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部编人教版七下语文16《短文两篇》预习与复习资料汇编(含练习题及答案)
2020-03-21 | 阅:  转:  |  分享 
  
2020部编人教版七下语文第十六课《短文两篇(陋室铭、爱莲说)》资料汇编



文学常识

1.刘禹锡(772—842),字梦得,河南洛阳人。唐代文学家、哲学家,有“诗豪”之称。与柳宗元并称“刘柳”。铭,古代刻在器物上用来警诫自己或记颂功德的文字,后来成为一种文体,常用于述功纪行或警戒劝勉。课文《陋室铭》选自《刘禹锡集》(中华书局1990年版)。

2.周敦颐(1017—1073),字茂叔,谥号元公,号濂溪先生,北宋道州(今湖南道县)人。儒家哲学家(理学思想家),其著作合编《周子全书》。说,是一种议论性的古代文体。是就一事、一物或一种现象抒写感想的小品文。写法灵活自由,不拘一格。课文《爱莲说》选自《周敦颐集》(中华书局2009年版)。

3.古代铭文:商汤《盘铭》、崔子玉《座右铭》、韩愈柳子厚墓志铭》、苏轼《三槐堂铭》。说文言文:《马说》《师说》《捕蛇者说》袁枚《黄生借书说》





内容主题

《陋室铭》写自己的陋室与陋室中的高雅生活,表述了自己高洁傲岸的情操和安贫乐道的情趣,也暗含着对现实的不满和讽刺。

《爱莲说》通过描绘“出淤泥而不染”的莲花,在象征中表明自己不慕名利、洁身自好的生活态度。反面来看,就流露出对追逐名利、趋炎附势的浇薄世风的鄙弃。





关键字词

陋室铭

唐刘禹锡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名,出名,闻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灵,神奇,神异)。斯(斯,代词,这)是陋室,惟(惟,只)吾德馨(馨,能散播很远的香气,这里指美好的德行)。苔痕上(上,名词作动词,蔓延上)阶绿,草色入(入,映入)帘青。谈笑有鸿儒(鸿儒,博学的人。鸿,大),往来无白丁(白丁,没有功名的人,平民)。可以调(调,调弄,弹奏)素琴(素琴,没有装饰的琴),阅金经(金经,佛经)。无丝竹(丝竹,借指音乐。丝,指弦乐器,弦乐;竹,指管乐器,管乐)之(之,结构助词,用于主谓之间,取消句子独立性,无实意)乱(乱,扰乱)耳,无案牍(安牍,指公文,文书)之劳(劳,劳累,使…劳累)形(形,形体,身躯)。南阳诸葛(诸葛,诸葛亮)庐,西蜀子云(子云,指西汉文学家扬雄)亭。孔子云:何陋之(之,结构助词,表示倒装)有?



爱莲说

宋周敦颐

水陆草木之花,可(可,值得)爱者甚蕃(蕃fán,多)。晋陶渊明独(独,只)爱菊。自李唐来,世人甚爱牡丹。予独爱莲之(之,结构助词,用于主谓间,取消句子独立性)出淤泥而(而,连词,表示转折)不染,濯(濯zhuó,洗涤)清涟(清涟lián,清水。涟,水波)而不妖(妖,艳丽,妖艳),中通外直,不蔓(蔓,名词作动词,横生枝蔓)不枝(枝,旁生枝茎),香远(远,远闻,远播)益清(清,清芬,清悠),亭亭(亭亭,耸立的样子)净植(植,竖立),可远观而不可亵(亵xiè,亲近而不庄重)玩焉。

予谓(谓,认为)菊,花之隐逸者(者,…的人或物)也;牡丹,花之富贵者也;莲,花之君子者也。噫(噫yī,叹词)!菊之爱,陶(陶,指陶渊明)后鲜(鲜xiǎn,少)有闻。莲之爱,同予者何人?牡丹之爱,宜(宜,应当,当然)乎众矣!





