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瑞兄 > 馆藏分类
配色: 字号:
老子——孔子之师
2020-04-03 | 阅:  转:  |  分享 
  




老子

——孔子之师





孔子,以老子为师,但未尊师教。

一、顺其自然

公元前538年,孔子由南宫敬叔等人陪同,乘坐马车千里迢迢拜见老子。老子天地是自然之物,人生也是自然之物。人生于自然,死于自然,任其自然,则本性不乱。奔忙于仁义,则人的本性受到羁绊。心有利欲之念,则添烦恼之情。孔丘担忧大道不行、仁义不施、战乱不止、国乱不治老子回答:天地人推动而自己运行星辰人排列而自己有序禽兽人制造而自己出生之所以生、所以死所以荣、所以辱自然之道。顺自然之理,遵自然之道,则国自治,人自正何必倡仁义?

孔子认为,此行获益之重,在于礼仪。老子引孔丘观祭神典礼,察庙会礼仪逗留几天,向老子辞行。老子送孔子到馆舍外富贵者送人以财,仁义者送人以言。我不富不贵,无财送,愿送。头脑聪明者,之所以遇难,在于讥讽人是非;善于狡辩者,之所以招祸,在于扬人之恶。切记为人之子,不要自以为高明;为人之臣,不要自以为至上圣者随天时而行,贤者应事而变;智者无为而治,达者顺天而生。

三、万物本初

老子称赞孔子:“可教也!继续启迪孔子想知晓大道,须定心于万物本初。天地之内,环宇之外,天地人物,日月山河,形状性质不同。才是本质舍去不同之处而观察共同之处,才可以定心于万物本初。万物的本初混而为一,无形无性。大道归一之至理!孔子佩服老子回到鲁国弟子回答:鸟能飞,可用网缚之;鱼能游,可用钩钓之;兽能走,可用箭取之。至于龙,能乘风云上九天,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老子就象龙一样,学识渊深莫测,志趣高邈难知,象蛇一样随时屈伸,如龙一般应时变化。老子,真是我的老师啊!





2019-2-5





献花(0)
+1
(本文系瑞兄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