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再生水为何无人用
2020-03-12 | 阅:  转:  |  分享 
  
再生水为何无人用

作者:赵春艳苏晓东来源:www.66wen.com更新时间:2006年11月10日

其次是水价形成机制不合理,污水再生利用缺乏必要的市场环境。目前,水价调整仍以补偿供水运营成本、减少财政补贴为目的,没有体现水作为稀缺资源的价值。水价形成没有充分起到对水资源供需关系的调控作用,城市供水水价、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收费之间尚未形成合理的比价关系,也就未能形成有效的污水再生利用激励机制。而且,污水处理收费标准不高,收费率低,还不足以补偿水设施的投资和运营成本,更谈不上落实污水再生利用设施的建设和运营资金。

再次是人们对水资源的忧患意识淡薄,对污水再生利用的认识不足,污水再生利用缺乏相应的鼓励和扶持政策。一些地区没有把节水和污水再生利用摆在重要位置,特别是一些水资源目前比较丰富的地区,没有充分重视节水问题。

业内专家谈到,缺水的城市和地区需要节水,水资源相对丰富的城市和地区同样需要节水,也要重视可持续水资源利用问题。水资源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基本保证,应该引起普遍重视。现在很多城市解决缺水问题,往往采用开发新水源、跨流域调水和开采地下水等传统方式,对污水再生利用作为城市补充水源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由于缺乏促进污水再生利用的政策措施,一方面城市用水紧张,另一方面本可以使用再生水的园林绿化、市政环卫、生态景观,却在大量使用十分紧缺的优质水源,出现了非常不合理的现象.

作者:赵春艳苏晓东单位:山东省滨州市滨城区黄河河务局(完,免费论文网)



献花(0)
+1
(本文系涛儿—taoer...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