解析和质量解析,而且要借助于计算机手段,通常只是专业人员使用这些方法。这里就概要介绍常用的初级统计质量管理七大手法即所谓的“QC七工具”,供网友们参考。??

(一)统计分析表

统计分析表是利用统计表对数据进行整理和初步分析原因的一种工具,其格式可多种多样,这种方法虽然较单,但实用有效。

(二)数据分层法

数据分层法就是性质相同的,在同一条件下收集的数据归纳在一起,以便进行比较分析。因为在实际生产中,影响质量变动的因素很多如果不把这些困素区别开来,难以得出变化的规律。数据分层可根据实际情况按多种方式进行。例如,按不同时间,不同班次进行分层,按使用设备的种类进行分层,按原材料的进料时间,原材料成分进行分层,按检查手段,使用条件进行分层,按不同缺陷项目进行分层,等等。数据分层法经常与上述的统计分析表结合使用。数据分层法的应用,主要是一种系统概念,即在于要想把相当复杂的资料进行处理,就得懂得如何把这些资料加以有系统有目的加以分门别类的归纳及统计。

科学管理强调的是以管理的技法来弥补以往靠经验靠视觉判断的管理的不足。而此管理技法,除了建立正确的理念外,更需要有数据的运用,才有办法进行工作解析及采取正确的措施。

如何建立原始的数据及将这些数据依据所需要的目的进行集计,也是诸多品管手法的最基础工作。举个例子:我国航空市场近几年随着开放而竞争日趋激烈,航空公司为了争取市场除了加强各种措施外,也在服务品质方面下功夫。我们也可以经常在航机上看到客户满意度的调查。此调查是通过调查表来进行的。调查表的设计通常分为地面的服务品质及航机上的服务品质。地面又分为订票,候机;航机又分为空服态度,餐饮,卫生等。透过这些调查,将这些数据予以集计,就可得到从何处加强服务品质了。

(三)排列图(柏拉图)

排列图又称为柏拉图,由此图的发明者19世纪意大利经济学家柏拉图(Pareto)的名字而得名。柏拉图最早用排列图分析社会财富分布的状况,他发现当时意大利80%财富集中在20%的人手里,后来人们发现很多场合都服从这一规律,于是称之为Pareto定律。后来美国质量管理专家朱兰博士运用柏拉图的统计图加以延伸将其用于质量管理。排列图是分析和寻找影响质量主原因素的一种工具,其形式用双直角坐标图,左边纵坐标表示频数(如件数金额等),右边纵坐标表示频率(如百分比表示)。分折线表示累积频率,横坐标表示影响质量的各项因素,按影响程度的大小(即出现频数多少)从左向右排列。通过对排列图的观察分析可抓住影响质量的主原因素。这种方法实际上不仅在质量管理中,在其他许多管理工作中,例如在库存管理中,都有是十分有用的。

在质量管理过程中,要解决的问题很多,但往往不知从哪里着手,但事实上大部分的问题,只要能找出几个影响较大的原因,并加以处置及控制,就可解决问题的80%以上。柏拉图是根据归集的数据,以不良原因,不良状况发生的现象,有系统地加以项目别(层别)分类,计算出各项目别所产生的数据(如不良率,损失金额)及所占的比例,再依照大小顺序排列,再加上累积值的图形。

在工厂或办公室里,把低效率,缺损,制品不良等损失按其原因别或现象别,也可换算成损失金额的80%以上的项目加以追究处理,这就是所谓的柏拉图分析。

柏拉图的使用要以层别法的项目别(现象别)为前提,依经顺位调整过后的统计表才能画制成柏拉图。柏拉图分析的步骤;(1)将要处置的事,以状况(现象)或原因加以层别。(2)纵轴虽可以表示件数,但最好以金额表示比较强烈。(3)决定搜集资料的期间,自何时至何时,作为柏拉图资料的依据,期限间尽可能定期。(4)各项目依照合半之大小顺位左至右排列在横轴上。(5)绘上柱状图。(6)连接累积曲线。

柏拉图法(重点管制法),提供了我们在没法面面俱到的状况下,去抓重要的事情,关键的事情,而这些重要的事情又不是靠直觉判断得来的,而是有数据依据的,并用图形来加强表示。也就是层别法提供了统计的基础,柏拉图法则可帮助我们抓住关键性的事情。??

