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出国旅行注意事项丛书之澳大利亚
2020-03-30 | 阅:  转:  |  分享 
  
说起澳大利亚,大家的第一印象肯定是袋鼠和树袋熊,不过澳大利亚不只是袋鼠和考拉,这片大陆上非常有多样的自然景观:波涛中的十二使徒,被称为“红色中心”的沙漠和北领地的乌鲁鲁岩石,适合各种海上运动的大堡礁、黄金海岸,还有热带雨林。澳大利亚的城市懒散、纯净,适合人类居住,除了悉尼和墨尔本,还有阿德莱德、布里斯班、黄金海岸这一串小城,以及西澳大利亚的珀斯和南部的塔斯马尼亚岛。?

澳是信仰自由国家。天主教占25.3%,圣公会17.1%,其他基督教18.7%,佛教徒2.5%,穆斯林2.5%,印度教1.3%。澳洲没有国教,是一个世俗国家。

访客签证允许申请人赴澳旅游、从事商务活动或探亲访友。该签证是一种临时签证。2017年起,可以在网上申请电子签证。出入境中国海关规定每人可以携带不超过20,000元人民币的现金或折合成5000美金或等值外币;如果超过必须在出中国海关前报关。?海关法禁止携带毒品、类固醇、武器、枪械以及受保护的野生动植物进入澳洲。某些常见物品,如新鲜或包装的食品、水果、蛋类、肉类、植物、种子、皮毛等,也在禁止之列。携带现金不受限制,但金额超过$10,000澳元则需要申报。所有出入境旅客都可在国际机场享用外币兑换服务,兑换外币和旅行支票,可在大多数银行办理,方便快捷。旅行支票可在银行或酒店兑换,汇率按当天银行公布为准机场和各大银行均设有兑换处,人民币一般不兑换,美元可以兑换。

因为澳大利亚一直是国人热衷的旅行目的地,所以银联卡在澳大利亚的应用很广泛,除了使用ATM取现,在澳洲的旅游城市消费普遍可以直接刷银联卡。需要注意的是,澳大利亚的小城市或者冷门的旅游目的地可能无法使用银联卡刷卡消费。

信用卡

在澳洲旅行,最好准备一张Visa或者Mastercard的信用卡。在澳洲使用信用卡消费非常方便,并且这样更方便预定酒店、车票、机票及一些当地活动。

消费水平

澳大利亚的消费水平很高,在衣食住行各个方面都比中国的一线城市高出不少。

景点:景点的花费并不是澳大利亚旅游的主要开销,各类展览馆、博物馆、植物园、国家公园都免费向游人开放。需要购买门票的动物园、水族馆的票价在25-45澳元不等。

餐饮:澳大利亚的餐饮价格并不便宜,普通餐厅一份正餐的价格在20澳元左右,快餐店的一个套餐价格在10澳元左右,一杯咖啡5澳元左右,超市中的一瓶可乐需要4澳元左右。

住宿:住宿是澳洲旅行最主要的开销之一。三星级酒店标间一晚的价格在100-200澳元之间,青年旅社的床位每晚价格也需要40-60澳元。

交通:澳洲的公共交通发达,但票价也很昂贵。以悉尼为例,轻轨单程票价3.8澳元一个街区,跨街区需要6.4澳元。

小费:在澳大利亚,付小费并不是强制性的。在餐厅就餐时,顾客可以根据服务质量给予小费,一般金额在消费总额的百分之十左右。

旅游季节

澳大利亚纬度跨度大,所以要注意,各个月份时候去澳大利亚旅游的地区。

东南沿海(悉尼、墨尔本、黄金海岸):每年10月-次年4月是澳大利亚东南沿海的最佳旅行时间。因为地处南半球,所以10月到次年4月是澳洲的夏半年,这时,不管是悉尼、墨尔本、阳光海岸还是布里斯班都有最充足的阳光,另外这时也是逃离北半球寒冷冬季的好选择。

