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南康区赞贤小学2020-2021学年度第一学期德育工作计划
2020-03-11 | 阅:  转:  |  分享 
  
南康区赞贤小学2020-2021学年度第一学期德育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继续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坚持“儿童为本、道德为先、队建为基、体验为途、发展为重”的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思路,整合学校德育资源,以开展主题教育月活动为抓手,突出赞贤特色,积极推进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提高德育教育的实效性,努力使我校少先队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二、主要工作及措施:

(一)师德师风导航,提高育人水平

1、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提高教师自身修养。进一步组织教师认真学习新修订的《关于加强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彰显“赞贤精神”的独特魅力,让“赞贤精神”涵养师德,做到廉洁从教,关爱学生,服务学生,不断组织学习新理论、新方法,提高育人水平,锻造一批优秀的学习型、开拓型、创新型、奉献型的人民教师。要求每位教师一学期撰写好读书笔记、廉洁从教心得体会,不得少于5000字。学期末评选师德先进个人,坚决实行师德考核一票否决制。

2、抓好班主任、辅导员队伍建设。进一步落实《班主任、辅导员工作职责》,通过培训学习、座谈研讨、个案分析、经验交流、专题论坛等形式,增强班主任辅导员的服务意识、责任意识、管理艺术。本学期10月份将举行全街道大队辅导员培训会。

3、抓实创先争优活动,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以“筑坚强堡垒、树先锋形象、促科学发展”为主线,围绕“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支部建设”目标,以创建“五个好”先进党支部、争当“五个模范”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彰显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党员的执行力、落实力、自律力,教育和引导党支部和党员在推动党组织建设上创先争优;在完成教育教学任务上创先争优;在促进教育教学改革上创先争优;在推动校园文化建设上创先争优;在推进学校精细化管理上创先争优;在促进社会文明和谐上创先争优;在推动让家长、社会满意的教育落实上创先争优。

(二)凸显学校特色,搭建育人平台

1、弘扬赞贤精神,传承红色文化。通过老生为新生讲陈赞贤故事、带领新生参观展览室及一年级新生赞贤塑像前举行入队仪式等,充分发挥陈赞贤塑像、陈赞贤烈士墓、陈赞贤事迹展览室的宣传教育作用。同时,以“弘扬赞贤精神”为目标,传承红色文化活动与学校各项活动紧密结合,做到“人人能讲赞贤故事,个个知道赞贤精神,处处为赞贤争荣誉,事事为赞贤添光彩”。

2、纵深推进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进一步丰富学校文化墙、宣传橱窗、黑板报、楼道标语的内容,让师生在学习、工作中潜移默化地接受廉政文化熏陶。在学生中广泛开展“廉洁银行储蓄”活动,把文明、勤学、守纪、卫生、节俭、安全等廉洁银行储蓄评议内容制作成“廉政储蓄银行”存折,每周一页,由学生自己、同学、家长、学校评定,每月评选出班级之星,每学期评选出校级之星。开辟“赞贤明星榜”专栏进行宣传展示,介绍小明星事迹,人人阅读,广泛宣传。各中队开展向“赞贤小明星”学习活动,营造人人争当“赞贤小明星”的浓厚氛围,促进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充分利用身边的榜样进行正面教育与引导,使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立志成才、廉洁自律等良好的道德意识潜移默化地植根于学生的头脑之中。继续开展“小手拉大手,廉洁进我家”主题活动,通过学生影响家长,提高家长的廉政意识。将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辐射到村小,确定一、两所有条件村小学为廉政文化进学校示范点建设,并组织协调示范点村小抓好廉政文化进学校工作,积极培养广大教师的廉洁从教意识和学生的崇尚廉洁观念,促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

3、加强班级文化建设。让教室的每一扇墙壁会说话。各班开设“班级特色栏”,定期展示不同专题,使其成为培养学生个性发展的重要舞台。本学期将举行班级布置评比活动。

(三)开展系列活动,提高育人实效

1、广泛开展感恩教育,在抓住教师节、重阳节、国庆节、感恩节等教育契机的同时,通过设立“感恩教育月”,将感恩教育经常化、长期化、制度化,建立感恩教育长效机制。

2、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学校建立心理辅导室,定期开展心理辅导与咨询,通过班主任工作、集体活动、课堂教学等渠道有机渗透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使心理健康教育落到实处。

3、组织开展“争当四个好少年”主题活动,进一步加强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集体主义教育、明礼诚信和法制教育等。

4、根据时令特点,结合重大节日、纪念日适时开展一些形式多样、生动活泼、学生喜爱的活动,本学期将举行一次“元旦游园活动”。

5、继续开展“阳光体育”活动,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活动锻炼时间,一学期各年级至少举行一次小型体育比赛,强健学生体魄,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

6、积极开展文体活动,大力推进素质教育。抓好鼓号队、文艺队的日常训练,为明年“六·一”街道文艺汇演和今后市中小学文艺调演奠定基础。开好东山街道小学田径运动会,选拔优秀体育苗子,组建赞贤小学田径队,抓紧训练,确保全市中小学田径运动会我校“保三争二”目标的实现。

7、深入开展科技创新活动,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全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和中小学教具制作比赛。

(四)完善组织管理,扎实育人阵地

1、着力培养少先队干部。通过集会演讲的形式由队员投票选举产生大队委成员,不仅让大队干部明确自己的工作职责和义务,也为大队干部树立威信,为全体队员树立榜样。通过竞选产生的大队干部则能够自觉、自信、自主地参与各项工作的组织管理。各中队应着力抓好中队干部的培养,培养队干的组织能力、管理能力、协调能力等。

2、进一步开展少先队礼仪教育,教育少先队员坚持佩戴红领巾、校牌和少先队干部标志,增强少先队员的光荣感和责任感,本学期开展一次主题中队观摩活动。

3、加强阵地建设,切实发挥少先队的育人功能。重视少先队队室、鼓号队、红领巾广播站的建设,充分发挥学校黑板报、宣传橱窗、广播站等媒介的作用。

4、加强少先队工作的常规管理,抓好风纪生、安全卫生监督员的培训,做好校风校纪的监督检查工作。

5、继续完善升旗手评选活动,重视国旗下讲话,要求讲话稿内容与时令特点、节日文化、重大纪念日、校主题教育活动相适宜。

6、认真上好班队课,做到每周有主题,有内容,有记录,一课一得。





南康区赞贤小学大队部

2020年9月











4









献花(0)
+1
(本文系大宝nklzb31...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