(四)因果分析图

因果分析图是以结果作为特性,以原因作为因素,在它们之间用箭头联系表示因果关系。因果分析图是一种充分发动员工动脑筋,查原因,集思广益的好办法,也特别适合于工作小组中实行质量的民主管理。当出现了某种质量问题,未搞清楚原因时,可针对问题发动大家寻找可能的原因,使每个人都畅所欲言,把所有可能的原因都列出来。

所谓因果分析图,就是将造成某项结果的众多原因,以系统的方式图解,即以图来表达结果(特性)与原因(因素)之间的关系。其形状像鱼骨,又称鱼骨图。

某项结果之形成,必定有原因,应设法利用图解法找出其因。首先提出了这个概念的是日本品管权威石川馨博士,所以特性原因图又称[石川图]。因果分析图,可使用在一般管理及工作改善的各种阶段,特别是树立意识的初期,易于使问题的原因明朗化,从而设计步骤解决问题。(1)果分析图使用步骤步骤1:集合有关人员。召集与此问题相关的,有经验的人员,人数最好4-10人。步骤2:挂一张大白纸,准备2-3支色笔。步骤3:由集合的人员就影响问题的原因发言,发言内容记入图上,中途不可批评或质问。(脑力激荡法)步骤4:时间大约1个小时,搜集20-30个原因则可结束。步骤5:就所搜集的原因,何者影响最大,再由大轮流发言,经大家磋商后,认为影响较大予圈上红色圈。步骤6:与步骤5一样,针对已圈上一个红圈的,若认为最重要的可以再圈上两圈,三圈。步骤7:重新画一张原因图,未上圈的予于去除,圈数愈多的列为最优先处理。

因果分析图提供的是抓取重要原因的工具,所以参加的人员应包含对此项工作具有经验者,才易秦效。

(2)因果分析图与柏拉图之使用

建立柏拉图须先以层别建立要求目的之统计表。建立柏拉图之目的,在于掌握影响全局较大的重要少数项目。再利用特性原因图针对这些项目形成的原因逐予于探讨,并采取改善对策。所以因果分析图可以单独使用,也可连接柏拉图使用。

(3)因果分析图再分析

要对问题形成的原因追根究底,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形成问题之主要原因找出来以后,再以实验设计的方法进行实验分析,拟具体实验方法,找出最佳工作方法,问题也许能得以彻底解决,这是解决问题,更是预防问题。

任何一个人,任何一个企业均有它追求的目标,但在追求目标的过程中,总会有许许多多有形与无形的障碍,而这些障碍是什么,这些障碍何于形成,这些障碍如何破解等问题,就是原因分析图法主要的概念。一个管理人员,在他的管理工作范围内所追求的目标,假如加以具体的归纳,我们可得知从项目来说不是很多。然而就每个追求的项目来说,都有会有影响其达成目的的主要原因及次要原因,这些原因就是阻碍你达成工作的变数。

如何将追求的项目一一地罗列出来,并将影响每个项目达成的主要原因及次要原因也整理出来,并使用因果分析图来表示,并针对这些原因有计划地加以强化,将会使你的管理工作更加得心应手。

同样地,有了这些原因分析图,即使发生问题,在解析问题的过程中,也能更快速,更可靠。

(五)直方图

直方图又称柱状图,它是表示数据变化情况的一种主要工具。用直方图可以将杂乱无章的资料,解析出规则性,比较直观地看出产品质量特性的分布状态,对于资料中心值或分布状况一目了然,便于判断其总体质量分布情况。在制作直方图时,牵涉到一些统计学的概念,首先要对数据进行分组,因此如何合理分组是其中的关键问题。分组通常是按组距相等的原则进行的两个关键数字是分组数和组距。