北部(凯恩斯、达尔文):5月-10月是澳大利亚北部最佳旅行时间。因为澳大利亚的北部离赤道很近,属热带气候区,5-10月是旱季,降水不多,天气也不会过于炎热,非常适合徒步或者浮潜等户外活动。

南部及西部(阿德莱德、珀斯):9-12月,3-5月是澳洲南部和西部地区的最佳旅行时间。澳大利亚南部与西部属地中海气候,冬季温暖湿润、夏季炎热干燥,最佳旅行时间是春秋季节,即可避开高温,又不容易遭遇降雨天气。

衣着



澳大利亚气候温和,终年都没有极端天气,非常适合旅行。因为地处南半球,每年12月-2月是澳大利亚的盛夏,而6-8月是澳大利亚的冬季。

北部(凯恩斯、达尔文)

澳大利亚的北部地处热带地区,整年的气温都很高,即便在“最冷”的七月,平均气温也在25度以上。在这里旅行,通常穿一件单衣即可,因为海边昼夜温差大,且降水较多,可以考虑带一件防水外套。

南部及中部

澳大利亚南部和中部地区气候也很温和,一年中大部分时间气温都在20度以上。冬季最冷时的气温在10度左右,这时应该穿一件厚外套或者冲锋衣。夏季的温度可达40度以上,并且伴随着强烈的阳光,夏季在澳洲旅行应做好防晒工作,准备好太阳镜、防晒服、遮阳帽等物品。

生活习俗

无拘无束是澳大利亚人的最好概括,澳大利亚有特别浓厚的自由和无拘无束的气氛。

澳大利亚人喜欢喝啤酒,闲暇时光尤其是周末,许多人喜欢联朋约友到酒吧饮酒谈天、欣赏音乐,或者到公园烧烤游乐。澳大利亚的城市都给人开阔的感觉,有很多开阔的公园和绿地点缀其间。澳大利亚绝大多数的公园是免费的,公园连围墙也没有,四面八方都是进出公园的小径。便利的交通也可以毫不费力地将人们带入城市近郊的国家公园。

安全事项

人身安全:澳大利亚是英联邦国家,遵循左侧通行的原则,与我国右侧通行的规则相反,出行时要注意;澳大利亚治安虽然相对较好,但晚上自由活动,要结伴而行,不要太晚回酒店;外出要带好酒店卡片和紧急联系通讯录,以防不测。

财产安全:在外活动时,个人的钱款和其他贵重物品发随身带好,不要放在旅游车内;坐飞机时不要将钱款和其它贵重物品、护照放在托运行李中;入住酒店亦应随身拾或存入酒店的免费保险箱,出去时不要放在房间内;在餐厅、商场、酒店大堂、机场等公共场所要格外注意自己的财物和证件安全。

其他

澳洲的插座都是三孔扁头,尽管中国的三孔插头电器可以在澳洲正常运转,但是由于澳洲的标准电压是240伏,为了电器的使用寿命还是建议带上转接插头比较好。

昆士兰州是澳洲境内不实施夏令时的区域,比北京时间快两个小时。

乘坐公车记得备好零钱,公车上大面额纸币无法找零。

如果去国家公园徒步,提前了解当地天气情况,带好雨衣和保暖外套,林间昼夜温差很大。确保穿着舒适且适合行走的鞋子,随身携带好园区地图。

建议旅行尽量不要安排在11月中旬至12月初,尤其是这期间的周末。因为这个时候是澳传统高中生毕业旅行、狂欢。袋鼠是自驾行驶中需要注意的另一重要事项。如果高速行驶的车辆与一只成年大袋鼠相撞,很可能出现车毁人亡的惨剧。袋鼠一般是在黎明以及黄昏时分出没,尽量避免这一时间段开车澳洲是海钓者的天堂。但崖钓时要特别注意潮汐时间以及气候。























献花(0)
+1
(本文系松间清泉198...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