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父母骂孩子会伤害孩子的大脑
2020-03-26 | 阅:  转:  |  分享 
  
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总是会有不听话的时候,大部分的爸妈都很难忍住不发脾气。然而孩子往往最需要的是耐心和理解,日前就有哈佛博士的研究指出父母们乱发脾气会造成孩子的大脑损伤,导致语言理解能力变差,甚至可能会降低智商。

为什么孩子令父母抓狂?

小孩总是尿裤子、不肯吃蔬菜、爱无理取闹等等,在许多父母眼中是孩子不听话,然而这些其实都是他们在成长过程中的正常现象。

例如动不动把手往嘴里放,其实这是口腔期的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探索世界的途径之一;例如爱打别人,可能只是孩子还没掌握情绪表达的方式,也有可能孩子只是在模仿他人的行为,如果这时候父母发脾气,只会产生更加负面的效果。

而且父母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模仿对象,一言一行都对孩子产生很大的影响,如果父母常常对孩子发脾气,孩子可能会学习,之后上幼儿园或去学校后,可能也会一不顺心就骂其他同学。此外,孩子常被骂也可能会因为害怕而变得软弱,导致以后做事没有自己的主见。

言语暴力会造成孩子大脑损伤

法国作家拉封丹曾经写过一则寓言,讲的是南风和北风互比谁的威力大,能把行人身上的大衣脱掉。强烈的北风寒冷刺骨,行人为了抵御寒冷便把大衣裹得更紧;反之,南风徐徐,行人觉得暖和就脱掉了大衣,这则寓言后来成为心理学的一个概念,被称为「南风效应」。

强制力的效果有时候不如感召力。语言暴力如同北风,只会对孩子造成伤害,就像父母不去了解孩子成绩不好的原因,反而给他贴上笨蛋的标签,孩子便会产生自我怀疑,最后越来越失去信心后就容易自我放弃。

哈佛大学的精神病学副教授马丁泰彻(MartinA.Teicher)博士发现,言语暴力会造成孩子大脑的损伤,影响到大脑中的胼胝体、海马回和前额叶,这些区域负责传递感觉及认知讯息、控制情绪、产生思考和决策。当环境充满了压力,孩子们为了适应会转换为「求存模式」,变得谨慎胆怯,倾向于讨好他人,成年后也很难改变如此的思维模式。

父母应如何改善自己的脾气?

1.了解孩子真正的问题

面对孩子让人生气的行为,父母们不该马上对着他们大吼,而是应该仔细想想为什么他们会有这些行为,例如他们可能身体不舒服,或是仅仅只是想吸引大人的注意却用错方法,父母该做的事是试着去满足孩子背后的需要。

2.学会自我情绪管理

父母可能也会遇到工作上的挫折或是生活中的问题,而负面情绪慢慢累积,就会有需要发泄的一天,但发泄情绪应该要找到适合的管道,不能一味地对孩子发脾气,可以选择运动或是适度的小酌来舒压。

有的父母知道自己的情绪控管问题,但就是会忍不住打骂孩子,其实也有小技巧帮助舒缓火气,可以尝试深呼吸、微笑,或是在心里不断暗示自己不要生气。假如都没有用,那应该迅速离开现场,然后走几圈或是将怒气发泄在枕头上,让自己冷静下来。

冷静下来后,反省自己为什么会出现刚刚那种情绪,并衡量如果真的发脾气后会对孩子产生什么样的后果。除了找出孩子为什么会做出反常行为的原因,也可以用正向思考的方式让自己记起孩子的优点,例如,如果孩子老是不听话,大部分都会比较有主见然后富有创造力。

其实大部分的父母都做得到第一步及第二步,然而却常常忽略后面两个步骤,导致许多孩子的问题老是反复出现,若没有找到问题的根源,那只是暂时性的解决而已。

3.表达歉意跟爱

如果真的不小心对孩子发脾气了,事后一定要跟孩子沟通,坦白自己失去了自控力,但还是很爱他的,觉得很抱歉并给他一个大大的拥抱。两人在一起和解的过程中,重新接纳了彼此并且可以好好的反省自己的脾气。

献花(0)
+1
(本文系占星堂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