(六)散布图

散布图又叫相关图,它是将两个可能相关的变量数据用点画在坐标图上,用来表示一组成对的数据之间是否有相关性。这种成对的数据或许是特性一原因,特性一特性,原因一原因的关系。通过对其观察分析,来判断两个变量之间的相关关系。这种问题在实际生产中也是常见的,例如热处理时淬火温度与工件硬度之间的关系,某种元素在材料中的含量与材料强度的关系等。这种关系虽然存在,但又难以用精确的公式或函数关系表示,在这种情况下用相关图来分析就是很方便的。假定有一对变量x和y,x表示某一种影响因素,y表示某一质量特征值,通过实验或收集到的x和y的数据,可以在坐标图上用点表示出来,根据点的分布特点,就可以判断x和y的相关情况。

在我们的生活及工作中,许多现象和原因,有些呈规则的关连,有些呈不规则形有关连。我们要了解它,就可借助散布图统计手法来判断它们之间的相关关系。

(七)控制图

控制图又称为管制图。由美国的贝尔电话实验所的休哈特(W.A.Shewhart)博士在1924年首先提出管制图使用后,管制图就一直成为科学管理的一个重要工具,特别在质量管理方面成了一个不可或缺的管理工具。它是一种有控制界限的图,用来区分引起质量波动的原因是偶然的还是系统的,可以提供系统原因存在的信息,从而判断生产过程是否处于受控状态。控制图按其用途可分为两类,一类是供分析用的控制图,用控制图分析生产过程中有关质量特性值的变化情况,看工序是否处于稳定受控状;再一类是供管理用的控制图,主要用于发现生产过程是否出现了异常情况,以预防产生不合格品。

统计管理方法是进行质量控制的有效工具,但在应用中必须注意以下几个问题,否则的话就得不到应有的效果。这些问题主要是:1)数据有误。数据有误可能是两种原因造成的,一是人为的使用有误数据,二是由于未真正掌握统计方法;2)数据的采集方法不正确。如果抽样方法本身有误则其后的分析方法再正确也是无用的;3)数据的记录,抄写有误;4)异常值的处理。通常在生产过程取得的数据中总是含有一些异常值的,它们会导致分析结果有误。

以上概要介绍了七种常用初级统计质量管理七大手法即所谓的“QC七工具”,这些方法集中体现了质量管理的“以事实和数据为基础进行判断和管理”的特点。最后还需指出的是,这些方法看起来都比较简单,但能够在实际工作中正确灵活地应用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品质的管理

每个人都要树立"品质的管理",而非"品质管理"的观点!!!

--品质管理的学习,最初一定要从品质管理的定义开始学习。

品质管理是QualityControl,以两个缩写字头,称为QC。

人的所属部门可能各不相同,大家可能认为所为品质管理就是判定产品的好与坏,是检查的工作,这样想的人可能很多。但是真正意义上的品质管理并不是那样,而是全体员工的工作,所有一切工作的质量的提高。

企业只有得到买方的同意,才能获得一定的利益。为此不能欠缺,必不可少的生产、销售的技术,确保产品质量的技术等,正确地讲"经济地制造出适合于顾客要求品质的产品的手段体系"。所以如前所述,追求所有一切工作的效率提高和具有效果的工作的改进方法,因此解决工作中发生的各种各样问题,常常探索更有效的新方法是必要的。这样的活动称为"问题解决",作为解决的手法、各种技法正在开发之中。这种技法以及品质管理观点的初步将在此讲座中学习、并且将"关于制造的品质管理"作为重点叙述。事务工作如前所述也有很多共同点。

{品质管理的发展}

不让不良品出厂→依靠检查的品质保证

不制造出不良品→依靠工程管理的品质保证

不企画不良品→依靠源流管理的品质保证

接着我们一步一步地学习。

1、什么是品质?