要点点拔

两篇短文都是托物言志(托物寓意)之作。

《陋室铭》即开篇以山水起兴,引出居室虽陋,却因主人的有“德”而“馨”,陋室因为有道德品质高尚的人存在而美名远扬。

《爱莲说》先铺陈莲花高洁的形象,然后在对比中揭示莲花的象征意味。作者品评三花,以莲自况,抒发了作者内心深沉的慨叹。

语言上,《陋室铭》以骈句为主,句式整齐,节奏流畅,音韵和谐;《爱莲说》以散句为主,句式错落有致,变化灵活。



综合练习

阅读课文,完成以下练习:

0.文言是古代的书面语体,年代久远,学习起来有一定的难度。有技巧的朗读能够有效提高文言文的学习效率。朗读请注意:一、把握停顿,读准节奏,切忌太快;二、揣摩虚词,读出韵味,注意模仿人物说话的语气语调。



1.解释下列词语在文中的意思。(6分)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馨()

中通外直,不蔓不枝——直()

香远益清,亭亭净植——亭亭()

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亵()

莲之爱,同予者何人——予()

牡丹之爱,宜乎众矣——众()



2.请在括号内填写下列句中所用的修辞手法。(4分)

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

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

莲,花之君子者也。()



3.用文中原句填空。(5分)

①《陋室铭》中点明主旨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描写陋室环境清幽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画龙点睛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

②《爱莲说》中点明主旨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比喻君子美名远扬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

3.①惟吾德馨;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孔子云:何陋之有?②莲,花之君子者也;香远益清。



4.下面句子的朗读停顿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B.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C.晋陶渊明/独爱菊D.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



5.下列句子“而”的用法与其它三项不同的一项是()(3分)

A.出淤泥而不染B.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C.自钱孔入,而钱不湿D.康肃笑而遣之



6.下列句中括号内词语意义或用法不同的一组是(??)(3分)?

A.斯是陋室,(惟)吾德馨——晋陶渊明(独)爱菊

B.水陆草木之花,(可)爱者甚蕃——(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C.无丝竹(之)乱耳——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

D.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莲之爱,同(予)者何人



7.请将下列句子翻译为现代文。(2分)

(1)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

(2)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

(3)噫!菊之爱,陶后鲜有闻。



8.拓展阅读。(12分)

《盘铭》商·汤: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衣铭》先秦·佚名:桑蚕苦,女工难,得新捐故后必寒。

注释:

商汤:商朝的开创者。

苟:如果。

(1)请从两句铭文中选择一句翻译为现代文。(3分)



(2)铭文本是刻在器物上的托物寓意的文字,用来警诫自己。所以总是借物来讲道理。请从以上两则铭文中选择一则,说说其中寓意。(3分)



(3)请从以下器物中选择一样,仿照上面两则铭文的手法,写一则铭文(可用现代文)(3分)

器物:手机、毛巾、书包、鞋子



参考答案:

1.馨,馨香,借指美好的德性;直:笔直,挺直;亭亭:挺立、耸立的样子;亵:亲近而不庄重;予:我;众:多。

2.对偶(对仗),互文;借代;比喻。

3.①惟吾德馨;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孔子云:何陋之有?②莲,花之君子者也;香远益清。

4.D。

5.D。D项中“而”表示修饰关系,其它三项都是表示转折关系的。

6.B。解析:A项中“惟”“独”都是“只”;C项中“之”都是用于主谓间,取消句子独立性的结构助词;D项中“吾”和“予”与文言中常用的“余”一样,是第一人称代词,我。

7.(1)没有奏乐的声音扰乱双耳(心神),没有官府的公文劳累身心。

(2)我唯独喜爱莲花从淤泥中长出却不被污染,经过清水的洗涤却不显得妖艳。

(3)唉!对菊花的喜爱,在陶渊明以后很少听到了。

8.(1)①如果一天新,就要天天新,新了还要更新。(如果能够一天新,就应保持天天新,新了还要更新。)

②采桑养蚕辛苦,纺织缝制艰难,得了新衣就弃旧衣,以后必受寒。

(2)示例:《盘铭》借盘要常用常擦洗,始终像新的一样,寄托要不断省察自身,不断更新自己之意。

《衣铭》借衣服来之不易,轻易抛弃旧衣必会受寒寄托要勤俭持家,不可浪费财物之意。(引申到老朋友旧情谊等亦可)

(3)示例:手机——带来便捷,带来信息,未必带来智慧。(能由物引申出寓意,句式整齐简洁地仿写即可)





和语文在一起 七(下)课内资料汇编







献花(0)
+1
(本文系和语文在一...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