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我的病历
2020-04-03 | 阅:  转:  |  分享 
  
我的病历

张孝恩

疫情凶猛,政府管制也越来越严厉,街市上的门市几乎处于关张停业状态,更不必说人流量大、接触又密切的理发行了。

然而只要日子一过,时间在流逝,头发就会长长一些。距离腊月里理发的时间,已有一月,如果再任头发疯长下去,我将会变成一只蠢笨的大狗熊。

正月十五晚上,时钟已过十一时,我在卫生间洗漱,看着镜子里几近狗熊的一头早已失了规则的头发正在发愁。妻子在客厅刚刚看完《新世界》,毫无睡意,小声地提议到:“要不,我来为你理一次发吧?”此话初入耳,心内多少是有些不放心的,毕竟妻子只给儿子理过几次。然形势比人强,没得选呀!心想反正也是窝在家里,一不做,二不休,要理就理个光头,兴许头发长长时,疫情就过去了。于是咬牙做出了一个重大决定:理光头。此生中第一颗闪亮的头颅就此诞生了。

原计划正月十七网上授课就正式开始了,这就决定了十六必须把儿子从村里接下来。那日,天气不错,阳光明媚、凉风习习。宅在家里时间实在是太久了。开着小汽车,看着窗外的风景,一切都是那样的美好、新鲜,尽管没有花红柳绿,没有翩翩蝴蝶。出孝义市境前遇到了防疫检查站,有的全副武装穿着防疫服,有的只是戴着口罩,各有分工,有条不紊地检查着入境的车辆,入境的绝大多数都是小汽车,大家整齐地排列着,如一字长蛇。由于是出境,无人管制,路是畅通的,我们很快便通过了。

乘车转入340省道,发现车出奇的少,会不会是走错路了?向前方望去,才发现约莫1.5公里以外的地方,路被堵上了,上下六道的省道硬生生地被两米多高的施工围栏围得严严实实,一个人都休想溜过去。路旁设置了一个检查站,靠边停车,上前询问才得知不登记、不检查,就一项工作,不让人进,尤其是不让已发生疫情的孝义人过。这是个什么狗屁检查站,名为检查站,实为堵路队。但事还是要办的,多次交涉下,“领导”终于想到了一个好办法,那就是让家里人把娃送过来。听着这个决定,心里头顿觉豁然开朗,也颇有对领导变通智慧的钦敬。

于是只好让年近七旬的老父骑着电车子把儿子送过来。夫妻二人一时无事,天虽有些冷,却不愿意回车里坐,觉得能在大路上自由地行走一会儿也是一种莫大的享受。这时一个顶着光头,一个厚衣包头的两个人便评论开了当下的防疫情况,咒骂着那些吃野味的可恶之徒,预测何时可以结束……一会又朝着围栏缺口处望去,约莫半个小时后,终于看到远处一个身穿大袄的老翁,骑着电车子,载着一个背着二胡的小孩向我们风尘仆仆地驶来。是,是父亲和儿子。“慢点开车,家里一切都好,不要挂念……”匆匆数语,便要分离,四目对视,竟有些不舍和担忧。

坐进车里,感觉似乎换了一个季节,暖和了不少。三口之家,一路有说有笑,防疫站量体温时,仅有35.2度,兴许是冻得吧,把体温都冻低了。

马上就要开学了,事还真多,要把所有学生和老师拉进“钉钉群”,拉进“学乐云”群,要学会用钉钉直播,用“aclass”备课、讲课,得用“钉钉”给班里的孩子们开一次班会。晚上直到十一点才算做完了该做的事,尽管儿子就在身边,却也无暇顾及。