既简单又非常难的问题,大概能够回答的人没有。翻阅的参考书中这样写着:"为了判断其制品或部品是否达到其使用目的与顾客的约定的评价对象和固有的性质"。对于五金部品来讲,就是孔径、弯曲的高度等。

2、品质优良

作成所谓品质的概念(项目)并进行评价,那么一定将其作为评价的基准。一般情况下将其称为规格。如果满足规格,则评价为"品质优良",最低限内满足要求,也为良师益友了,并不是期望最高等级。

3、品质是公司的综合力

作出良好的品质仅仅依靠制造能力是绝对不可能的。所以这里讲到品质是公司的综合能力。例如,依靠杜撰的营业情报与顾客要求的日程有偏差,就无法作出正确的生产计划。所以造成勉强地生产的情况,不熟练的人的集体要做出良好的品质等,是梦中梦。还有,技术方面,如不准备适合的冶具,检查冶具等,良好的品质是荒谬虚无的,不良品只会象山一样堆积起来。所以需要包括人事在内的所有公司员工都要向着良好的目标迈进,这就是公司的综合能力。

4、所谓品质的偏差

既然是制作产品,即使是相同的机械的方法制作,进行精密测定的情况下,也不会完全相同,会有区别的。这种区别和差异用语言描述即称为偏差。

5、所谓公差

暂且不谈名称的由来,在制造产品的同时一定是需要称为公差的规格。例如,将普通的复印纸3cm的幅宽裁剪,那么我们考虑一下,3cm是3.00000…cm,而不是2.99或3.10。所就需要所谓公差--允许的幅度。

而且在当今世界上,并不是单纯地一件部品与另一部品组合生产的时代,现今追求的是部品之间的互性。否则,就谈不上指生产,我们的文化生活就不能成立。也正如此,设计者根据经验等在图纸上标注各种各样的公差,但我们无视公差,认为"只要装进去就没有问题,只要能够动作就没有问题",任意地去解释公差并不是好事,希望大家能够理解公差的那么简单的。

6、什么是标准化4M?

请考虑一下生产是如何进行的?

《五金、注塑部品的生产》《装配品生产情况》

A.有机器A.有机器型、无机器型

B.有材料B.有部品和材料

C.有模具C.有冶具和检具

D.有人D.人的工作增多

这A、B、C、D用机构、材料、方法、人替换其英语分别为Machine、Material、Method、Man,取其各自英文字头称为4M,在全世界的产业界中,都深刻地认识到4M是生产出安定品质的必不可少的重要因素,无论哪家公司都对其管理方法抱以重大的关心,并正在进一步探索之中。

为了能够便大家认识到这一点,作一个实验来看一下。

刚才所说到的,将普通的复印纸以3cm的幅宽进行裁剪。那么将相邻两人之间的幅宽3cm会存在差异这个差是由于人的差异的同时,也有相邻两人的方法的差异。但是如果用直尺和刀来裁剪的话,是怎样的呢?这里我们假设材料"纸"为一定的情况,当然如果是厚纸,情况就会变化。规定"机械"即为刀,"方法"即利用直尺,那么人的差异是否会减少了呢?

这样的规定就称为"标准化",同时要想制造出良品,就必须真正地将管理作为"变动要素"的人、机械、方法、材料"。这种管理即为"工程管理",将在后面讲述。

7、什么是抽样检查?

大家在我们的一般生活中也可以经常看到这种抽样检查在使用。

例如,在买花生的时候,你会吃一两个,剥开看看,这就是典型的抽样检查,象这样的事情,可能谁都经历过,这种想法被导入产业界是在大战中的美国军队。在前线的士兵需要武器,但在当时的军需产业中,部品是经过一个个全数检查之后送到组装工场的,组装后的枪是否可以发射子弹,是否向瞄准的目标前进等,须经过全数检查后方可出荷。而且接受的军队应相当严格,亦经过全数检查,但是并不能满足前线所需的数量。这样一来,就想到抽样检查。

子弹射中地点与目标有稍稍的差异的,在一定的数量中有一些,难道不可以吗?

在1Km能够射倒敌人是理想的,800米时射倒的,在一定的数量中有一些,难道不可以吗?

于是考虑决定把那样的武器送往前线。

枪乱发是不可以的。对于这样重要部分的品质要求严格确认。对于那些不重要部分的品质,决定来抽检来降低检查时间和检查费用。

大家都认为好公司的部品和好装配线的制品,也可以降低检查时间。把这些部品制品尽早送往前线,对于这样的军队考虑方法,军需产业界也会给与协助,根据统计的理论值发表了"MIL-STD-105"这种抽样规格,现在被不断改进,同时被许多公司所采用。可是抽检毕竟是抽检,不能保证其LOT100%是良品,而其中肯定会有不良品存在,在这5年10年当中,对于品质的观念有所进步,但是肯定有不良品存在的这种观念又出现问题。

那么就是我们每个消费者大抵只买一个部品。

可是如果买的那一个性能不良的话,对于那个人来讲就是100%的不良,这是我们不能接受的,而对于其生产厂商来讲也许是1000pcs里面就这么一个不良品。

如果有两个或更多的人购买到这样的不良品的话,就会说这个公司的品质不好。从而使公司产生经营危机。现今,因此而产生经营危机的公司就有很多。所以,越来越多的经营者认为靠抽检来保证品质的时代已经结束了。

虽然因商品的不同,特殊性亦有很大差异。而根本上是时代在变化,那么就需要跟上时代的变化,可是现实又不能改变作为保证方法的抽样检查方式,在别无选择的情况下,建立不生产出不良的体系的要求越来越强烈。

这也就引出了工程管理。

8、什么叫标准化和标准资料?

公司内所有的公司资料都叫标准资料,可是一般情况下是指和生产有关的资料。受注公司在生产一种制品或部品时,成本的问题另谈,开始必须做的是客户的要求是什么?这个要求即是"图纸"、"仕样书"、接下来是为了满足这个要求,该公司在满足什么样的规格时可以出荷,即是"检查基准书"。然后是为了满足规格要求按照什么顺序生产、在哪工位评价品质、是否需要评价治具。其他的就是探索不生产不良的体系,决定顺序的资料、即"QC工程表"。把此工程表作为基础、其作业用图解释、用文字说明。消除4M中人的差异,使其按一定的"标准化"去作业,即是"作业指导书"。可是我认为我们公司对作业指导书重要性的认识很淡薄。

例如,请考虑语言传导游戏。并且请体验一下,你的语言传到最后的人,传达到什么程度?出现不良,一开会经常有人说"因作业者变了"这样的话,正因为作业者经常变换,才需要完善此资料,根据此资料,对作业者进行指导,对其作业是很有必要的。虽然是同一个人教,但教的方法会越来越简单,这点虽然是同一个人教,但教的方法会越来越简单,这点虽然能够理解,可是我们这个手工作业多的公司正确作业能教到什么程度,这是最重要的,也是拉长最重要的工作。甩以,作业指导书的充实有必要更加认真地执行。

其他的不良履历、作业条件的记录等也是标准资料。

9、班长的工作

班长的重要任务是时常对自己管理的生产线带有问题意识和改善欲望,确实地把握自生产线的状况、改善其问题点。如果为了改善其问题,而自己能力有限的话,有必要把此问题要确实地向上司报告,寻找指示,最优先考虑用这种方法管理此生产线。具体的记录记述其方法的一个例子,作为基本的想法在前面已经介绍过了。如果正确作业的话,就不会出现不良品,作为班长,如果不这样想的就不具备作班长的资格。