正月十七开学了,早起监督课堂,网课正常;儿子八点开课,正常;十点参加学校视频会议,用时一小时;中午炒了两菜,吃大米。饭后便觉得有些疲惫的感觉,想要睡觉。觉没睡好,头变得更加晕晕沉沉的;傍晚时分,便开始发烧了,37度多一些,没太在意。第二天,体温就上升到了38度以上,晚上更是上升到了39度多。妻子将之前备好的多种感冒退烧药都拿了出来,多种药混搭给我服用。服药之后,不一会儿就会出汗,汗把内衣都湿透了,连被子也湿了。出汗之后并不是想象中的那样轻松,而是浑身的疼痛,手、脚、关节是最要命的,疼的无法入睡。过不了多久,身体开始发冷,紧接着体温又开始上升、吃药、出汗、疼痛,发冷。每个周期大约会有四个小时,就这样整整烧了三天。

期间,虽痛苦很多,但也收获了不少欢乐。生病时,妻子给予了我很好的照顾,所有的家务都被妻子包了,妻子将家里打理得很整洁,多少使我的心情好了些许,不时地催促着我喝水,有时水比较热,就会拿调羹吹一吹来喂我。儿子见状,也要来喂我。喂人喝水看似简单,却难住了我的儿子。他总是很激动,勺子刚离杯口,水就开始淋淋沥沥地滴落,到嘴边时一勺已剩半勺,向嘴里喂时也总是把握不好方向,水便顺着嘴角流到了脖子里。看着他笨拙的表现,我内心是高兴的,脸上是挂着笑容的。后来索性我还没反应,他已笑得东倒西歪,淋了我一身的水。

感冒了,总是觉得风嗖嗖的,脚底发凉,穿袜子这件事也给我带来了很多的快乐。儿子总是自告奋勇为我拿来,并要帮我穿,我倒也乐见其成。也许是小家伙的力气还小吧,袜子穿进一半就再也拉不动了。我觉得这个样子好可笑,像是给脚戴了一顶高高的帽子。儿子一个劲地表示赞许,说我好厉害,给我树大拇指。

人病了就打不起精神,蔫头巴脑的。总想在床上待着。小家伙课余时间觉得闷,便来找我,想跟我搞点竞赛。我辅助他做仰卧起坐,并为他数数。小家伙真不愧是体育健将,一口气不间断做了35个。他还挑衅我,“爸爸,你行不行?”我怎能示弱,终于气喘吁吁、断断续续地咬着牙坚持做了30个。晚上睡觉时,想要向妻展示时,竟然腰疼得一个也起不来了,引得一家人一片欢笑。

连续发烧已经72小时了,心里开始有些发慌。尽管反复推算感染新冠肺炎的可能性是不存在的,我几乎没见什么人,我所见过的人都没事,市里的新冠病人都已出院,但内心依然是不安的。这种情况在我的记忆中是首次,而且我搞不清楚为什么会高烧不退。没办法只得去一趟医院,先上报了一下单位和小区的领导,妻子已为我准备好了充电器、车钥匙和钱,按最坏的情况考虑。妻子送我出门时,两眼浸满了泪水,没有过多的言语,只是说:“去了,打电话回来。”儿子毕竟年幼,一直鼓励妻子陪我去,说家里只要有方便面他就可以在家里待着。

车行了大约七、八分钟,人民医院便到了。分诊台测体温,38.3度;去了发热门诊又测体温38.0度;我一个人坐在紧挨门口的椅子上,等待安排;采血、肺CT、腹部B超,一切都没有问题,总之不是新冠肺炎。至于为什么会高烧不退,医生没有给出答复,只是说:“回去吧,没事啊!一顿一颗阿莫西林,一日三次;晚上烧到38.5度再吃退烧药;若是白天发烧,物理降温就可以了。”

一离开医院,便赶紧向领导汇报,领导们皆大欢喜。回家后,妻子一脸的放松,不过护理层级也下降了不少。不再要求我去床上躺着了,也不给倒水喝了,自己躺床上睡着了,也许是这几天妻子太累了吧!

为何会高烧不退?也许是宅家时间太久了,窝下火了吧;也许是史上第一次的光头给风,吹着了吧;也许是新冠肺炎的强大舆论氛围下,吓坏了吧;也许……

很庆幸,一日之后病情全部消退,此次病历也终于画上了句号。







1







献花(0)
+1
(本文系奔跑者00nh6...原创)