(1)经常巡视生产线,监视作业者是否正确作业。

(2)如果发现错误作业的话,在立即纠正的同时,对生产出的制品进行确认,并把此事实正确的向上司报告。

(3)在发现有异常情况,自己又无力解决的情况,按上述方法处理。

(4)如作业者发现和通常情况的话,让其养成必须报告的习惯。

(5)必须给品质确认工位的作业者不良集计表,让其记入每天的不良数。

(6)把此DATA每日统计的收集起来考虑实施改善对策。

作这其方法,班长要亲自确认其不良数,对引起不良的作业者进行再教育。

同时要正确听取作业者的意见,如果需要治具的话,向上司报告,依赖作成。

(7)要意识到新人和代理作业者对于作业一无所知。

(8)所以对其作业指示在明确传达想让他作什么的同时,以标准资料为基础进行指导。

(9)指导后对其作业结果班长亲自确认,判定良否,如果其结果不好的话进行再指导导,反复如此。

10、作业者的工作

作业者就是按照以"作业指导书"为代表的标准资料中所写内容作业,记录数据,按照上司指示,将工作一丝不苟地完成,仅此一点。在此之中,想特别记载的是,色、音、感、触等和平常不同的区分和向上司的报告,人的五感是很敏感的,和平常的品质不同的是一定会知道的。所以如果发现而迅速正确地报告,能够得到正确处理的活不良品就不会流入后工程。

11、品质是在工程中制造出来

什么是工程管理?

首先,应该理解的是品质是在工程中制造出来,大家都能够理解QC抽检是很多问题发现不了的。如果没有理解此问题是不能够理解工程管理的。生产产品就会有品质上的目标,是很自然的事,实现其目标是制造方面的工作。所以品质的好坏是受制造工程的影响,那么其影响程度越小越好。这样的考虑方法就是工程管理,构成其主干的是4M的管理。作为其管理方法,分为对品质有影响的因素的管理和制品的、品质特性的的管理(结果的管理)。在制造工程方面这类管理活动中心:"工程管理"。

此工程管理确实能够做到什么程度?是使不良的损耗减少,生产效率提高到什么程度的关键,同时就有品质是在工程中制造出来的这样的语言。

在工程管理当中,一般说的QC工程图,经常被有效的利用。其中须记载的内容有在制造各工程中,作为品质特性要确认些什么,作为影响品质的因素要确认些什么等项目。

因此,QC工程图中记录的内容,在制造各工程中,什么对品质有影响,有必要在工程解析中事先明确出来。在过去的类似制品当中学到的经验的积累也是很重要的。在这高度的知识当中,对各工位的作业人员来说,要明确规定想让其做什么内容的工作。可是在有限的解析设备中,我想还有很多问题是得不到分析解决的,这就只能用技术员的高等的应用能力来解决。

12、QC七种应用手段

在品质改善活动的基础上,DATA的整理及其活用是很重要。其DATA的数值向我表明什么,我们不会视而不见吧!我们很有必要看一下DATA的情况,其方法就叫做"七种应用手法",具体如下:

(1)帕累托图重点指向的把握

(2)检查记录表点检和记录

(3)直方图分布情况的把握

(4)分布图关联数值的把握

(5)管理图工程的管理

(6)曲线图DATA的视觉化(目视管理)

(7)特性要因图原因的追查

关于每种的书法等的详细内容,将在下次中级学习中学习。

13、直方图的书法、看法

上面的七道具各有各的优点,我认为根据使用的目的最好分别使用。可是调查品质状态,有必要调查其波动性,那最基本的方法是什么样的?DATA有几个?按这样的方法去整理,这个方法就叫做直方图。其看法如下:

(1)中心的位置

(2)波动状态

(3)分布的形状

(4)超差值有无

(5)不良的推测

作出直方图最少要30PCS以上的DATA,如果数量少的话,即使作此直方图也没有意义。因为此值方图的形状实在有很大的变化,作为此直方图,通过计算,可以得出平均值和标准偏差。此偏差和平均值的得出和其利用的方法将在中级中讲解。它具有很高的利用价值。

献花(0)
+1
(本文系邓自西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